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书画动态 正文

画家李涵珍品沧州参展丢失 美术馆称未见此画

2014-11-07 11:38:49   来源:中新网   【字号:

现今74岁的李涵教授仍坚持创作,经常到故乡河北基层“接地气”。图为李涵先生在邯郸峰峰矿区磁州窑艺术馆画磁。 翟羽佳 摄
图为李涵教授的五猴图。翟羽佳 摄

  中新网沧州11月6日电(崔涛王天译)“《小熊猫》是我1977年创作并由我的老师、艺术大师吴作人先生题字的画作,在我眼里是传家宝,如今却难以找回来了。”提起珍品画作《小熊猫》丢失一事,74岁高龄的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退休教授、著名画家李涵心痛不已。

  李涵先生告诉记者,2013年11月16日,他携60幅画作到河北沧州美术馆参展,11月27日展出结束后,清点画作时,他的助理范世杰发现展出画作少了一幅。当时考虑到当场逐一清对太麻烦,次日返回北京后再次清点,才发现失踪的竟是李涵教授最心爱的《小熊猫》,市场价值30万元。李涵当即告知沧州美术馆,多次沟通之后,美术馆最后称参展作品中并无此画,而且展出期间的监控录像已经删除。时隔一年,李涵教授这幅珍爱的画作依然不知所踪。

  珍品画作《小熊猫》莫名失踪

  李涵教授1940年出生于河北泊头,自幼酷爱绘画,16岁成为国画大师李苦禅的入室弟子。21岁受到美术教育家叶浅予赏识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先后师从郭味蕖、田世光、肖淑芳、李斛等名家。上个世纪70年代又受教于艺术大师吴作人先生。他画风醇朴,功力深厚,尤以画猴、画熊猫见长,素有“猴王”之美誉,被视为当代写意花鸟画坛的领军人物之一。

  在李涵教授提供的画册中,记者看到《小熊猫》被排在重要位置,作品中的四只小熊猫画工精美、形态逼真,画作右上部分有吴作人先生题写的“多趣。1977年为李涵同志题”等字。

  李涵教授告诉记者,2013年10月,在他的倡议下举办了梁崎、李翔龙、李涵书画联展,展出计划分为三站,分别是天津、沧州、泊头。资料显示,梁崎、李翔龙和李涵为河北泊头同乡,均为著名画家,现今只有李涵在世,所以发起这次系列展。

  “在天津西洋美术馆展出时,我展出了40幅画作。后来这些画作一并转到了沧州美术馆。因为沧州美术馆展馆面积比天津西洋美术馆大,且又是故乡,所以我又特意追加了20幅作品,其中就有《小熊猫》。”李涵教授回忆称,2013年11月13日,他和助理范世杰一行将20幅画作送到沧州美术馆。11月16日画展开幕时,他来到美术馆,看到他的作品都被展出,其中吴作人先生题字的《小熊猫》也在参展之列。李涵教授表示,由于怀念恩师,他还多次在该画前伫立。

  “11月27日画展撤展,我们赶到时,沧州美术馆已经把画作取下,并按作者分成了三堆。范世杰清点我的作品时,发现少了一幅画,并告诉了身边的人。因为下一站要去泊头展出,我考虑到自己的画作并不重要,如果逐一清对太麻烦,况且和沧州美术馆关系良好,就想以后弄清楚了再说。”然而令李涵没有想到的是,次日返京再次清点才发现丢失的画作竟是他最珍爱的《小熊猫》。

  沧州美术馆称监控录像已删

  李涵教授告诉记者,发现《小熊猫》丢失后,11月28日,他联系了沧州美术馆的馆长李智,得知沧州美术馆内并未遗落下该画,且也未参杂在另外两位画家的画作当中。“李智安慰我说,‘没关系,咱们有监控录像,一查就知道了。’”然而等到12月7日,他委托别人再次来到沧州美术馆希望观看监控录像时,却被告知《小熊猫》作品未在沧州美术馆参展,且录像已经被删除。

  “展出时,《小熊猫》就挂在美术馆斜对西门的地方。不仅我和助理范世杰多次看到,前来参观的有很多人,还有人拍照留念。事后我和他们联系,他们都可以证明这幅作品在画展中存在。”李涵教授称。

