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收藏 > 收藏动态 正文

兄弟俩痴迷收藏30余年 巡游庙会淘回古董(图)

2014-10-13 16:55:49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走火入魔,做梦也梦到藏品

  在展览馆中展出的440余件古董和近200幅字画中,有的是单个展出,有的则是成组呈现。其中,一组元代十八罗汉带盖青花瓷瓶古朴而不失优雅,久远而更显釉色,格外惹人喜爱。

  据周大宗介绍,这组瓷瓶共有六个,每一个瓷瓶上都各自绘有十八罗汉中的三位,并落有罗汉的名号。在制瓷艺术中,能在绘图旁注明罗汉身份已属罕见,更为难得的是,该组瓷瓶底部还雕有世界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成吉思汗的头像并署有八思巴文。

  元青花瓷器开辟了由素瓷向彩瓷过渡的新时代,多为收藏者青睐。而八思巴文乃元世祖忽必烈时国师八思巴所制,但伴随着蒙元帝国的消亡被逐渐废弃,成为一种“死文字”。因此,带有八思巴文的元代青花瓷器被认为具有十分鲜明的时代特征,因而让这组瓷瓶的“身份”更有据可究,收藏价值也可想而知。

  “最初我只收到这组瓷瓶中的两个,心里十分不甘。”于是,周大宗四处打听并不惜多次往返于海南、江西两地以高价换购,最终才分三次将这组瓷瓶收齐。“那时候每每听到哪里有这组瓷瓶的消息,我就立马赶去一探真假,当然也有多次是无功而返,只是从未想过放弃。”周大宗说,收藏之人追求完美,能成组成套的古董,就是拼尽全力也要寻来凑齐,“或许我是‘走火入魔’了吧。”

  在收藏中“走火入魔”时,周大宗就连夜晚睡觉都能梦见自己追求的古董,“仿佛还能听见山水画里溪水潺潺的声响,甚至梦见瓷画里的十二金钗个个走了出来。”

  他所说的十二金钗是来自意大利的清朝宫廷画家郎世宁所绘的十二幅瓷板画像,其中展示的十二位美人柔若无骨,亦嗔亦喜,仿若真人。这套耗费他近十年时间搜集的瓷板画可不简单,光是要烧制这样直、薄、平的瓷板作为“画布”就十分考验当时的制瓷水平。此外,瓷板上的画为郎世宁亲手描绘,而书法、上釉、烧制又得是另请高人。“你看这香腮、云鬓,哪一处不是精益求精?若非皇家工匠,难出此等精品!”顺着周大宗所指,我们看到瓷板上的颜色被完美还原,因是采用矿物质上色所以历久弥新,愈发明艳。

  “还记得每一次见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宝贝,那种激动而震撼的心情都是难以言表的,入手后哪怕天天放在身边看也总看不够。”幸运的是,如今周大宗、周恒宗兄弟有了这一方天地,终于能约来三五好友与此生最爱日日相见,共饮清茶。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高档别墅失窃价值50万古董 嫌疑人因不识货丢弃 2014-09-30
8人团伙盗窃清代古董:雕花石鼓值50万仅卖7800 2014-09-15
颐和园古董园墙抢险修缮 预计2015年3月完工 2014-09-03
古董盗窃案侦破 嫌疑人不识货将天价花瓶丢草丛 2014-08-1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