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民间文学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之蓬莱传说
2014-11-20 17:05:32 来源:烟台市文广新局 [大中小]

  整理者 王金鹏

  蓬莱是一座令人神往的历史文化名城。蓬莱作为神山的名字,始于战国时期,《山海经·海内北经》中记载:“蓬莱山在海中,上有仙人,宫室皆以金玉为之,鸟兽尽白,望之如云,在渤海中也”。《史记·武帝纪》记载:“建章宫中,建大液,中有蓬莱、方丈、瀛洲,像海中神山龟鱼之属”。从齐威王开始,到秦皇汉武求仙活动的高潮迭起,广泛传颂着各类的神话传说。

  从前,由于海市频频出现,老百姓便传说海中出现了三座神山,山上的东西都是白色的,宫殿是纯金白银打造的,山上有许多参天大树,结的果实吃了能长生不老。秦始皇为了让自己一统万年,便慕名来到这里求长生不老药。他站在海边,眺望大海,看见海的尽头有一片红光,就问随行的方士说那是什么,方士回答说,那就是仙岛。秦始皇非常高兴,又问仙岛叫什么名子。方士一时无法回答,忽然看见海中漂浮着水草,灵机一动,就用水草作了名字说叫“蓬莱”,蓬莱就成了“仙境”的代名词。

  蓬莱传说分为四大类:“蓬莱仙境”由来的传说,如蓬草蒿莱、方士寻仙等;寻仙、求药类的传说,如不死药与蓬莱仙人、秦皇东寻等;仙人居住类的传说,如八仙过海传说、老君说道的传说、七仙女的传说等;地名类的传说,如遇驾夼、卧鹿村、觅鹿夼村、仙人脚李家村由来的传说等等。

  蓬莱阁下有条画河,河上有会仙桥、迎仙桥、来宾桥、迎宾桥等9座古桥。传说有九名神丐在此落脚,其中八个是瞎子,剩那一个还只有一只眼,出去时一只眼乞丐在前面领路,其余八位一个扶一个肩膀,看似迟缓,但你想追赶,快马也追不上。他们白天在集市上行乞,夜晚就睡在来宾桥下。这九位神丐曾在蓬莱城外种植槐、枣、柳、桃,为后人留下了绿荫和果香,后人把这九位神丐称做“一目九仙”。

  蓬莱许多村名背后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公元644年,唐太宗率军攻打高丽,途中经过蓬莱南部山区一个小村庄,村民有幸遇见皇上圣驾,非常高兴,于是请皇上赐名,于是就有了遇驾夼这个村名。唐太宗将兵马驻扎在一个小村庄里。有一天太宗在山上骑马打猎,这时天下起大雪,忽然发现一只美丽的梅花鹿,太宗挽弓搭箭,一箭射中,梅花鹿带着箭逃走,后来卧鹿的地方,就取名为卧鹿村。太宗一路追逐受伤的梅花鹿,当追到一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山沟里时,受伤的鹿突然不见了,太宗下马寻鹿,突然寿星老在天空中出现道:“李世民,莫伤我坐骑,我保你东征取胜。”唐太宗急忙下拜道:“小王糊涂,再也不敢在蓬莱仙境造次。”后来,唐太宗东征取胜,这个村便留下了觅鹿夼这个村名。

  蓬莱传说具有广泛的参与群体,也有广泛的听众。千百年来,它以源远流长的神仙文化为基础,充满了瑰丽神奇的色彩,融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代代相传。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