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收藏  >  收藏动态

马未都谈收藏:大众收藏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

2014-11-10 10:51:05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

  精彩语录

  “收藏什么时候都不晚,就跟结婚一样,不能说好姑娘被娶走了,就不结婚了。”

  “别老想着撞着一个好东西发一笔财。这是生活的一个乐趣,买这个东西获得经济上的好处,那是你的运气,不应该是你的追求。”

  寒风夹裹着淅沥的小雨,锦江宾馆四川厅内却热闹无比,古玩收藏界泰斗马未都妙语连珠,台下听众不时鼓掌欢呼。

  上周六,由《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华润置地(成都)独家承办的“2014中国高端投资理财高峰论坛成都站”第二场论坛正式启动,观复博物馆馆长、收藏泰斗马未都与成都众多收藏爱好者分享自己的收藏故事。

  马未都说,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又一轮收藏盛世尤其是大众收藏已经来临,注重乐趣成为一条重要的标准。

  涉足收藏什么时候都不算晚

  “我们历史上有多次盛世,都会创造出灿烂的文化。”马未都讲座开始,谈起了文化与收藏的关系。他说,从古至今保留下来的文字,可能是经过筛选的,总有缺憾之处,而保留的文物却可以反映当时的文化状态。

  随后,马未都细数中国历史上的几个盛世,包括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北宋晚期、明代后期以及乾隆盛世。他表示,收藏需要了解一些历史,随后他向听众展示了近些年部分高价成交的中国古代艺术品图片及背后的一些故事。

  随着收藏热兴起,不少古玩价格一路飞涨,这也让想要涉足的藏家感觉难以下手。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还想收藏该怎么做?

  “收藏什么时候都不晚,就跟结婚一样,不能说好姑娘被娶走了,就不结婚了。”马未都说,但收藏事先要做一些理论准备,别什么都不明白就冲上去。与以前相比,现在学习收藏的途径非常多,不仅有很多相关书籍,同时各大博物馆举办的各种展览也很多,再比如拍卖公司的预展也是藏家学习知识的途径。

  马未都说,除了当前传统的收藏门类之外,其实还有一些古玩的价格不是那么贵,加上一些民俗的东西也值得收藏,比如手机从古董大砖头到翻盖再到现在的智能手机,研究这个历史也是有意思的。

  和所有的投资领域一样,很多投资人抱着“一夜暴富”的投机心理进入,往往最后得不偿失。马未都建议,所有的收藏人都要针对自己的经济实力“量力而行”,收藏是一种乐趣,倾囊而出会将乐趣变为负担。

  谈到乐趣,马未都反复强调兴趣和乐趣本身的重要性。“在这个行业里,你有多少钱就跟没钱一样。”文物收藏正从小众化变为大众化,马未都认为,对于普通百姓而言,首先是戒贪。“别老想着撞着一个好东西发一笔财。这是生活的一个乐趣,买这个东西获得经济上的好处,那是你的运气,不应该是你的追求。”

  成熟项目华润大宗资产“淘金”

  “2014中国高端投资理财高峰论坛成都站”讲座期间,现场还展示了华润置地7类大宗资产项目。据了解,2014年7月26日华润发布新的品牌战略,围绕万象城打造精品商业品牌,集团决定将一些优秀但零散的商业项目拿出来与投资者分享。

  “这些大宗资产,均占据了区域最优势的地段和位置。”华润置地成都金悦湾项目负责人陈圆介绍,这些项目地标性、稳定性最佳,整体性价比较高,堪称极具区域地位的优质资产,为千万级投资客提供了一个更稳健、更保值、更长远的投资渠道。

  华润本次展示的大宗资产项目包含7个业态,有教育类资产项目,如已经成型的金苹果翡翠城幼稚园、金苹果博文幼稚园;还有农贸市场、万家超市资产、会所式商业、独栋商业、分散在各社区的旗舰底商资产,这些商业项目本身位于华润成熟的社区,具有稳定的客源、业态和租金,投资风险低,未来商业价值潜力巨大。

  精彩继续跟“赵青花”学鉴赏

  “2014中国高端投资理财高峰论坛成都站”是成都华润置地倾力承办,回馈广大蓉城市民的一次理财大餐。

  今年以来,华润在成都市场做了几件大事,年初的“华润贺岁,马年钜惠”,打响开年头炮;“万象十年,亿万钜惠”华润抢房季,席卷五月;一己之力举办房交会“华润首届商业房交会”,44天揽金15.8亿元,提振楼市信心;举办的“华润首届万人购房节”如火如荼,仅国庆7天就成交6亿元,“在成都、住华润”的理念深入人心。

  华润置地成都公司在9月就实现销售金额50亿元,成为成都市场首个完成全年任务的一线开发企业。

  马未都老师的讲座,让市民了解了文化和收藏的关系,下一期讲座,有“赵青花”之称的收藏家赵德均老师和四川古玩钱币鉴定专家李刚老师,将为市民带来收藏鉴定的实战讲座,有兴趣的藏家请关注近期活动相关报道。

  成都商报记者吕波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文玩收藏市场高烧不退 专家吁警惕低值高估 2014-11-06
因收藏父子反目37万买的藏品是假货 2014-11-04
收藏界人士:“大师热”让艺术精品减少 2014-10-2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