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短篇小说:金秋

2014-08-20 10:19:23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大华个子高。虽然刚满十八岁,打眼一看,却像个大人了。

  尤其是他抽烟的时候。

  他抽烟喜欢学民兵连长赵卫国。赵卫国抽烟有特点,抽一口,就用两个指头夹着烟,从嘴边平行着拉出一段距离,用大拇指头弹一下烟灰。那种若有所思的样子,有种君临天下的派头。

  赵卫国还能把旱烟卷成烟卷的形状,且卷得精致,几乎可以乱真。赵卫国耳朵里常年夹着一根大前门香烟,嘴里抽着自己卷的烟卷状旱烟。很多人不知道这个秘密,只有大华知道。大华跟赵卫国学卷烟,总是没有他卷得精致。

  赵卫国跟人吹牛说烟卷是公社武装部长刚给他的,大华心里就想笑。武装部长总共给了他一盒烟,还是半年以前。这一盒烟,赵卫国到现在还抽了不到一半。剩下的一半他就天天装兜里,逢人就吹牛。

  大华崇拜赵卫国,不是因为他有武装部部长给的烟,而是他有一支枪筒上满是窟窿眼的冲锋枪。

  赵卫国常背着那支冲锋枪,威风凛凛地走街串巷,让大华的那支马步枪显得很没出息。在村里,因为赵卫国的冲锋枪和他手下的六个基干民兵,他的威名甚至不亚于大队书记。

  大华发现,每当赵卫国背了枪,他看女人的眼神就很威势。特别看到村里的漂亮女人,比方王小秀,他的眼就几乎成了两条火蛇。火蛇恣意勇猛,大有把她烤焦吞掉的意思。王小秀走远了,他的火蛇还盯着她的屁股穷追不舍,直到她拐了弯,再也看不到影子。

  赵卫国喜欢王小秀,不但大华知道,村里所有人都知道。王小秀男人活着的时候,还跟赵卫国打过仗。两人个子差不多,力气也差不多,打了几个回合,各有胜负。其实赵卫国是打得过王小秀男人的,王小秀的男人细脚细手,小鸡儿似地。赵卫国好歹当过兵,但是他心里发虚,手脚就有些软,被王小秀男人趁机挠破了脸皮。

  王小秀男人看到他挂了彩,心里平衡了,凯旋而归。

  其实他怎么能阻挡得了赵卫国喜欢王小秀呢?赵卫国是从心里喜欢。他不言行,不动作,最狂张的不过是用胶水一样的眼光粘着王小秀,从天边粘到地脚。眼光这东西,你说有就有,说没有任谁也找不到证据。即便厉害如王小秀的男人,你能捉到目光吗?

  王小秀是村里最漂亮的女人,非但漂亮,举手动足,都夹着风韵。那怕是最粗鲁的活计,比方拉小推车吧,她都显得那么好看,风摆杨柳似地。这样的女人,谁能不喜欢呢?赵卫国有老婆,自然跟王小秀没法比,但他就喜欢拿着老婆跟王小秀比。比较两人的模样个头,比较她们说话的腔调,甚至比较她们骂人的样子。除了武装部长,王小秀几乎是赵卫国所有的话题,弄得大华他们一听他说起王小秀就想疯。

  跟所有男人一样,大华也喜欢王小秀。一个十八岁的小男生的喜欢。隐秘的,痛苦的,有着强烈的排他性的。

  大华的喜欢是小心翼翼的。就像是捧在手里的宝贝,无论怎么放着都感觉委屈了她。

  赵卫国谈论王小秀的时候,眼珠子都发亮,头不自觉就伸长了,看见猎物的狼似地。大华有时候真想照着他发光的眼珠子来几拳。他那样子非但是没出息,简直让人恶心。被那样的人挂在嘴上,简直是对王小秀的亵渎。

  王小秀也不喜欢他。王小秀男人春天得病死了,赵卫国以为机会来了,不轻不重试探过王小秀几次,王小秀眼里根本不夹他。这点,连赵卫国的老婆都很服气。

  赵卫国不死心,在他统治下的民兵连里,他几乎一天宣布一个决定。这些决定都是针对王小秀的。比方前几天就说,民兵巡山回来,每人要带一小提兜菜,集中给他,他送给王小秀喂猪。大华心里就瞧不起他。男人做事就该有个男人的样子,偷偷帮一个女人弄些菜喂猪?真不够丢人的!

