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民间美术 正文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烟台剪纸
2014-11-19 16:46:48 来源:福客网 [大中小]

  四、刺绣花样

  剪纸长于型,刺绣长于色,传统民间妇女既是剪纸能手又是刺绣能手。剪纸往往用作刺绣底样。刺绣花样均用白纸剪刻成,大多是专业艺人剪刻,在集市、庙会上出售。按照不同用途,可分为衣帽花、衣裙花、鞋花、肚兜花、荷包花、枕头花、扇套、暖壶套等等适合纹样。其题材非常广泛,花样的名目又按绣品的用途而分别采用有象征寓意的吉祥题材,对山水、任务、花鸟、瑞兽等均有表现。

  鞋不仅是人人都要有的足衣,而且因为"鞋"与"谐"同音,而成为"和谐"的代表符号。从前莱阳一地的风俗是,新娘出嫁要为婆家的人各做一双鞋,当地儿谣说:"姐夫(丈夫的俗称)好找,新鞋难做。"男鞋用青布面,不绣花,女鞋一律绣花。新人进婆家第二日就要开箱向婆家人贡献新鞋,俗称"看针线",其所用绣花样都是剪纸。

  五、玩具剪纸

  玩具剪纸包括斗鸡、织纸、灯花、立体剪纸几种类型。

  斗鸡是泛指,是妇女哄儿童玩的剪纸总称。具体又包括红纸将头、身、尾三部分剪出,贴在硬纸上染色后再剪出轮廓,用线在活动部位钉线,上部系两根线,一头拴在窗上,另一头系在窗外夹竹桃或石榴树上,风起时,剪纸形象即做打斗状,逗儿童取乐;或两人各持一支在手,拉动吊线,两鸡相斗,腾跃翻飞,引人发笑。

  织纸,清末民国初儿童手工课以色纸刻细条为经线,再以其他细条色线做纬线,编制成各种吉祥图案。

  立体剪纸,多出现在"窗楼"中,也叫"戏楼"。窗楼是窗花中最大型的一种,窗花有两层楼,楼内有戏曲表演,楼上有上下两对双龙戏珠;楼外石鼓、石狮、旗杆,一应俱全。一幅窗楼能贴满整窗。其特色在于屋檐外挑,门窗半开,用麦秆或高粱秸秆支撑。这种立体式剪纸只在招远、福山一带发现。

  六、文人剪纸

  所谓文人剪纸有两种:一种是画家起稿,由妇女剪刻的剪纸,适应面比较广;另一种是文人士大夫书斋中张贴的完全文人化的剪纸,其内容和形式均有别于民间剪纸,内容有"文房清供"、"园林"、"剪字"等,这类剪纸多集中在蓬莱、福山。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