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火针刺绣”文博会露面 老人自制烙铁烫画(图)

2014-08-25 17:01:42   来源:生活报   【字号:

 

  近日,在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第九届中国龙江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会上,一位老人的展位前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大家都在欣赏这位老人利用电烙铁在小葫芦上烫画,他就是哈市的民间手工艺人王树森。

  来到他的展位,就如同进入了一个“葫芦王国”,一只只大小各异的葫芦上,《西游记》、《八仙过海》……一个个异常熟悉的动人故事和鲜活人物拥有了生命力,让人爱不释手。

  据了解,葫芦烫画是我国传统民俗工艺中一项几近失传的技艺,烫画艺术古称“火针刺绣”。来自哈尔滨师范学校的退休老教师王树森利用电热丝发明了一种神奇的微型电烙铁,他的电烙铁只有一根针粗细。在这样的工具操纵下,凭借着他多年的美术功底,拿起葫芦根本不用打草稿,就能一次成型。

  王树森表示,他要在有生之年继续研究他的葫芦画,有机会还要教几个徒弟,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记者张清云文/摄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季华慧:刺绣能手下岗 转战布艺市场创业赢人生 2014-07-23
太原市民地下室建刺绣童帽“博物馆”(图) 2014-04-13
民间布艺老刺绣 2014-05-16
农妇历经3年绣出6米刺绣作品《清明上河图》 2014-03-1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