  大华就愤恨中还夹着鄙夷,说,连长,我家里没兜。

  他说的不错,他家里真没有兜。今天一早,他打算带点吃的,中午就不回来吃饭了,想找个兜盛着,就没找到。

  赵卫国就很生气,说,亏你还是个党员呢,连这点事都搞不好,这样怎么为人民服务?

  说起这事,大华就没了气焰。他刚入党还不到十天,入党介绍人就是连长赵卫国。赵卫国说,关于兜的问题,我来解决,怎么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你要好好想想。

  赵卫国真的生气了。判断他生气与否,很简单。高兴的时候,他说话很随便,生气了,他就喜欢上纲上线,拿大话压人。谁让人家是领导呢?并且还有武装部长的香烟。武装部长曾经是陆军营长,说起话来喜欢挥舞着手,一套一套的。赵卫国生气了,喜欢模仿武装部长。有时候,还很像。

  大华他们就边巡逻,边挖野菜。

  王小秀接受了赵卫国的好意。她一个妇人家,大队帮助些,也是应该的。

  但她家的猪不接受。猪吃了他们挖的野菜总是拉肚子。王小秀就不敢要了。赵卫国只去送了两次,跟王小秀就怎么喂猪的问题还没有进行深入探讨,更不用说别的了。

  她家的猪就拉肚子了。

  赵卫国第三次去送菜的时候,探讨的问题就只有野菜了。后来王小秀说,要不你们就晒干了,等我喂猪的时候泡泡就行了。那样赵卫国就没有理由接触王小秀了。赵卫国痛苦地宣布挖野菜暂时停止了。

  同时,却有一件事,在秘密状态下启动了。

  赵卫国第三次去送菜的时候,顺便从玉米地里辦了两棒玉米,夹在野菜里送给了王小秀。不过,他没说。他知道如果说了,王小秀打死也不敢要。他不说,王小秀只有留下。他有了她的把柄,为以后深入工作,打下了基础。

  第二天,他看到王小秀。王小秀和几个女人边说话,边朝地里走。王小秀也看到了他,还朝他笑了笑。

  赵卫国知道自己这一步成功了。他欣喜异常,自己赏了自己一支武装部长给的大前门。有史以来,他第一次同王小秀有了默契,有了共同的秘密,这就是基础啊。

  他心里笑着。想到武装部长的话:只要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王小秀面对着赵卫国给的两棒玉米,其实矛盾着呢。新鲜的玉米晶莹如玉,别说吃了,看着就香。现在家家粮食都不多,每顿饭都要加些野菜,才能将就着秋粮下来,能痛快地啃一顿玉米,真是享受啊。

  但是王小秀很清醒,这个赵卫国是不会白送东西给她的。这两棒玉米就是两个大大的、金煌煌的钓鱼钩。顺着上去,就成了他的猎物了。

  王小秀考虑来考虑去,没有好的办法,只有先放着。

  中午回家,她扒开玉米皮看看嫩嫩的玉米,好像没什么变化,就把玉米又放在了一边。

  晚上回家的时候,她又掀开玉米皮,用手掐了掐玉米粒,能很明显地感觉原本嫩嫩的粒儿发硬了,似乎伤心了,绝望了,凝结了。

  这让王小秀有些惊慌。手拿起这两个钓鱼钩,心里感觉很对不起它们。它们多么好啊,安静,圆润,时刻准备着奉献自己。王小秀觉得对它们心存戒心真是对它们的亵渎。也许赵卫国并不是那种很坏的人呢。再说了,自己不吃了,又怎么办呢?总不能拿着它们给赵卫国送家里去吧?

  前思后想,王小秀决定吃了它。

  决定下了后,王小秀一身轻松。她给它们脱了衣服,把它们身上的毛洗干净,烧火就煮玉米。

  一会儿,玉米的清香就随着热气,从锅里飘摇出来,飘出了门,飘到了大街上。

  大华从王小秀的门前走,闻到了久违的煮玉米香味,他惊讶地站住了。一开始他有些迷茫,不知道这香气从何而来。转圈观察了半天,他才确定这香气是从王小秀家飞出来的。

  他很惊诧。这无疑是直接告诉人们,她王小秀偷大队的玉米了。

  可王小秀怎么能偷大队的玉米呢?在大华看来,王小秀是最不屑于做这种事了。她是乱石堆里的鲜花,鸡群中的凤凰,凤凰怎么能偷玉米呢?

