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传统手工技艺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棒槌花边技艺
2014-11-20 17:22:20 来源:烟台市文广新局 [大中小]

  棒槌花边制作技艺(牟平)

  整理者 葛笑蕾

  棒槌花边属于抽纱的一种,采用上等棉线,按设计样稿的布局,运用数十个乃至上百个特制的小棒槌手工编织而成。棒槌花边源于欧洲传统的手工花边,19世纪末经西方传教士传入山东而得以迅速发展,当时主要集中于烟台和潍坊地区,产品以出口为主。据史料记载,“历年以来,借此艺为生活之妇女,烟台一埠数以千计。”

  牟平盛产的棒槌小花边又称码花边、长条花边、辊子花边,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花边精细匀称,光洁整齐,淡雅古朴,美观大方,主要用于装饰手帕、服装、枕套、被单、窗帘等。1955年,牟平绣花厂成立,全县17个乡镇均设有绣花生产组,生产工人近7万人,棒槌花边也由原来的单工种发展到花边与扣锁拼镶、花边与刁平绣、扣眼结合的不同规格的台布、件货等多品种,产品畅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度成为牟平比较重要的产业。上世纪80年代牟平生产的宁海洲牌棒槌花边,以工艺精湛而闻名,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银杯。

  棒槌花边的制作工序是:将花边图纸置于圆形辊子上,将金属别针刺在图案的各部位,以固定编结的位置和方向。在长约10厘米、直径约10毫米的小棒槌上端缠以棉线,将线头拉出,固定在图纸的一点部位。棒槌的数量根据产品的规格和图案而定,少则10多个,多则100多个。民间艺人们手执小棒槌,根据图案形状运用不同的编织技法,以别针为支点,将棉线进行扭绞、缠结,编织成图案精美、惹人喜爱的花边。

  棒槌花边是胶东传统文化与西方传统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其图案变化多样,每一个时期都呈现新的特点。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如今这门舶来艺术已注入牟平当地的民俗文化元素,并广泛渗透到百姓生活当中,有着重要的保护和利用价值。

  棒槌花边技艺(栖霞)

  整理者 李朝莉

  棒槌花边是一种源于欧洲的传统民间手工编织技艺。19世纪末,由英国人马茂兰传入烟台,1898年传入栖霞,到1914年棒槌花边几乎遍布全县。1933年,栖霞规模较大的花边庄号就有华和成、恒元记、同聚福、福顺成等19个。1964年,栖霞成立县艺品社,对棒槌花边生产实行统一管理。到1980年,全市花边从业人员达5.5万人。栖霞曾受邀先后派出30多名编织能手60多次前往日本、美国、泰国、希腊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表演,使栖霞棒槌花边享誉海内外。

  棒槌花边主要是利用线与线之间的编、绞、钩、拉形成多种多样的装饰图案,其常用的编织技法有平织、隔织、密龙、介花、方结、稀布、密布、双稀、介花关针、灯笼扣、苇竖花、六对抄等。主要制作工具有花边撑子、花边圆箅、花边接箅、花边样子、花边棒槌、大头针、钩针、板子布、板子包袱、绕线车等。

  棒槌花边的技艺流程为:(1)将编织花边用的棉线、麻线用力抖动,防止粘连,然后用绕线车缠绕在长约10cm、直径约10mm的小棒槌上备用;(2)将花边图纸用浆糊糊在一个厚纸之上,晾干备用;(3)编织时,先摆放花边撑子,然后在上面摆上花边圆箅,再将花边图纸置于圆盘形草垫上。(4)将金属大头针扎刺在图案的各部位,以固定编结的位置和方向。(5)将小棒槌棉线的线头拉出,固定在图纸的一定部位。棒槌的数量根据产品的规格和图案而定,少则10多个,多则100多个。(6)手执小棒槌,根据图案形状,以大头针为支点将棉线进行扭绞、缠结,编织成花边。不同的图案要运用不同的编织技法。艺人们以手指操纵众多棒槌,使其左右翻滚,上下跳跃,循序渐进,不断变换位置,从而编织出各种图案。(7)拔去大头针,将花边从草垫上取下,经过整烫,便成为花边单片。

  栖霞棒槌花边图案清新,制作精美,既是高档的日用装饰品,又是精美的艺术欣赏品。它在传入栖霞的100多年时间里,已融入了当地优秀的民俗文化元素,深深地扎根于老百姓的生活中,不仅蕴含了栖霞人的审美观念,也折射出栖霞特有的民俗风情。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