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梅兰芳故乡纪念先生诞辰120周年 弘扬其创新精神

2014-10-26 10:0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梅兰芳的儿子梅葆玖在大会上致辞。 顾祥忠 摄
图为中国剧协主席、京剧名家尚长荣在大会上致辞。 顾祥忠 摄
图为中共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表示,弘扬梅兰芳先生革故鼎新、永攀高峰的创新精神。 顾祥忠 摄

  中新网泰州10月25日电(邰轩)今年10月22日是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也称“双甲子”诞辰。25日,梅兰芳家乡江苏泰州举行梅兰芳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梅学国际研讨会以及纪念戏曲晚会等活动,旨在对梅兰芳先生崇高艺德和精湛技艺的缅怀与追忆,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 

  梅兰芳(1894—1961),一代京剧艺术大师,祖籍泰州。梅兰芳50余年舞台生涯中,精心钻研、勇于革新,创造了众多优美艺术形象,积累了大量优秀剧目,发展和提高了京剧旦角的演唱和表演艺术,形成具有独特风格的艺术流派,世称“梅派”,深受国内广大群众喜爱,并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当日,中共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与梅兰芳亲属梅葆玖、屠珍、梅卫东、梅玮等及梅派弟子、国内外梅学专家、长三角专家级京剧票友等共同出席纪念大会。

  蓝绍敏说,作为梅兰芳先生的故乡,泰州人民十分景仰梅先生,倍加珍惜梅先生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正如他在梅兰芳艺术节开幕式上所言,旨在进一步弘扬先生博采众长、虚怀若谷的大师风范,激励泰州人民团结协作、包容开放;弘扬先生革故鼎新、永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激励泰州人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弘扬先生矢志不渝、坚贞不屈的高尚品格,激励泰州人民不畏艰难、奋发图强。

  当日举行的梅学国际研讨会上,与会的代表们展开对梅兰芳先生德艺双馨舞台生涯、蓄须明志爱国情怀、毕生倾心为民献艺、桑梓情深返乡演出等事迹的缅怀追忆和深入研讨。他们认为,梅兰芳的京剧艺术是民族瑰宝,而他不卑不亢的民族精神更是我们今天的艺术从业者应该学习的。他们表示,梅兰芳先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其艺术追求和精神品格彰显了中华美学和中国精神。要学习弘扬梅兰芳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发扬光大,这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梅兰芳先生是泰州人民的骄傲,是泰州的城市名片。从2008年开始,泰州每年举办梅兰芳艺术节,今年第六届。本届艺术节恰逢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地级泰州市成立18周年,内容丰富、精品荟萃、好戏连台,既有国家文化部精心选调的优秀戏曲剧目展演,也有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梅学国际研讨会、梅兰芳先生藏品展等系列文化活动,同时还举办金秋投资说明会,不仅让普通群众能够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也借此机会向八方宾朋宣传泰州、推介泰州,更好地展现康泰之州、富泰之州、祥泰之州的独特魅力,推动医药名城、文化名城、生态名城加快建设。(完)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