  他想找个不是从她家飘出香味的根据。就转着圈,抽着鼻子闻。闻来闻去,他更确定了,这味道是从王小秀家传出来的。

  他站在王小秀的门口,茫然无助。

  按规矩,闻到玉米的香气是要进家搜东西的。搜不搜呢?不搜是要违反民兵纪律和党性的。搜吗?大华痛苦地用手挥着眼前氤氲的香气,希望它们赶快飘走。可这天真怪了,一点风儿都没有,香气似乎凝固了,就是不散。

  就在他无助的时候,赵卫国背着冲锋枪晃来了。看到大华在,他左右看了看。悄声说,这个笨娘们,连偷弄点东西都不会,真害人啊。

  大华就知道是他给王小秀的玉米。他心说这不是你害人吗?

  其实大华不懂,饿及了,人人都是贼。就说这个秋天吧,七个民兵看着一千多亩地,这地还呈圆形,围着村子,就是七个神仙看着都费劲。哪家不找机会偷点?只是大家都会做,玉米不能煮着吃,那样味道太大,要烧着吃。不用扒皮,直接放火堆里烧。比煮的香,香气还不外漏。吃进肚子里,谁也不知道。

  赵卫国和大华站在王小秀家门口,看到不少人家开了门,人闪出来,看到两人站在那儿,又闪了回去。

  香气渐渐淡了,赵卫国舒了一口气,说,真是害死人啊。口气却轻松了。

  大华总觉得今天要出事,具体说不上来,就是一种感觉。

  第二天出工,大华特意看了看王小秀。也许是吃了鲜玉米的缘故,王小秀一脸的艳丽。一双凤眼,溢光流彩,比刚出的太阳还要明亮。日子虽然穷苦,可大家已经习惯了,边往地里走,边说笑着。王小秀不说话,只是淡淡地笑。很阳光,很洁净,很迷人。大华有幸看一眼,就觉得生活真是比蜜甜。

  下午的时光是最漫长的。

  大华巡逻了一圈。太阳歹毒,晒得浑身热辣辣的。他找了个小池塘洗了把脸,就坐在树荫下乘凉。

  凉风习习,成熟的庄稼发出甜蜜的味道,好闻极了。

  大华知道王小秀她们就在池塘西边的地瓜地里翻地瓜蔓。他就总觉得这甜蜜的气息里,有王小秀的味道。那么秀丽温婉的一个女子,身上的气息应该比这个还要好闻吧。想到这,大华浑身有些发热。反正身边没人,大华就任自己的想象驰骋跳跃,直到自己两腿间的小家伙高高地昂起了头。

  大华此刻非常盼望能看到王小秀,或者听到她的声音也好。如果能让他抱一下,哪怕去死,他都无悔了。

  正想得幽怨,忽然看到赵卫国骑着自行车急急地蹿了来。

  看到大华,他喊了一声,招了招手。大华赶紧装作撒尿,先把小鸟拿出来晾了一小会儿,直到鸟儿蔫了翅膀,才收回去,朝赵卫国走去。

  赵卫国劈头就问,知道王小秀在哪儿干活?

  大华说,在西面的地瓜地里。

  赵卫国说,真奶奶的麻烦了。

  大华想到昨天傍晚的时候弥漫整个村子的煮玉米的香味儿,问,是玉米的事儿?

  赵卫国说,嗯。这个笨娘们儿,吃了玉米,还把玉米皮放到门口晒。不成心找事吗?

  大华说,你给她扔了不就行了?

  赵卫国烦躁地猛抽着烟。大华发现他抽的竟然是武装部长送给他的烟卷,知道连长烧心得不轻。连长说,你放的是人屁吗?我看见还会有事吗?问题是我还没看见,让工作组看见了。

  大华心猛地沉了下去,说不出话了。

  赵卫国看了一眼呆呆的大华,说,他们让我去找王小秀,弄不好要带到公社批斗。

  大华急了,说,不至于吧?就那么两棒玉米。

  赵卫国说,工作组说那些少了的玉米弄不好都是她偷的呢。妈的,这帮王八蛋,没一个讲理的。

  大华知道这事真是弄大了。这个王小秀,唉,真是的。他看着赵卫国,说,怎么办?你说怎么办?

