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收藏  >  收藏动态

年画收藏潜力渐显 古木版年画最受市场青睐

2014-11-17 14:33:3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收藏建议

  三类画作值得关注

  从收藏的角度来看待年画,那么哪些种类的年画才具备较高的收藏价值呢?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会长江则昊介绍,从时间上来划分的话,主要可关注三大类。

  一是古木版年画。

  古木版年画是指有一定时间沉淀的一类年画,目前存世量极少,价值不菲,例如明末清初和清末民初的年画,在收藏市场上都属于比较少见,售价也不低,随着全国各大艺术品市场古版画的拍卖亮相,价值也在一路攀升。

  二是建国后年画。建国后年画是指新中国成立以后发行的年画,代表作品有著名画家杭稚英的《西施浣纱》、刘玉斌的《鱼乐图》、丁渔的《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存世量都比较稀少,近年来受到收藏家的青睐。

  新中国成立之后发行的年画,又以“文革”时期的作品最为精彩。这个时期的年画,因历史特点与往常的年画有所不同,其问世的时间虽然相对较晚,但相对而言存世量也不算多,值得收藏。

  另外,从内容上看,则要注重题材的选择。有一些类别的年画题材丰富,而且符合国人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内涵深厚,极具收藏价值。

  第一种是神像,以门神最为常见,其他如财神、灶王、八仙等;第二种是吉祥图案,如状元及第、吉庆有余、连生贵子、群仙祝寿等;第三种是历史人物及故事,如桃园结义、昭君出塞、穆桂英挂帅等;第四种是戏曲故事,如《三国演义》、《西厢记》等;第五种是市井风格,如《春游图》、《赛龙舟》、《鲤鱼跃龙门》等。

  目前,年画的收藏以木版年画为最热,尤其是年代久远的古木版年画最为受捧。其升值潜力最大,市场成交也较为活跃,但同时利润空间的增长也引来了不法商人大肆仿造并出手赝品。

  据专家介绍,现今遗留较多的是清末至民国时期的木版年画,明代以前的比较罕见。古代的木版年画在民间年画作坊里,只不过是一种工具,纹饰磨平了,印出的图案不清晰了,就刨平改刻成别的版样;不能刻的,就充当了年画艺人家中别的用具,如面案、切菜板、洗衣板等,很少有人出于喜好收藏它,所以在市场上出现的几率比较小,藏家如果碰到这一类年画应提高警惕,仔细鉴别再考虑入手。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当代青年画家五人展在烟台文化中心艺术馆开幕 2014-05-12
老年画 2014-05-16
冯骥才评木版年画古艺:民间文化千古犹存 2014-03-0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