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学 > 胶东文学 正文

李七修:遗物是金

2014-09-12 09:51: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遗物是金

  (报告文学)

  2014年2月10日,凌冽的寒风夹着雪花吹打人们的脸,格外刺痛,这是春节后最寒冷的一天。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殡仪馆院内,挤满了前来送行的人。遵照逝者不举行追悼会的遗嘱,这里并没有举行送别仪式,也没有人通知他们。前来送行的人除了逝者的亲属和生前的好友外,还有好多农民兄弟。他们都是自愿骑着自行车、顶着寒风,赶了几十里山路来到这里,年龄稍大的人也起早坐上头班公交车赶来了。低沉的哀乐在寒风中格外凝重,飞舞的雪花落在流满泪水的脸庞更加冰冷。一个好人走了,一个高尚的人走了,一个为老百姓做了一辈子好事的人走了……

  好人的名字叫李德沂。

  李德沂并没有留下什么值钱的遗产,锈迹斑斑的自行车、玻璃板下的字条、工作时用的名片,这些极普通的遗物,都是金子换不来的无价之宝。

  自行车

  提起李德沂,当地60岁以上的人没有不知道的。位居公社党委书记时,不坐公车骑自行车;不请客送礼,也不接受礼物和宴请。对此,不少人觉得他是个怪人,不可思议。

  李德沂任职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领导用车有级别:地委书记“两头平”(轿车),县委书记“帆布篷”(吉普车),公社书记“130”(小货车)。烟台属于改革开放沿海城市,经济较发达。那时候,公社书记同级别的领导都坐上了“帆布篷”,可李德沂还是骑自行车。他在龙泉镇任党委书记期间,有一次县委召开紧急会议,让各公社一把手马上赶到县里,龙泉镇到牟平城区20多公里,骑自行车时间来不及,他只好坐上了公社的车。刚出公社大门不远,老岳母拦下了他的车:“把俺捎到城里吧,俺要进城去看看闺女,俺好想她。”望着白发苍苍、年过七旬的老岳母,李德沂不忍心拒绝,把老人扶上了车。开完会回到镇里,他按里程如数交了汽油钱。

  李德沂的一生,还有一次公车私用的经历。是他任县纪委书记期间,要去海阳县开会。老伴儿要搭他的车去看望在海阳当兵的儿子,他坚决不同意,无奈之下老伴儿撒了个谎,说儿子在部队不安心工作,我去部队好好教育教育他。李德沂这才同意老伴儿上了车。从海阳回来后,李德沂交了10元的汽油费,纪委的同志坚持不收,认为这是开会途中,顺路搭了便车,但最后还是拗不过李德沂。李德沂当时月工资70多元。

  在李德沂生前最后工作的风云林园办公室的抽屉里,有一本厚厚的出车记录,内容是用车登记:去XX地拉电线杆、用车时间、XX公里、驾驶员签字、批准人:李德沂。这是风云林园一辆旧的福田农用车,专门为修路、护林、拉石头沙子和建筑材料用。就这样的农用车,李德沂在上下班也从不坐一次。

  李德沂骑自行车走了多少路无法计算。自他担任公社党委书记到他逝世前一直没有停歇,龙泉—牟平20多公里,莱山—牟平20多公里,烟台—牟平20多公里,中专养猪场—牟平8公里,风云林园-牟平8公里。这是李德沂生前骑着自行车走过的路线图。

  李德沂的自行车很有特点,后车座上挂了个S形的铁钩,把铁锨钻了个眼儿挂在铁钩上。他从家里到风云林园上班,走一路干一路,用铁锨整平公路上的坑坑洼洼。他的自行车已经无法辨别牌子,什么零件都有,从60年代的大国防、大金鹿到这辆锈迹斑斑的车,他一生骑坏了7辆这样的车。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