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非遗动态 正文

烟台非遗剪纸传人耗时三年剪出一百单八将
2014-11-17 15:08:48 来源:大众网 [大中小]

  作为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的传承人,许文华已经把剪纸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她曾用三年的时间,剪成一套水浒一百单八将图。虽然手艺越发精湛,但没人传承她的全套手艺成了她的一块心病。

  费工夫>>把景区剪成作品装订成册

  每一幅作品,许文华都仔细地放进专门的塑料封皮中装好,或者装裱好。在成册的作品中,有一套水浒一百单八将的人物剪纸,许文华特别珍惜,特意用折叠册子装好。

  “用了三年的工夫。”许文华说,这套剪纸花了她三年的时间,起初是一个朋友交换给她一套水浒人物画像,喜欢剪纸的她一时兴起,便想把这108个人物都剪出来,没想到一剪就是三年。

  人物惟妙惟肖,通过眼神、轮廓的剪裁,李逵的鲁莽生猛、朱仝的英勇刚烈、林冲的嫉恶如仇,全都通过剪刀细细地剪裁出来。

  在许文华的剪纸作品中,日常生活中的实景实物占了大多数,除了蝴蝶、猫狗外,她还把烟台市区和县市区比较出名的18个景区剪成作品,装订成册。

  细观察>>剪纸有窍门,更得学会观察

  许文华今年60岁,在照看店的同时,还兼任着几个小学的剪纸老师。每周,她都去教孩子们两三节课,孩子们在课堂上很活跃,这让她教得很带劲。

  “剪纸有窍门,也得学会观察。”许文华说,“比如说猫,它的眼球有条细缝,白天你看着是细细的一条竖的,但是早上的时候是横的。”

  许文华说,剪活物比剪死物困难,剪人物比剪动物困难,需要不断地仔细观察,留意目标人物眉毛上扬、嘴角上翘等每个细微的变化,才能让整个形象活跃于纸上。

  心有忧>>剪纸50多年,最担心手艺失传

  对于许文华来说,剪纸成了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她还不到10岁的时候,就跟着姥姥学习剪纸,现在剪纸已有50多年,这是她们家族一脉相传的手艺。

  作为家族手艺,许文华本想让儿子把手艺传下去,但是没能如愿,说到这儿,许文华眼里添了几丝伤感。

  多年来,许文华随着团队四处进行公益表演,也参加过国内外各种比赛,证书也有厚厚一摞了,但她的心里却越来越沉,她想找个关门弟子,把自己所有的手艺全传授出去,但一直没能如愿。

  曾有几个人慕名上门拜师,但很快就不再登门了,换来的结果是许文华一次次失望,“剪纸得有时间,还得静下心来,这是个艺术活儿,肯定不如上班挣钱多,都干着干着就不愿意干了。”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