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学 > 胶东文学 正文

韩勋德:理发的故事

2014-08-28 10:14:26   来源:胶东文学   【字号:

  我喜欢去固定的理发店理发。也喜欢有男理发师的理发店,但这样的理发店却不好找。我的头发有个特点:稀疏、白发多。所以,一般的理发店都很难给剪出好看的头型来。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了能找个能给我剪出好头型的理发店,可谓是动了不少心思。我家附近有理发店不下十多家,每家我都去过,但大多都是女士理发,真正让我感到满意的只有一家。为何我要选男士来为我理发?那要追述到以前我在船上工作时......,那个时候常年去上海港卸货,每到好理发时,我都会去理发店选择女士特别是年轻漂亮的小姑娘给我理发。也许是常年在海上飘泊很少见到女人的缘故,所以让年轻漂亮的女性给我理发,能从生理上得到一些满足感。

  由于南方和北方人的审美标准不同,再加上女人对女人的发型很专业,所以给我理的发型就有些四不像,要不就像”南霸天“式的,要不就像汉奸特务似得,要多难看有多难看。从此以后我理发时再也不找女士给我理发了,久而久之就养成了这个习惯。对于好头型的标准,并不是由我来定的,而是我理发后由爱人或朋友来定。只要爱人或朋友说好看,那就是好头型,那就证明这家理发的水平还行,那我就选定这家来作为我的长期客户。

  我选定的这家理发店,名叫彩霞理发店。店面不大,在12平米左右,是个临街板房。虽然店面不大,但收拾的却很干净,给人以整洁和温馨的感觉。店主是个45岁左右的女士,助手是她的儿子,也就是母子俩开的理发店。老板娘个子不高,打扮有些妖艳,长得娇小可人。她给客人理发时,嘴里喜欢哼着小调,也喜欢和客人拉呱,看来她是个很活泼很乐观的人。她的儿子叫大力。个子很高,也很赶时髦,喜欢留长头发并把头发用皮筋绑在一起甩在脑后。看上去他更像是一个小提琴手或者像街头弹琵琶的艺人。他和他妈妈的性格正好相反,他理发时几乎不说话,看来他是个性格很内向的人。

  据老板娘说:”她儿子大力,是经过标榜学校培训出来的。”所以我就选定大力来为我理发。还别说,我的头型经大力巧夺天工后,得到了爱人和朋友的好评。别看大力年纪轻轻,可他对发型的研究却是情有独钟。用一幅对子来形容也不为过:“虽然毫末拔艺,却是顶上功夫。“有时候去理发时,碰巧大力出去办事了,我就坐在那里等他。看到我这么“专一”,好像老板娘有些吃醋了,她心想:我理发手艺也很好,长得也不赖,正是风韵犹存的绝佳年龄,又活泼可爱,你怎么就不喜欢让我来给你理发呢?她甚至怀疑我是不是有同性恋怪癖?”其实我确实有找“男技”理发这个怪癖,但不是搞什么同性恋。每每想到这些,老板娘可能感觉有些不甘心,因此老板娘几次提出由她来为我理发,但都被我委婉拒绝了。老板娘有些不解地问我说:怎么,是我剪的不好?并打趣说:人家男士都喜欢我给他剪,唯独你不喜欢。我笑笑说:那倒不是,主要是我习惯了让大力给我剪。真是“相逢尽是弹官客,此去应无搔首人。

  去年理发的价格在8元钱,普通染发15元钱,感觉价格还不贵。其实我住的附近还有一家理发店更便宜:理发5元钱,普通染发10元钱。店主是一个不到四十岁的男士,而且还是一个帅哥。他便宜的原因是:不是街面的门头房,理发店是在一个小胡同里,是用他岳母家门前的小棚改造而成的。也许是没有房租,也许是为了薄利多销,所以价格比其它理发店便宜了不少。我以前去这家理发过很多次,我给他理发的评价:适合给老年人和小孩子。每次从他那里理发回来后,爱人和外人都说他理的发,就像狗啃的那样难看。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理发的情景....那个时候家里穷,也去不起理发店,我嫂子多少懂一点理发的技术,于是就买了一把理发的推子,由她来给我们哥三个理发。由于嫂子技艺生疏,刚开始给我们理的发也像狗啃的一般。为此我没少挨小伙伴们的嘲笑。

