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学 > 胶东文学 正文

刘文涛:文化广场礼赞

2014-08-28 10:28:08   来源:   【字号:

文化广场

  朋友,你可知道烟台建设得最好、最受百姓欢迎的地方是那里?我可以豪不夸张地告诉你,她就是处在烟台市中心的文化广场。

  二00九年,烟台市文化广场揭开其神秘的面纱,辅一亮相便惊呆了烟台市民。其新潮的建筑、阔达的身姿,多功能的文化集结,使烟台中这个中等城市一下子具有了大城市的高端和大气。这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建设史上也极为鲜见。当其他城市争建白宫式、天安门式高档次政府办公大楼时,烟台市却投资10.7亿元建了这样一座现代化的、深受百姓喜爱的文化平台,在烟台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重的、精彩的一笔。

  每当我在文化广场留恋忘返,深深地被她的勃动的生机所感染之余,便情不自禁地要赞美她、讴歌她。她是我心中的一尊女神!她既具有高雅的身姿、华美的容貌,又浑身散发着中国古典淑女的娴淑和聪慧;她既裹携着隽永深邃的文化内含,又跳动着现代少女般的贲张脉搏。烟台人为有这样一座文化广场而自豪,凡来烟台的外地人,莫不为烟台这座郁结着文化气息的现代化的广场而赞叹。

  (一)靓丽的名片

  烟台文化广场占地7.63公顷,总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自她面世以来,便成为烟台市一张靓丽的名片。但这张名片,绝不是那些徒有虚名的地标建筑、那些为领导脸上贴金的形象工程,更不是日进斗金的经济文化结合体或打着文化旗号实质吸金纳币的怪胎。

  烟台文化广场是集博物馆、大剧院、群众艺术馆、青少年宫、京剧院、书城为一体的文化建筑群。是市民美育的园地、高雅艺术的殿堂,更是文化服务的平台和市民休闲、体育锻炼的场所。这里,作为烟台市文明建设的一个窗口,自她出世五年来,便深深地熏陶和改变着市民的生活,成为市民闲暇最喜爱的去处。

  坐落在文化广场中心地带的烟台大剧院,改变了烟台没有一处可用于专业剧团演出场地的历史。过去由于没有演出场地,国内外那些顶尖的专业文化演出团体,很少光顾烟台,烟台的百姓只能从新闻里看到他们的身影,而无缘面对面地欣赏他们的风彩和高潮的演技。烟台大剧院是一座现代化的集声光电为一体的高档建筑,她的建成,使烟台具备了上演歌剧、舞剧、交响乐等大型乐团的能力,一下子便使烟台有了更大的知名度,许多著名的演出团体纷至沓来,全球知名的圣地亜哥交响乐团、俄罗斯国立交响乐团和国家芭蕾舞团等都先后在烟台大剧院献艺演出,使烟台百姓有了接触高雅艺术的机缘。同时,也使烟台的名字在国际国内更大范围内传播开来。

  典雅、庄重的烟台博物馆,则用自己的语言——历史文物展示出来宣示着烟台的历史悠久和厚重。5000多年前,烟台便有了人类活动的足迹,新石器时代的大量文物,记录了烟台人民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的身影。郭沫若先生书写的“烟台市博物馆”几个大字,更加增添了烟台博物馆的时代气息,她在向世人宣示着,烟台不再是100多年前那荒凉、落后的小渔村,不再是偏远、蛮荒的东夷之地,而是后来居上的沿海改革开放城市,她正以自己崭新的面目大踏步地向世界走来,她在向世人宣示:烟台,既有悠久的历史,更有辉煌的未来。

