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民间文学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磁山民间故事·传说
2014-11-20 17:38:35 来源:烟台市文广新局 [大中小]

  整理者 殷秦月

  磁山位于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面与蓬莱交界,南面与福山交界。这里一直流传着许多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和传说。

  “磁山民间故事·传说”最早的文字记录源于明万历年间的《福山县志》,至今有400多年的历史,经过磁山周边老百姓一代代的口传心授,形成了其独有的特点,在以磁山为中心的烟台开发区、福山区、蓬莱市等地广泛流传。

  “磁山民间故事·传说”以磁山庙、仙姑湖、通海洞等实物为依托,以磁山茶、磁山通海洞、磁山仙姑、磁山半仙这四个传说故事为主体,承载着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对大自然的敬畏与尊重。

  相传王母娘娘巡游时发现磁山风景秀美,就将天庭玉茶树移栽在磁山,但磁山的百姓谁也没有发现。后来一南方茶商发现了此茶,如获至宝,他为了采茶在磁山庙借住了一年,临走时给庙里的和尚送了一盒茶以表心意,却被和尚认为小气而将茶随便放在了角落。几年后该茶商再次来到磁山,聊天之余发现和尚并没有喝磁山茶,便当着和尚的面将一捏茶与一枚铜钱放入茶壶中加入热水,过了一会揭开壶盖,铜钱已经化得无影无踪,满屋弥漫着茶香。茶商笑道:“磁山茶本是仙品,只是你们不认识罢了。”这便是磁山茶的传说。目前在磁山仍有茶树,品质优异。

  磁山通海洞的传说来源于磁山上一个幽深曲折的山洞——通海洞,古时相传通海洞直通北海龙宫。在磁山上住着生活困苦、相依为命的一对老夫妻。老公公卧病在床,老婆婆因为家里无米生炊,便冒险从通海洞去龙宫捉鱼给老公公,结果被虾兵蟹将发现,变成了石人。老公公站在山坡,苦苦等候老婆婆,日久天长,就变成了石老公。由此,就有了磁山通海洞的传说。

  关于磁山的传奇故事还有很多。例如,“磁山仙姑”是以八仙中的何仙姑为主角,讲述其为磁山百姓排忧解难,造福民众的故事;“磁山半仙”则讲述了一个一心想成仙的老和尚,在采到可成仙的并蒂茄子后却阴差阳错成为了半仙,他的徒弟小和尚反而飞天成仙的故事。

  一则则传奇生动的磁山民间故事寄寓多重特征,成为烟台开发区历史文化的载体之一,从不同侧面记录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生动展示了当地民间的风俗习惯,对于研究当地民俗具有重要的价值。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