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民俗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烟台面塑
2014-11-20 17:22:20 来源:烟台市文广新局 [大中小]
烟台面塑
烟台面塑

  烟台面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在我国民间美术中独具特色,久负盛名。到了近代,面塑艺人受文人艺术的影响,水平和风格都发生了变化,由街头制作的民间玩具,发展为案头陈设品,登堂入室。现代艺术家们对它注入了极大的热情和心血,使它成为一门全新的艺术,值得我们认真去探讨,把它提升到新的境界。

  面塑是民族文化的活化石,具有深厚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实用价值。

  面塑即以面粉作原料的造型艺术。烟台面塑制作由来已久,制作题材有结婚喜庆、满月百岁、烧七祭祀、上梁大吉等多种多样,尤以岁时节令为多。

  传统面塑主要有以下几种:结婚面塑。品种包括鸳鸯一对、鲤鱼一对、肥猪一对、寿桃一对、如意一对、老虎一对、大桃一对等。

  三月三面塑(新婚妇女送节时用)

  每到三月初三,人们便给新婚的妇女做面塑燕子(因燕子被认为是吉祥的鸟)向亲人分发,愿这小小的燕子能给每位新婚的男子带去妻子的关心和问候,愿每对恩爱夫妻白头到老。燕子的个数不定,一般取吉祥的数字。

  满月面塑

  小孩出生一个月,母亲要带着去姥姥家,须做一对“长穗(岁)”,出门时在孩子怀里放一放,取长命百岁之意。

  百岁面塑

  孩子出生一百天,由姥姥家“送百岁”,姥姥家做些小面塑带到奶奶家分发。品种一般都是花鸟鱼虫之类,鱼是必不可少的,取年年有余。

  上梁面塑

  分为两部分,一是祭祀用的圣虫及枣饽饽之类,与过年及结婚时用作祭祀的大致相同,不少人家做一对龙凤放在梁上,以示蟠龙抬头,龙凤呈祥等;另一部分是“飘梁”用的面塑,面塑里面常有小石子或糖块之类的硬心,愿房子坚如磐石。

  七月七面塑

  俗称七月七磕巧饼。与其它面塑不同,它是将揉好的面放在木制的模具里摁匀,然后在面板上一拍,一个巧饼就出来了。巧饼的大小、形状以及厚度由模具决定。图案一般有鱼、莲子、蝙蝠、桃子等。

  过年面塑

  主要是为了祭祀用。一般是做一对盘坐的圣虫,一对爬行的圣虫,十个大枣饽饽等。另外有放在水缸上的鱼蟾,放在窗台上的猩猩、宝葫芦,放在面缸里的小圣虫等,鱼表示年年有余,猩猩保佑家里的大人小孩身体健康,宝葫芦表示招财进宝,小圣虫祝愿家里的粮食吃也吃不完。

  烟台面塑是胶东妇女根据烟台地域特色、节日和生活习俗而创造的一种艺术样式,它生存于劳动者深厚的生活土壤中,不受功利思想和价值观念的制约,体现了人类艺术最基本的审美观念和精神品质,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生活情趣。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