  这家理发店红火的原因是:价格便宜。这个理发店的缺点是:店面太小,也就在4平米左右。由于价格便宜,所以到这里来理发的人多得不得了,那真叫一个:酒香不怕巷子深。有时候去理发时,需要排队等一个小时,赶上过年过节时,需要在门外的寒风中等三个多小时。本来就不大的理发店,因为老板爱好根雕,所以就在店中放了一张小方桌来摆放那些树根造型。这样就让原本很挤的空间,更是没了立足之地,进店里等候的人最多不能超过四位。来这里理发大多是岁数大的中老年人和小孩居多。而老年人理发也很麻烦,大多需要刮个脸、剃剃胡子什么的,所以很占用时间。好在小店的门外有一棵小歪脖树,老板养了两只叫不上名字的小鸟,装在笼子里挂在树上。所以在着急的等待中,只能去逗那两只关在笼子里的鸟,以解沉闷的时间。

  由于每次去理发所花费的时间太长,所以我以后就不再去那里理发了。还有一个理由是:也许是老板的手过敏等原因,他每次给洗头时都要戴上厚厚的皮手套。而用戴手套的手来搓揉头发时,感觉很不舒服,也洗不干净,所以我就选择了这家娘俩开的店。

  我正为我选择了这个理发店的正确而高兴时,谁知好景不长,不到一年的时间,这家店因为要拆迁而关闭了。好不容易找到这家当意的理发店,却在一夜之间搬迁了,所以让我很郁闷。无奈中,我又开始为物色新店主而奔忙了。正巧不远处,有一家理发店换店主了,名字叫美格造型。店主是一对小夫妻,三十多岁。我心想:新店开业,肯定能优惠,理发水平也差不了,于是我决定进去一探究竟。

  理发店面积也不大,在10平米左右。我先问价格多少?老板说:理发10元,普通染发20元。我问老板说:怎么你们这里比别的地方贵?老板回答:一分钱一分货,我们理发的手艺好,不会让你失望的。看到老板这样说,我也感觉:既然水平高,那也就不差钱了,于是就找男店主给我理发体验一下。剪完了回家后,我对爱人说:我今天刚换了一家理发店,你看看给我剪的咋样呢?爱人说:挺好的,比那个便宜的店剪的要好些。看到爱人这样说,我就放心了,于是就把美格,定为以后长期理发的根据地了。

  去年腊月二十五过后,为了给新年增添一些吉利,本来应该在年后才能到理发的时间点,但我决定年前去理发店理发。理完发后,老板说:来到年底了,现在已经提价到理发15元了。虽然我感觉心里有些不舒服,但大腊月的为这么点钱去计较也不值得。再说了人家舍弃提前回家过年的时间来为我们服务,也确实不容易,于是我就付了钱。春节提价后就一直延续这个价格。我也问了其它的理发店,大部分都是这个价格,所以我还是定在这家店理发。

  今年腊月二十六日。我炸完了鱼后,决定去理发和洗澡。好在还没放假,所以理发店的人还不很多,很快就轮到我了。当我理完发后,从兜里拿出15元钱交给老板时,老板说:今天涨价了,理发25元,普通染发50元。我听后心里很不高兴,怎么一下子就涨了那么多啊?看到店里有不少人,我也不好大过年的跟人家理论,也只好吃个哑巴亏付钱走人。而那家便宜的理发店,理发从6元涨到8元,只是微涨而已。

  其实我认识好几个理发的朋友,只不过他们隔得稍微有些远。再说了我也不好意思去麻烦人家,也怕人家不要钱,毕竟人家都是做生意的,我怎能去占这个便宜呢?过后,我和几个理发的朋友说起此事,朋友说:他们那里都是15元,极个别的在年前涨到20元,年后又恢复了以前的价格。朋友说:这个理发店的老板有些黑,以后不要去那里理发了,就到他们这里来就行。

  通过涨价的事,让我对这家理发店有了一些芥蒂。做生意不能一味赚黑心钱,特别是现在理发店那么多,竞争的也很厉害,如果没有诚信,那就揽不来回头客。年前涨价虽然能多挣一些,但也许会失去很多回头客。不知道其他的客人是咋想的,反正以后我是不会再去了。其实我以后也应该改掉歧视女性理发的偏见,手艺不在年高,也不在男女,有很多女性理发的技艺也不在男士话下。以后更不必去在意朋友和外人来评判我的头型,只要自己感觉合适,那就是最好的。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