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中俄两国将为“万里茶道”联合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2014-10-26 10:05:5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25日下午在武汉举办的“中俄万里茶道城市市长高峰论坛”上,“万里茶道”中俄两国沿线城市市长、代表共同签署了《中俄万里茶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武汉共识》。

  根据《武汉共识》,中俄双方将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保护世界遗产公约,对“万里茶道”上的历史遗迹保护、历史资料收集、知识产权保护及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等方面展开合作。

  中俄“万里茶道”兴盛于17世纪至20世纪初,途经中国湖北、河南、山西、内蒙古等省和自治区以及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伊尔库茨克市、恰克图市、新西伯利亚市等城市,曾是欧亚大陆重要的经济文化通道。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说,武汉是中国近代最大的茶叶集散地和国际茶叶交易市场。1861年汉口开埠后60余年,输出的茶叶占到中国出口量的60%。汉口作为中俄“万里茶道”的起点,在中俄茶叶贸易上有其辉煌的历史。武汉与俄罗斯是因茶而起、因茶而知、因茶而赢,双方有着珍贵的友谊,共同复兴“万里茶道”,对于促进双方经济文化发展非常重要。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认为,“万里茶道”是中国茶叶向俄罗斯和欧洲国家出口的艺术大动脉,如今在俄罗斯还有当年庄园、宅院等遗迹,仅莫斯科一地当年茶叶庄园就达到200多处。加大对“万里茶道”上的遗迹保护,对促进两国间的全方位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冯国栋)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