  赵卫国说,我知道怎么办?她准会供出是我给她的玉米,那我就完了。

  赵卫国绝望地把手中还剩了近一半的烟扔掉,又从揉搓得不像样的烟盒里抽出一支烟,哆嗦着手,推进嘴里。看到大华看着他,从烟盒里抽出一支,递给了他。

  大华看到他竟然给自己大前门抽,就知道连长真的害怕,吓得心里都没有尺寸,这么珍贵的东西也顾不得珍惜了。

  赵卫国找了个地方坐下,把烟抽完,把烟蒂扔了,说,大华,只有你能救我。

  赵卫国的话吓了大华一跳。他想自己就一把破枪,还没子弹,怎么救他?

  赵卫国可怜巴巴地望着他,重复说,只有你能救我。

  大华说,你什么意思?我怎么救你?

  赵卫国说,你看这样行不行?等王小秀把我供出来,工作组找我的时候,我就说那些夹着玉米的野菜是你给我的,我不知道里面有玉米。他们找你,你就说,你是挖野菜的时候在地里拾到了两棒玉米,想拾到缴公的,结果忘了。就这样说,你看行不行?

  大华抽着赵卫国给的烟,便咬了牙,说,行,怎么不行啊?

  赵卫国可怜巴巴地说,大华你想好了。咱说好了,就不能变了。你可千万别害了我。他们会给你一个处分的。弄不好能没收你的枪。没事,这些事就由我来处理。

  大华扔了烟蒂,说,行了,别啰嗦了,我知道。

  赵卫国很感激地拍了拍大华的肩膀说,很隆重地说,你小子会有出息的。

  有了大华这个顶包的,赵卫国又恢复了神气,两人一前一后,来到王小秀他们干活的地方,赵卫国过去对领着干活的队长说了几句话,就喊了王小秀。

  王小秀很迟疑地问,喊我吗?

  赵卫国说,嗯,跟我回去趟。

  王小秀在路边的小水沟里洗了手,看了赵卫国和大华一眼,说,找我干什么?

  赵卫国说,没什么大事,咱边走边说。

  王小秀有些狐疑,说,我又没犯什么错误,还用你们两个来?还背着枪。

  赵卫国说,背枪是巡逻用的,跟你没关系,走吧。

  王小秀就走在他们前面,两人在后面跟着,押解犯人似地。大华紧走几步,抢在了他们的前面。

  王小秀问他们,找我什么事?

  赵卫国说,你别急。

  王小秀说,我没急,我看是你急了。你总得跟我说说啊,跟抓犯人似地。

  赵卫国说,简单点说吧。王小秀,你中午煮玉米吃,把玉米皮放在门口晒,让工作组发现了,他们说你偷玉米。

  王小秀停下不走了,脸色都变了说,那是你给我的啊。

  赵卫国说,是我给你的没错。我也是好心啊,没想到出了这种事。是我害了你。

  王小秀说,赵卫国,我真是让你给害了。他们能怎么整我?

  赵卫国很男人地说,你就实话实说行了,就说在我给你的野菜里,发现了两棒玉米,于是,你就煮着吃了。

  王小秀说,这么说,我就没事了?

  赵卫国艰难地笑了,说,你当然没事了,又不是你偷的。有事也是我的事。

  王小秀眼泪都流出来了,说,我从来没偷过东西,怎么被抓起来的偏偏是我啊。

  赵卫国一看到王小秀流泪,慌了,说,王小秀,没事啊。真的,你去一解释就没事了。

  大华也说,嫂子,我敢保证,你去一说,就行了,最多说你没有警惕性,关你两天就放了。

  王小秀泪眼婆娑,说,我家还有猪呢。赵卫国说,这个你放心,我给你喂着。

  说是工作组,其实就两个人,其中一个还回了政府报告去了,这样就剩下了组长老王一个人。老王看着王小秀,眼就一亮,很客气地对赵卫国和大华说,辛苦你们了。

  赵卫国没有好气,恨恨地说,这么点破事,你真能瞎折腾。

  老王很阴沉地说,破事吗?那什么事不是破事?

  赵卫国不敢接话了,喝了杯水,还想吸支烟,老王说,你们出去吧,我要开始调查了。

  赵卫国和大华只好就往外走。王小秀求救似地看了赵卫国和大华一眼,赵卫国没说话,大华狠狠地说,没事,他们不敢乱来的。咱又没犯法。

  大华很讨厌老王,冷冷地盯了他一眼。老王假装没看见,笑眯眯地看着王小秀。

  出来后,赵卫国对大华说,这个老王才不是个东西。

  大华说,怎么了?

