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王蒙长篇小说《闷与狂》出版长达28万字(图)

2014-09-15 16:21:27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王蒙

  年逾八旬的作家王蒙,依旧笔耕不辍。继2004年《青狐》推出之后,王蒙十年以来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闷与狂》日前出版。该书近日在北京举行了新书发布会。

  长达28万字的《闷与狂》洋洋洒洒、一气呵成,被视为王蒙以往45卷1700万字作品的诗意浓缩,60年“写龄”的总结陈词。小说从猫的对视入手,故乡的梨花呈现,开始于儿时的家的记忆,童趣、饥饿与病痛,少年时担任先锋队大队长的得意与飞扬,青春的躁动与憧憬,竟然也有过对少女的想入非非,十九岁的半夜诵读,竟然还有美女敲门。《闷与狂》从主人公的婴儿时期一直写到老年。这人生最美、最深情、最诗意盎然的汉语书写,是每一个中国人共同的心灵史诗。

  文学评论家王干说,《闷与狂》的写法太年轻了,太青春了,像疯狂的文字精灵在舞蹈,像张旭的书法在咆哮。而对一个八十岁的高龄少年(铁凝语)来说,这时候的文字,往往言简意赅,往往微言大义。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郜元宝评价,这是一个拥有60多年“写龄”的作家45卷文集1700万字作品的诗意浓缩,是一个叫“王蒙”的人全部“受想行识”换一种形式的总结陈词,是自传体小说或小说化散文化诗化的自传。(记者谢晨星)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王蒙:我写了一辈子小说,这才是最浪漫的事 2014-09-03
五代作家对谈《闷与狂》 刘震云:王蒙回到18岁 2014-09-0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