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中外文化齐聚新疆 艺术描绘丝路美景(图)

2014-09-03 18:56:52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于9月1日到6日在中国新疆举行。共有55个国家和地区派代表团参加了此次博览会。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以开放合作的行动,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此外,中外文化展示周同期举行,来自俄罗斯、埃及、印度和中国的艺术家带来的艺术展示,成为了此次商贸盛会上的一道独特文化风景。

  听众朋友们,您听到的乐曲是新疆民歌《我们新疆好地方》。9月1日晚,伴随这首脍炙人口的民歌,《永远的丝绸之路》音乐会拉开了中外文化展示周序幕。这场音乐会分为《丝路古韵》、《和谐新疆》、《世界共享》三部分,用音乐形式描述了丝绸之路的发展概况。

  今年5月,文化部提出以文化先行方式建设“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打造,通过文化经贸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地区,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新疆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新疆一体多元的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构想的逐步实施,自治区提出将新疆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的文化科技中心的目标,文化部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的思路,将为新疆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1500年前,唐代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曾记载了西行途中在新疆的见闻。新疆的吐鲁番、库车等地,在公元3-5世纪曾是印度佛教传入中国最重要的中心。这些地方对印度文化传入中国做出了独特贡献。现在,印度与新疆的文化交往充满潜力。

  9月2日晚,来自印度孟买的印第安纳艺术团来到新疆,12名艺术家将通过亚欧博览会的舞台,向来自世界的宾客展现印度歌舞的魅力。

  正如印度电影曾经风靡中国,印度艺术团的演出在博览会期间也受到热烈追捧。演出前两周,9月2日、3日的两场演出票已经被抢购一空。印第安纳艺术团成立于1999年,曾经赴加拿大、俄罗斯、阿联酋等国演出100多场。艺术团团长纳茹拉女士介绍说,为了让中国观众全面了解中国文化,他们将从中国观众熟悉的旋律《拉兹之歌》开始,全面介绍古典和现代的各种印度歌舞。

  “现在是我们一起来创造(友好)关系的时期。我们很想展现我们的文化。现在世界各地的人都热爱舞蹈。宝莱坞舞蹈也非常流行。我也想让观众看到服装就能认出这是印度舞蹈。所以每次演出我们都会同时表演古典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议,“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攻方向为“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其中,要实现“民心相通”,文化交流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印度文化部副部长拉文达·辛格表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文化交流和贸易交往同样重要。

  “我在中国访问期间,发现了两国有越来越多的文化共同点。在中印双边关系中,文化交流和贸易交往是同时进行的。我们想,两国一直在进行商讨,如何既在经贸又在文化方面全面复兴古代丝绸之路。我们非常了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把古代丝绸之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时候,印度一直都非常支持。我们也就新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与中国达成了共识。”

  据了解,中外文化展示周期间,围绕丝绸之路的主题,还将举办俄罗斯美术作品收藏展、海上丝绸之路考古发现“大海的方向”华光礁1号沉船特展、中国新疆动漫展,以及埃及芭蕾舞表演等一系列文化活动。(记者周欣)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定鼎门前现唐宋车辙印和骆驼蹄印 证丝路繁华 2014-06-25
奥运班底打造视听盛宴 《碧海丝路》惊艳烟台 2013-10-22
《碧海丝路》21日牟平上演 东南亚风情舞很养眼 2013-10-21
大型历史舞剧《碧海丝路》将登演国家大剧院 2013-07-3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