  赵卫国说,是我害了王小秀啊,这个老王是条狼啊,我操他妈了。

  赵卫国的眼泪都要流出来了,大华看了看他,觉得他很让自己瞧不起。

  稍停,赵卫国就叮嘱大华各种事项。无非是怎么捡到了玉米,放在兜里,原先打算回到家就缴公的,结果忘了,就都给了赵卫国,赵卫国就送给王小秀喂猪了等等。

  两人没有上山,等着老王传唤。边等边演习各种可能的提问。结果一直等到黑天,上工的都回家了,老王也没有传唤他们。

  两人好奇怪,就自动到了大队办公室。老王看到他们,很恼怒,说,这个王小秀,说自己是在半路拾到的玉米。真是太顽固了,我看不行,明天就送公社了。

  赵卫国很惊讶,说,她没说别的?

  老王说,没有。

  赵卫国说,老王,我看算了,这么点小事。王小秀这个人,平常很老实的,这是第一次。何况,弄不好这玉米真是她半路捡的。

  老王斜了赵卫国一眼说,老赵,我觉得你的话很没有党性原则。听说,你跟这个小寡妇有一腿?

  赵卫国马上蔫了。

  两人回家的路上,想了一大顿,都没想通这个王小秀是怎么一回事。赵卫国说,我看弄不好,今天晚上能有事呢,要有思想准备啊。

  大华说好。

  路上遇到人,问王小秀怎么了啊?

  赵卫国说,不该你们问的,瞎打听什么啊。

  大华说,对了,还要去给王小秀喂猪呢。

  两人来到王小秀家,开了街门,从猪食缸里舀了几瓢猪食喂了猪。猪好像不认得他们两个,哼哼着不吃。赵卫国拿猪食瓢磕了它一下,骂道,你哼哼什么?妈的,你以为你是工作组啊?猪比工作组谦虚,接受教育,开始吃食了。两人在王小秀院子里坐到天黑透了,看不到人了,才沉默着离开,各自回了家。

  第二天早上,大华一早看到王小秀从大队办公室出来了,给她开门的是老王。王小秀经过大华身边,像没看到他一样,一改往日的从容,一扭头风一样跑着回了家。

  大华很纳闷,就跑到赵卫国家,把这事报告给了赵卫国。赵卫国没听完,背上抢就朝大队办公室跑。

  大华说,你跑什么啊。赵卫国说,我非杀了老王不可。

  大华知道肯定是老王和王小秀发生什么了。但是,发生什么了呢?大华想不明白,他看到赵卫国眼珠子都红了,边跑还边把冲锋枪摘了下来,赵卫国的冲锋枪里是有子弹的,大华怕他用冲锋枪突突了老王,就在后边追。

  赵卫国飞一般地跑到办公室大门口,在门口站住了。大华后脚赶到,看到老王正在大院刷牙。

  老王刷牙很认真,搬了一个凳子,坐着,左一下右一下,很沉稳。即便看到了气喘吁吁的赵卫国和大华,也丝毫没有影响到他刷牙的速度。

  他白了他们一眼,问赵卫国,有事么?

  赵卫国像一个皮球,突然就被捅了一锥子,没了气焰,停了好一会儿,才说,没……没事儿。

  老王喔了一声,继续刷牙。

  大华和赵卫国看着老王刷牙。老王边刷牙边斜看了他们两眼,他说,王小秀的事,我看就算了吧。追究起来,你赵卫国也挺麻烦呢。

  赵卫国没有应声,却转了身,往后走。

  两人刚好遇上了上山的社员,大家三三两两的,边说着话,边朝山上走。王小秀也在里边,穿着平常的衣服,跟在人们身后,默默地走着。大华看到她眼圈通红,哭了很久的样子。她看到了大华和赵卫国,像什么都没看到一样,大华能感觉到她眼光的异样。在她眼里,他们稀薄得连空气都不如。

  直到他们走远了,赵卫国气若游丝地说,咱也走吧。

  不知道怎么了,大华心里苍凉得要命。看山也不是平日的山,路上摇晃着的鸭子,也变得非常可恶。

  他问赵卫国,老王把王小秀怎么了?

  赵卫国不说,只是说,走吧。

  大华问他,上山?

  赵卫国不说话,好像说话的力气也没有了。他挣扎着掏出一支烟,也没看是否是自己卷的,挣扎着掖进嘴里,但是没点。就这么叼着,摇晃着,鸭子似地,兀自走了。大华没有得到答案,很惶惑。他只有在赵卫国的身后,亦步亦趋地跟着。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