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因收藏父子反目37万买的藏品是假货

2014-11-04 09:56:02   来源:天山网   【字号:

  新疆伊宁市一位老人偶然接到几个自称收藏家协会的人打来的电话,在数次电话往来后,老人开始购买该收藏家协会提供的收藏品,至今已花费37万余元。老人花完自己的养老金并卖了自家几十亩地的使用权后,仍四处借钱买收藏品,搞得家人头疼不已。

  四处借钱买藏品

  近日,老人的孙子王东(化名)无奈地告诉记者:“我爷爷买这些假货上瘾,现在已经欠了十几万元的外债,前段时间还把家里的几十亩地卖了,现在还在到处借钱买藏品,我们怎么说他都不听,现在真不知该怎么办了。”

  王东的爷爷今年72岁,2014年3月,他陆续接到不少自称收藏家协会和收藏品拍卖行的人打来的电话,对方称他们有一批银行发行的纪念邮册和纪念币以及毛主席纪念头像等藏品,现在特意为一些贫困老人做活动,低价倾销,等过一段时间再帮他们高价拍卖,到时他们只抽一些拍卖提成。

  “我爷爷刚开始也不信,后来对方低价卖给了我爷爷一套第四套人民币测试钞,又免费送了他一部爱迅达智能手机,并告知爷爷他已经成了北京收藏家协会拍卖行的会员。现在公司正策划一批拍卖品,可以低价卖给他,到时帮他高价拍卖了从中抽些佣金。”王东说。

  刚开始王东还不知道爷爷搞的这些“收藏”,因为对方告诉他爷爷要保密,不能对任何人说。直到爷爷把他自己养老的10万元全部买成了收藏品、又四处借钱时,他才发现苗头不对。

  “爷爷跟我们说他身体不舒服要治病,一周不到就要了2万块钱,我就过去看爷爷,才发现他在搞"收藏"。”王东说。

  为收藏父子反目

  王东的爷爷如数家珍地向王东展示了自己的收藏,并神秘地告诉王东,这些收藏将来拍卖了就能赚一大笔钱。

  “就说他收藏的那个金币吧,一盒子几十个金币才卖1万块,骗子告诉他说到拍卖时价值40万元。”王东说。王东还偷偷把几个金币烧了下,结果全变成了铁。

  最让家人无奈的是,自从王东的父亲拒绝给爷爷钱后,爷爷竟然把王东的父亲告上了法庭,让王东父亲支付赡养费。

  “我爸没办法,给了他1200元,他拿着钱就去买了收藏品。那个收藏品本来是要支付1.98万元的,可对方称,知道老爷子困难,暂时先帮他垫上一部分,等老爷子有钱了再还上。”王东觉得爷爷已陷入了圈套。

  王东说,骗子采取的是货到付款的方式,只要一有所谓收藏家协会的人打电话说什么货又到了,爷爷就会四处借钱。爷爷还把每次收到的藏品都做了记录,比如收到了什么藏品、什么时候收到的、什么型号、哪家公司给的、花了多少钱等。

  记者从王东发来的一篇他爷爷的日记上看到,2014年3月18日,王东的爷爷收到了一个自称是“苏州市收藏家协会”的人发来的第四套人民币测试钞,标价1499元;东方红领袖宝玺和《中国梦·国印》,标价分别是4980元和3938元。其他还有青奥会徽玉玺,重1公斤,标价5980元,共计3万余元。

  按照王东的爷爷日记里备注为“苏州市收藏家协会”的电话,记者分别与两人通上了电话。对方表示,如果未购买过他们的产品,就不能与他们通话。

  目前,王东已向伊宁市公安局报警,警方称他们已经去过王东爷爷家,一部分产品经鉴定确实是假的,还有部分产品尚未鉴定。他们将会对此事跟踪侦察。

  王先生对自己每次收到的藏品都做了记录。

  专家声音

  这些藏品都是假的

  记者看到,图片上王东的爷爷收藏的“国宝熊猫金币”包装不同,有的一盒装10个,有的装5个,所有“金币”都用塑料膜包裹着放在一个精美的小木盒中。木盒里除了有“金币”外,每份都还附有一张检验报告与收藏证书,上面均标着中国人民银行检验等字样,并盖有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红章。

  记者了解到,熊猫金币属于中国人民银行限量发行的纪念货币,是由该行授权制造,由中国金币总公司经营与发行,中国人民银行并无专业部门对其真假进行鉴定,更从未组织过工作人员主动打电话向市民推销过类似金币。

  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新疆收藏家协会鉴定专家王亿钧表示,这些检验报告和鉴定证书是伪造的。

  对于王先生收藏的一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套人民币测试钞珍藏册,王亿钧表示,目前还未听说过第六套人民币测试钞珍藏册进入流通市场。按规定来说,测试钞不允许私人收藏,因为未流通的钱币属于样币,是不允许进入流通领域的。“他所收藏的这些藏品,绝对是假的。”王亿钧说。

  没谱别去搞收藏

  “收藏钱币一定要慎重,尤其是收藏第一、二套人民币,现在市面上流通的几乎全是假币。收藏人民币一定要懂得一些专业知识,不能盲目跟风。比如,市面上已经停止流通的旧版人民币种类多,可以购买一些老版人民币的图录,认真加以分辨,对各种纸币的年号、纸张、印制等谙熟于心。购买收藏品要去正规经营的公司,购买前最好请专业人士帮忙鉴定。”王亿钧说。

  乌鲁木齐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天视说,很多收藏者一心想发财,结果走入了误区,反被骗子利用。这几年他们就接到不少老人通过熟人、网络、电话营销方式购买收藏品,结果一鉴定全不值钱的报案。“收藏一定要见到东西,根据经验由多名专家鉴定,才能去考虑收藏,现在市场上流通的产品假货很多,没有收藏专业知识的人,最好不要轻易去搞收藏。”刘天视说。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