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开幕 上千种好书亮相台北

2014-10-18 11:4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白墙灰瓦、小桥流水,葱茏绿竹掩映下的园林中,古籍林立、水袖翻飞,袅袅的越剧裹挟着浓浓的江南风情,把台北人彻底迷住了。

  昨天,第十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台北世贸中心开幕,高雄、台中、台南和屏东4县市同时设立了两岸图书展销分会场,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0月24日。今年,浙江作为主宾省,集结24家省内图书出版社、电子音像出版社、民营书店,带着2378种浙版好书,组团亮相台湾。

  “早在宋代,就有‘天下印书,杭州为上’的说法,向台湾展示书香浙江,也是浙江吴越文化的一大集中呈现。所以,这次我们还邀请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现场演出,也有首批国家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宁硖石灯彩以及东阳木雕的工艺师现场创作。”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说。

  走进图交会主会场,最醒目的就是江南园林式的“浙江馆”。四面白墙挂满了“诗意之城,风雅杭州”的摄影展,50多幅照片展示的都是杭州本土摄影家镜头下的西湖和大运河风情,包括傅拥军、潘杰、张望等人的作品。这也是两大世界文化遗产——杭州西湖、大运河,第一次在台湾举办摄影图片展。“我们不仅有浙版品质好书,还有最美的杭州文化。”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发行处处长于晓梅说。

  浙江→台湾

  首创百种图书“简转繁”工程

  昨天是图交会开幕第一天,仅一个上午就有一百多种浙版图书和台湾出版方签约。浙江人民出版社的“浙江文化名人传记”、浙江教育出版社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浙江古籍出版社的《别让收藏玩死你》等书,受到台湾出版社的青睐,很快签约输出繁体版权。

  其中最大的一单,是浙江出版集团联合推出百种浙版图书“简转繁”工程。浙江出版集团和台湾天龙文创出版事业有限公司协商选定100种适合台湾市场的图书,进行简转繁合作出版,并在台湾销售。“这不仅仅只是输出版权,”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朱勇良介绍,“而是简体字书在台湾销售的私人定制。很多简体字书很好,但因为不是繁体字,被台湾书迷错过了。现在你想看什么简体字书,可通过我们下单,我们直接制作成繁体字书交给你们销售,而不像以前一样只单纯卖版权。”这种版权输出合作模式,还是首创。

  台湾→浙江

  繁体字版书店下月将在杭州开业

  除了输出好书版权,图交会期间,浙江省新华书店博库书城在台湾的“店中店”(即在书店中开一家书店)正式开张,在有“书店一条街”之称的重庆南路上,专门销售简体字版图书。同时,据朱勇良介绍,“专门销售繁体字版图书的书店也将同步引进杭州,不出意外的话,下个月就能在西湖文化广场的博库书城内开业。”也就是说,以后你想买繁体字的书籍,不用费心费力到处淘了,杭州城内就能买到最新的繁体字好书。

  小知识: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

  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是目前唯一由海峡两岸出版业界共同主办、在厦门和台北之间每年轮换举办的两岸出版交流专业展会,是两岸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内容最为丰富的出版交流活动。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贵阳一书店图书论斤两售卖 最高价格25元一斤 2014-09-16
图书馆公布青少年借阅排行榜 经典名著遭冷落 2014-08-12
中国图书业收入逼近两万亿利润总额达1441亿 2014-08-11
澳图书馆12枚稀有古币众目睽睽下被盗价值百万 2014-08-1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