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传统手工技艺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黄县民居雕刻技艺
2014-11-20 17:22:20 来源:烟台市文广新局 [大中小]

  整理者 马铭荣

  黄县民居雕刻技艺是以砖雕、木雕、石雕三种雕刻技艺结合使用。砖雕技艺最早起源于秦代,宋代是其成熟期;石雕技艺最早起源于北朝时期,明清建筑中得到广泛应用;木雕技艺最早起源于明初,明中叶技艺逐渐成熟,至清代技艺达到鼎盛。当时那些家境殷实的建造房屋,必然运用黄县民居雕刻技艺,这是富有、气派的象征。

  砖雕技艺,俗称“硬花活”,是把质地坚细的青灰砖经过精致的雕镂制作成建筑装饰的过程,工艺分“捏活”和“刻活”两种。“捏活”是先把加工配制的粘土泥巴,用手工或模具制成所需形状、图案,然后入窑焙烧;“刻活”是把精选烧好的青砖用刻刀经修砖、放样、打坯、出细、打磨、修补等工序刻制各种图案,图案可以单独成型,也可以由十几块甚至几十块青砖拼接在一起。木雕技艺,是把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木料,先用微火煨干,然后通过取样、放样、打坯、打磨、揩油上漆等工序制作成建筑装饰的过程。石雕技艺,是把高密度、无杂质、无残缺的石料,经过起稿、打荒、打糙、掏挖空当、打细等工序制作成建筑装饰的过程。

  黄县民居雕刻作品的题材十分丰富,含有祈福、增寿、报喜、瑞吉和道德教化等寓意。建造房屋时,在尊重传统瓦石营造法的基础上,充分融合古代文化、礼制、审美、民俗等元素,广泛应用雕刻技艺,雕法细腻繁复,建筑玲珑剔透,错落有致,层次分明,栩栩如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许多古建筑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大都运用黄县民居雕刻技艺进行复原和保护,应用范围比较广泛。黄县民居雕刻技艺是我国建筑艺术的优秀组成部分,具有显著的地域特色,对于研究胶东建筑史和民俗史有着重要的价值。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