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河南孟津县魏家坡有个清代古村落(组图)

2014-10-09 08:30:09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魏家坡古村落鸟瞰
门楣上雕刻有“祝三多”的庭院保存完好

  国庆期间,记者走进了孟津县朝阳镇魏家坡古村落。

  魏家坡古村落是魏氏家族兴盛时期建设的住宅群。相传,明末清初,一魏姓家族从济源迁居此地,至乾隆年间开始兴盛,民居建筑也多建于乾隆年间。古村落两头各有一株300余年的国槐,村落的房屋基本在一条水平线上。魏氏家族最多时达230余口人,先后出过4名诰命夫人、26名七品以上官员,成为中州名门望族。

  村中古街长约180米,现存正宅16所、靠山窑26孔、天井窑院8处、房屋248间,还有祠堂、私塾、磨房、花园、织造院、车马院及仆人住所等设施。宅院内保存有大量木雕、砖雕、石雕及匾额。其中一宅院门楣上刻有“祝三多”的砖雕,寓意多寿、多福、多男子。

  魏家坡民居在豫西地区较为少见,2006年,魏家坡古村落被列入河南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对古民居的保护越来越重视,该村村民已被整体搬迁到附近统一兴建的新居,古村落已经全部腾空进行修缮与开发。本报记者杨远高通讯员郑战波摄影报道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评论:只有保护居民利益 才能真正保护古村落 2014-09-28
静谧的古村落 悠远的乡愁无法释怀 2014-08-28
古村落4个200年前石墩被偷 窃贼仅卖出百元 2014-08-05
漳州天宝洪坑村:“迷宫”古村落(组图) 2014-06-0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