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民间文学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之艾山传说
2014-11-20 17:38:35 来源:烟台市文广新局 [大中小]

  整理者 李朝莉

  艾山位于栖霞市区西北15公里,主峰海拔814米,俗称胶东屋脊太祖山,其山脊界栖霞、蓬莱两市于南北,因山上盛产灵艾而得名“艾山”。

  艾山历史遗迹众多,人文积淀深厚。艾山东有山神庙,西有老君殿,中有艾山庵、兵工厂。春秋时期齐国大臣田孔、道教全真龙门派创始人丘处机、明末兵部尚书郝晋、名将许世友等都与艾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相传明末兵部尚书郝晋,小时候就在艾山庵里读书。郝晋家住在艾山郝家楼村,从艾山庵到郝家楼十里山路,草深林密,夜里无人敢走。郝晋因思念父母,常趁夜往返于家和道庵之间,却从没发生什么事。同学们觉得稀奇,他却说:“有什么不敢走的,有的是伴儿一块儿走,还有专门给一边一个打灯照亮的呢!”同学们不相信,趁他走夜路时,打着灯偷偷跟在后面看个究竟。结果,既没发现有人陪伴他,也没看见有人一边一个给他打灯照亮,只是觉得郝晋走路确实跟白天走平道一样。第二天,同学们又去问郝晋,郝晋也讲不明白。于是他开始留意陪伴他的到底是些什么?

  有一天夜里,郝晋照常在艾山庵读书,读到精彩之处,禁不住读出声来。忽然间,他听到桌子底下好像有人在悄声说话,仔细一听,分明是在讨论他刚才诵读的那段精彩文章。郝晋大喜,问:“是谁在桌下说话?”

  桌下答道:“大人,是给您打灯的。”

  “哪儿来的?”

  “菊花崖的。”

  郝晋一听,知道原来是貔子精,菊花崖貔子可是赫赫有名的。他饶有情趣地伸手去桌下,摸他们的头,还真有鼻子有眼喘着热气。郝晋这才明白,原来晚上陪伴他、听他读书诵词的,都是艾山貔子呀!郝晋随口说:“貔子貔子,你们好鬼头啊。”

  貔子答:“大人大人,您真好大胆哪。”

  到了白天,郝晋把这些事说给先生听。艾山庵老道长笑了笑,捋着白胡子说:“菊花崖跟艾山庵一样,都是艾山灵圣之地。自古天道酬勤,不分人妖。造化无亲,非人之独断。修真慕道,全在于积德累功啊。”

  到了抗战时期,许世友将军率八路军清河独立团挺进胶东,建立了艾崮山抗日根据地。许将军除了指挥打仗,闲下来就爱游山打猎。那时候艾山树大林密,野兽猛禽多,除了个别打猎谋生的猎户,很少有人敢进山冒险。许将军英雄虎胆,他不怕,有空就上山。但他进山打猎分时候,鸟兽孵窝抱崽的季节他不打,只有到了秋冬季节,他才会打。不管天上飞的地下跑的,只要被他看见了,举枪就打,猎物保准跑不了。有时,他还会带着战士们一起打猎,并特别要求战士们打一定的部位。他说:“打猎练枪法,打鬼子用得上。不打猎,老闷在屋里难受,人变懒了,打仗跑不动怎么行。再说,打猎还能改善生活嘛!”反正,许将军和他身边的战士个个都是神枪手,出手便打,百发百中。

  艾山传说内容丰富,流传范围广、历史范围跨度大,涉及神话、传奇、故事等几大类,饱含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和传统文化审美韵味,体现了传统文化在民间的深化程度,是栖霞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