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民间文学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之莱阳梨的传说
2014-11-20 17:38:35 来源:烟台市文广新局 [大中小]

  整理者 尹忆军 李春峰

  莱阳有着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素有“半岛陆路旱码头”之称。“莱阳梨的传说”故事流传很广,大部分学者认为该故事起源于明末,形成于清初,是先有梨后有传说。据《莱阳县志》载:“相传邑人于茌平得来”,至今在莱阳照旺庄镇芦儿港村梨园还有一株400多年的老梨树,树干生长仍很健壮,年株产量近三、四百公斤。

  莱阳梨的传说讲述了古时候有个姓董的书生进京赶考,病倒在莱阳境内,多方求医诊疗,不见好转。无奈灰心回转,行至五龙河畔见一片茂密梨园,遇一位长者,手捧一个金黄色的茌梨,对书生讲:“每日饭后食此梨一枚,一个月后病必痊愈。”书生接梨张口一咬,梨到口中并没有咀嚼便已化了,如蜜如乳,如酥如饴。只觉五脏滋润,六腑清爽。书生高兴道:“好哉此梨,莫非神梨乎?”长者捋须笑道:“我观公子福相,前程远大,必是翰苑英才,三年一次大比,秋闱不可错过也。我送你莱阳梨一筐,既可治愈汝日前之疾,又可增汝阳寿。”书生下跪叩谢,起身已不见长者,见一筐莱阳梨放于树下。书生秋试入考场,中了头名状元。天子爱才,将公主下嫁书生。洞房花烛之夜,书生将余下四枚莱阳梨与公主品尝。公主在宫内珍果佳肴都尝遍了,但觉没有哪一种果子能比上莱阳梨的滋味。次日,把剩余二枚献给皇上和皇后,皇帝食后说:“梨乃百果之宗,此梨堪为梨中之王。美哉此梨!”皇后说:“真乃天生甘露,不可多得!”自此,莱阳梨列为皇家贡品。

  “莱阳梨的传说”是莱阳乡土文化的一个缩影,为“梨文化”的形成,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对于丰富莱阳地域文化内涵具有重要的价值。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