  天津西洋美术馆馆长李响也观看了这次画展。他告诉记者,他在沧州美术馆画展上见到过李涵教授创作的、有艺术大师吴作人先生题字的《小熊猫》。

  在这次画展中出现“丢画”现象的,不仅仅是李涵。记者在天津西洋美术馆提供的一份《情况说明》中看到,西洋美术馆在展出结束后清点梁崎作品时,发现少了一本十二开册页,为此与沧州美术馆工作人员联系未得到明确答复,在与李智馆长沟通后,李智从库房内取出梁崎的十二开册页,并解释称是之前忘了。

  “由于西洋美术馆与沧州美术馆交接过程中都有全部画作的交接手续,少了哪幅作品均有据可查。但我后来拿去的20幅作品,沧州美术馆没有提供交接手续,我出于信任也未索要,没想到画就这样不见了。”李涵教授称。

  美术馆回应称没展出此画

  11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沧州名人植物园内的沧州美术馆。馆长李智告诉记者,当时画展结束后,美术馆已经将参展所有画作交给李涵教授,交接当时对方也没有提出异议,交接的各项记录收条也都没有错,然而李涵返回北京后却告知他丢失一幅画作。经过他观看监控录像,发现该馆没有展出李涵教授所说的那幅画。

  “我和美术馆工作人员都没有印象,我们没有展出《小熊猫》这幅画,李涵也没将这幅画送来参展,只有一幅类似作品。李涵打电话告诉我这件事后,我立刻查看录像,在李涵所说的位置上也没发现有这幅画。我怀疑老先生是不是记错了。”李智说。

  李智称,沧州美术馆展出的作品都有记录,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看下记录时,李智表示不知道记录放在哪里。对于监控录像被删除一事,李智表示,当时看了录像后觉得没什么问题,以为录像会保存在电脑里。后来画家李涵派人来观看录像时才发现,监控录像只能保存7天,7天后自动删除。“我们找到公安部门询问是否能找回被删除的录像,公安部门称录像被删除后不能找回。”

  该馆办公室工作人员张丽告诉记者,对于李涵先生画作丢失一事,她也感到遗憾,但画作并非在沧州美术馆丢失。“李涵先生送来20幅画作后,虽然没有办理交接手续,但我们还是逐一对画作进行了登记,登记当中以及随后的展出过程中,都没有看到李涵先生所说的《小熊猫》画作作品。”张丽称,由于之前沧州美术馆的监控设备是自动更新,更新周期为7天,所以后来当李涵先生的委托人过来查看录像时,有关李涵先生画作展出的监控资料都已经被系统自动删除。

  “李涵先生的委托人当初和我办理交接手续的时候,也没有提出缺少一幅作品的异议,当时好多人在场都可以作证。”展出结束后曾与范世杰办理画作交接手续的沧州美术馆工作人员刘芳告诉记者,她在李涵先生的画作展出过程中也未看到李涵先生所说的《小熊猫》作品。

  对于馆方的说法,李涵教授非常愤怒,用“欺人太甚”回应馆方的行为。他认为,自己一把年纪没有必要“无中生有”,更不可能诬称家乡的美术馆丢画。“如果一般的画也就算了,上面毕竟有我恩师的题字。”据分析,盗画人肯定是该馆内贼,而该馆死保盗贼的原因,是该馆由私人所建,为了今后的经营,为了利益撒谎。

  对于美术馆所称只见到一幅类似《小熊猫》的作品时,李涵教授助理范世杰表示,李涵老师参展的作品中有一幅红色边框的类似作品,但吴作人先生题字的《小熊猫》也在展出作品之列。

  多次和沧州美术馆协商未果后,今年7月17日,李涵委托助理范世杰到沧州市公安局运河分局刑警队报案。据范世杰透露,接案警官听闻此事后表示需要向上级请示,最后答复说经研究不予立案。

  11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沧州市公安局运河分局了解此事,被告知需要沧州市公安局同意才可接受采访。6日上午,记者来到沧州市公安局,该局工作人员称,了解清楚此事后会尽快给出回复。(完)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山东省 网友:言 ip:218.56.*.* 于 2014-11-10 11:06 发表评论:
监守自盗了。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