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收藏  >  收藏动态

年画收藏潜力渐显 古木版年画最受市场青睐

2014-11-17 14:33:3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中国“年画四大家”

  -链接

  所谓“年画四大家”,是指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和四川绵竹,因其是我国最著名的四大民间木刻年画产地而得名。

  苏州桃花坞年画:始于明代,鼎盛于清朝雍正、乾隆年间,主要有门画、中画和屏条等形式。桃花坞年画是用一版一色的木版套印方法印刷出来的,有的还要经过“描金”、“扫银”、“敷粉”等工序,工艺复杂,构图丰富,色调艳丽,装饰性强。其代表作品有《春牛图》、《老鼠嫁女图》、《百鸟图》等。

  天津杨柳青年画:始于明代崇祯年间,风行于清代雍正、乾隆、道光几朝。杨柳青年画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内容多取材于传统戏曲,在艺术风格上,杨柳青年画构图丰满,线条工整,色彩鲜艳,在人物的头部、脸部等重要部位,多以金色染成,别具一格。其代表作品有《荷亭消夏》、《富寿平安》等。

  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兴起于明代,全以手工操作并用传统方式制作,在清代达到鼎盛期。杨家埠年画的特点是重喜庆、浓彩、实用,多反映理想、风俗和日常生活,构图完整匀称,造型粗壮朴实,线条简练流畅。其代表作品有《麒麟送子》、《连年有余》等。

  四川绵竹年画:起源于北宋,到明末清初进入繁盛时期。绵竹年画以彩绘见长,构图讲求对称、完整、层次分明;设色单纯、艳丽,构成红火、热烈的艺术效果;线条讲求洗炼、流畅,疏密有致。最大的特色就是用墨线版印出人物轮廓之后,余下的都由画师着色而成。代表作品有《迎春图》、《二十四孝图》等。●记者肖文舸通讯员林漫懿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当代青年画家五人展在烟台文化中心艺术馆开幕 2014-05-12
老年画 2014-05-16
冯骥才评木版年画古艺:民间文化千古犹存 2014-03-0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