  烟台的文化广场,集建筑、园林、广场为一体,南侧是时尚、新型的建筑群,中间为宽阔的花岗石铺就的广场,北侧与西侧则围绕着高大的树木和花木、草坪,是市民乘凉、休闲的绝佳去处。春天来临,广场北侧是一片樱花的海洋,我没有去过日本,不知道日本的樱花好到什么程度,但置身在文化广场的樱花林中,观赏着她那彩虹一般的花簇,闻着她那沁人心脾的芳香,那感觉,真有“贯看丹青知黑白,永入苍茫无炎凉”的超脱世外的心境。入夏,在高大的银杏树、白桦树、法桐和黑松等树木组成的林荫小道上漫步,凉风拂面,清香扑鼻,叫不上名字的花木争相斗艳,间杂着穿梭般花喜鹊的矫健身影,再大的工作压力和烦恼也会一扫而去。秋天,火红的枫树、金黄的银杏树、怒放的秋菊交相辉映,装扮着文化广场分外妖娆。冬天来临了,阔大的雪松和修剪得平平整整的冬青唱着主角,在冰雪笼罩的环境里,仍然倔强地显示着苍翠与老绿,仿佛在宣示着青春的气息永远不会被冰雪夺去。置身其间,既有人间冷暖的感慨,又能领悟到一切生命都具不畏严寒、顽强生存的真谛。

  啊!烟台的文化广场太美了!美得让人心醉,美得让人不忍离去!有了这样一张靓丽的名片,烟台,在全国14个开放城市中便挺直了自己的身躯。

  (二)平民的舞台

  烟台文化广场的最动人处,并不在于她的阔大、华美与现代,而在于她的平民化,在于她与百姓的亲密接触。她是一座开放的广场,不需购买门票,人们随时可以到这里参加自己喜爱的活动。

  清晨,天未放亮,喜欢遛鸟的老人,便提着珍爱的鸟笼来到广场北侧的小树林,将笼子挂在树枝上,一长溜儿摆开,人坐在树下,耳听鸟鸣啾啾,人心如痴如醉,其情其景不亚于北京皇城根下那些遛鸟族。一群一群的喜欢舞蹈的大妈聚集在广场的各个方位跳着不同的健身舞;喜欢打太极拳的老人则舒缓地伸展着拳脚怡然自得;而更多的散步者,或手拿小收音机听着广播,或塞着耳机听着MP3,或晃动着身躯、舞动着手臂充分地吸吮着清新的空气。凉风习习地吹拂,树叶轻轻地摇曳,文化广场的清晨敞开胸怀拥抱着普通的百姓,慷慨地捐赠着自己清丽、温馨的气息,给烟台的百姓送上一天的好心情,景不醉人人自醉,晨风最解草民意!在当今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加大、生活烦恼增多的情况下,文化广场的清晨带给人们的是放松和舒缓,送来的是一天的惬意和快慰!

  白天,文化广场显得有些空旷,但人们可以来这里逛逛书城,带带儿孙,进进博物馆,参观参观书画展。市群众艺术馆的展出大厅就坐落在文化广场中间部位,这里常年免费展出名家、名人的书画作品供市民无偿观赏。这里真正是群众的文化乐园,经常展出平民百姓的文化艺术作品,如“老年书法、绘画展”、“市民摄影展”、“市民书画收藏展”、“民间剪纸展”等等,使那些爱好文化艺术的普通市民,也有了一个展示自己才能的殿堂。文化广场虽然降低了自己的身价,但却提高了自己的品味,在烟台百姓心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更为亲民的是,这里经常扎起露天舞台,举办各种类型的群众文艺演出活动。诸如歌咏、舞蹈、相声小品、儿童演唱、群众大合唱等等,各类表演爱好者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年龄大小,均可登台表演、展示自己的才艺。今年“七一”前夕,文化广场举办了“中国梦——2014合唱文化节”,参加演唱的普通百姓达两千人之多,连续五个夜晚的演出,场场精彩,夜夜震撼,观者如潮,赢得了百姓的一片赞声。

  星期天、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这里又成了儿童的乐园,青少年宫敞开大门迎接来自普通百姓家庭的孩子们。这里常年举办多种适合儿童心理、有益提高儿童智力、培养儿童健康心态的活动,开设有歌舞班、书法绘画班、器乐班、航模班、剪纸班、陶塑班等等。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尽情地挥洒自己的想象、才智和天赋,尽快地提高自己的才艺水平,为自己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烟台的孩子真是幸运,因为有了这样一个高水平的活动阵地,使他们在成长之年增添了多少乐趣和课堂之外的知识啊!烟台青少年宫的百姓情怀,确有“何须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育英才”之风!

