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烟台市参加第三届全国非遗博览会(组图)

2014-10-16 16:42:48   来源:烟台市文广新局   【字号:

  2014年10月10日,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本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由文化部、山东省政府主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省文化厅、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交易、创意衍生品和非遗保护创新成果展示、整体性和生产性保护成果展示为主要特色。共有参展项目700余项,设置特装展位57个,标准展位335个,参展人员1300余人。博览会期间集中组织举办7项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交易;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剧(节)目惠民展演;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衍生品、非遗保护创新成果推荐项目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对接洽谈和交易签约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高层论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校园展示。

  市文广新局、市非遗保护中心对本次全国非遗博览会高度重视,根据项目代表性、影响力及展会特点等多方因素选拔出烟台剪纸、莱州草辫、中亚至宝三鞭丸、宁海州脑饭制作技艺等十个项目参展。我市的特装展位采用胶东传统民居的设计形式和项目融入生活的设计理念,集中展示出烟台剪纸、胶东花饽饽习俗、棒槌花边技艺三个最具我市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并抽象的表现了非遗项目与我们生活的紧密关系,使参观者置身其中能够充分感受到烟台人民勤劳质朴的人文风貌及热情似火的好客之情。大批参观者在我们烟台特装展位驻足欣赏、拍照询问、流连忘返,使得我们展区成为山东厅最亮丽的风景线之一。莱州草辫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杨玉兴已经参加了三届全国非博会了,他告诉我们:莱州草辫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不忍心看着这项传统手艺一天天淡出老百姓的生活,通过全国非博会这样的平台看到老百姓对莱州草辫的热情与喜爱。宁海州脑饭制作技艺、中亚至宝三鞭丸都是第一次参加全国的非博会。宁海州脑饭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彭熙君告诉我们:宁海州脑饭包含了那个时代人们的事、人们的情,我们只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文化,品尝地道的老味道,找回当年的记忆。

  近年来,在烟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文广新局的正确领导下,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不断加大传承保护力度,科学开发利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保护名录建立、代表性传承人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非遗工作位列全省前列。目前我市国家级名录13项,省级名录33项,市级名录97项。有国家级、省级、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17人。其中,《烟台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一部分于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第三届非遗博览会在济南召开 注重突出传承人 2014-10-11
海派非遗文化将纳入中小学教材 2014-08-0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