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学书呓语

2014-11-18 09:58:2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学书,持有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很重要,是真心喜欢和爱好还是为取名得利,决定了我们学书过程的行为方式。我相信张荣庆老师的那句话:平常心写平常字。有了此“心”,便胸中有静气,便不会急功近利,不会有旁门左道,不会有不择手段。有了此“心”,会让你老老实实的去学习、去修练,最后将会应了那句话:有意用功,无意成功(启功先生语)。

  老子《道德经》上说:“少则得,多则惑”。用在学习书法上,就是那些真正的书法家们常说的——初学书法务必专一。初学时切不可朝三暮四,“见一个和尚磕一个头”。这也如同有的年轻人谈恋爱,见一个爱一个,脚蹋两只甚至数只船,终不会走进婚姻的殿堂。这理儿人都懂,但做起来真是不很容易。要真正的做到专一,还真得好好与“经受不住诱惑”这一恶习做一番斗争不可。我是与自己的这一恶习斗了好几年过来的。

  学习书法要想不断取得长进,临帖是伴随一生的。但临帖不是自己关起门来瞎临一通。必须结交那些书法上成功的良师益友,以人为师。什么样的人是良师益友?我的选择是那些人品艺品兼优者,无论年龄大小,都甘做小学生。

  近两年来我在临贴方面,学了一些老师们的方法,自认为受益良多。方法之一:多临帖少创作。根据自身情况,大约分配临帖与创作的时间是七比三。多临帖、多总结、多思考,慢慢会把临过的帖融会贯通,创作的时候自然会“活”“变”起来,丰富起来。方法之二:每次临帖必有目的。通临、选临、背临、意临,根据不同的目的来选择。多用的还是选临的方法;择其一字或数字,一行或数行进行训练,达到比较熟练地掌握后,再对全帖进行全面的审视,进行一番分析和归纳,达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方法之三:加强自我诊治的能力。近年来临帖,每临完之后便张挂数日。次日取来原帖进行对照,反复审视,有不合处即时批注,待下次纠偏。然也有时三日之内自我感觉良好,找不出毛病,此时也不急于取下,往往过个十天半月再看,缺点毕现。方法之四:多读帖,读懂后再临。我认为临帖要做到“三个出来”,即“看出来”、“说出来”、“做(临)出来”。“看出来”就是先读帖,读懂帖意,发现特征,找出规律,然后用自己的语言(口头或文字)表述出来,然后能够实际“临出来”。有时眼高手低,临不出来,但只要坚持反复练习,必能达到。

  前人有言:学书当求形神兼备。形似易懂,神似难解。如何达到神似?我的体会是,要细心体察范本的节奏。所谓字的节奏,不单单是他的行笔快慢,还有他的提按,开合、收放的变化等等。力求与其节奏相合,自然也就与其神合而不离。

  注:此文曾载于《书法》杂志2013年第六期“当代中青年书法家创作档案耿大军专题”

  作者:耿大军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