  (三)跃动的夜晚

  烟台文化广场很美,但最美的是她的夜晚。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文化广场上的霓虹灯便亮出了她的全部华彩。整座像卧龙似的建筑群,从东贯西,被霓虹灯光装扮得红里透绿、五彩缤纷。屋顶上探照灯光在天空中梭巡,广场上花灯璀璨似珍珠的海洋。置身其间,恍若进了玉皇大帝的天宫玉殿,真是美不胜收!

  夜晚,是文化广场凝聚普通百姓最多的时刻,也是告别了白天的宁静之后最为跃动的时刻。这里东一堆、西一簇,或三五成群,或百八十人,非常有秩序的但又是自发地进行着各种有益的活动,不断地刺激着身临其境的人。来到这里,即使最平静、最不好动的人也会情不自禁地加入其中的一项活动。

  在跃动的人群中,最多的活动是跳舞的群体。这里各种舞姿聚集,什么华尔兹、探戈,是年轻市民的喜好。而大妈们则多跳各种健身舞,伴随着音乐的起伏,这些年龄各异、身形已不再窈窕的大妈和大婶们,翩翩起舞,如入无人之境,不管别人怎样议论,只管有滋有味地跳,且能跳出中老年人独有的风采。

  由于这里广场空阔,适合于各种声乐活动,不会有扰民之烦,于是,声音最为洪亮的锣鼓队便在这里登场,一些由老人组成的锣鼓队员尽情地敲打,“咚咚锵,咚咚锵,咚不隆咚隆咚锵”,敲得震耳欲聋,也敲得围观的百姓心跳加剧。由中年女性组成的腰鼓队,则挥舞着扎着红绸布的鼓槌,连蹦带跳地打着腰鼓,扭着秧歌,敲出阵阵悦耳的鼓点。爱好唱歌的男女,则敞开喉咙,放出最大的音量,对着麦克尽情地吼,吼得人心里痒痒的,也情不自禁地跟随着唱起来。如果你唱渴了,不要紧,文化广场特备了热水器,免费供市民饮用。

  年龄较大的老年人,则汇集到广场的东头,做着“老年中医保健操”。这套保健操是烟台市经贸委老干部处的工作人员汇集了全国多套保健操又征集了体育专家和中医专家的意见后编排出来的,其运用人体经络规律,以活动关节、打通经络、锻炼内脏为出发点,一招一式不急不缓,一敲一打处处点中经穴,非常适合中老年人操练。有的老人坚持做了十多年,虽已七、八十岁,仍然心安体键、精神矍铄。

  在这跃动的人群中,还有各式各样的活动,如抖空竹、踢毽子、拉二胡、吹葫芦丝、打羽毛球等等。孩子们则在这里溜旱冰、骑滑轮车,或者嬉笑玩闹,你追我逐。在这里,人们可以尽情地展现自我、享受自我,不必有所顾忌,也不必管别人如何议论,只要是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只要自己喜欢的就可以尽情地去做。这里没有管束、没有讥笑,有的就是自我放松,自我愉悦。这里,从未出现过打架、争吵和粗野的行为,人们置身这里仿佛文明程度一下子提高了八度,人人都在以自己优良的表现唱着文明之歌,且歌声高亢,经久不息。

  写到这里,我还有许多话想说,但已不必赘述了。读者朋友可能已从上述描写中,窥测到了烟台文化广场建成以来给烟台市文明建设所带来的变化,并从这些变化中感悟到烟台的精神文明将会愈来愈放射出灿烂的光彩。

  朋友,如果你得闲,请来文化广场体验一下吧。特别是在夜晚。我相信,你来后一定会受益匪浅。

  当然,我赞美文化广场、讴歌文化广场,并不等于否认她仍存在不足和有待改善的地方。如在她的平民倾向中,能否有一些当领导的也在夜晚来到文化广场同市民互动一下呢?这应该是体察民情的好去处。还有,烟台是有名的京剧之乡,身处文化广场的烟台京剧团,能否也放下身价,在夜晚同京剧爱好者一同唱唱京戏、教教京戏,以体现烟台京剧之乡浓浓的乡情呢?烟台群众艺术馆的展出大厅在晚上能否也开放,使那些白天无时间观赏的人们能在晚上参展呢?我想这些事情是不难办到的,只是想没想到而已。

  瑕不掩瑜,烟台文化广场这块玲珑剔透的美玉,已经像一块珮件,挂在烟台市民的胸口,长久地放射着祥和之光。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