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学 > 胶东文学 正文

贾洪磊:人态偶拾

2014-08-20 09:37:05   来源:胶东文学   【字号:

  人态偶拾

  紧紧的抓住公交车的把手,拥挤的车厢,我感觉自己被挤压成照相馆里的底片。

  公交车慢吞吞的龟行。突然,站在我身前的女孩转身抱住了我说:“今天回家给妈妈带啥礼物?”我困惑的看着女孩,惊恐的她朝我挤挤眼睛,我听出她的口音不是本地人。

  女孩见我木讷的没有回答,妩媚的娇嗔道:“以后有你看烦的时候,傻样!”女孩紧紧的抱住我,腰间被她重重的戳了一下,我慌不择言道:“听你的,都听你的。”女孩身前染着金黄色头发叼着香烟的男孩恶狠狠地瞪了我一眼,我毫不示弱的回敬他一个挑战的眼神,有本事你让哥们嫉妒你啊!

  公交车平稳的停靠一处站点,黄发男孩随下车的人群走了。女孩松开抱着我的手,满脸绯红的说:“谢谢大哥。我是一个外地打工妹,今天发了工资要寄回家给母亲治病,没想到遇见小偷了。”

  我望向远方心中又多了一份欣喜,感谢素不相识的女孩在危难的时候信任我。

  我可怎么活啊

  老丁拿着医院的诊断书:胃癌晚期,心灰意冷的他拖着脚步回到他的油条铺。起早贪黑的为了给自己多攒点养老钱,想想自己光棍一条,攒的钱也用不上了。

  老丁躺在床上,瞪着眼睛到大半夜,脑里突然钻出一个从来没有过的想法。第二天,老丁在油条铺挂了一块“免费用餐”的标牌,生意空前火爆。

  一天过去了,一个星期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老丁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病症一直没有按照诊断书上写的那样发展。老丁心想这可能就是回光返照吧。

  又过了一个星期,老丁按耐不住了,拿着诊断书去了另一家医院复诊。老丁眯着眼睛接过诊断书,看到诊断书上写着轻微胃炎,他的眼睛瞪的铜铃般大。 老丁反复的问医生,确认自己没听错。他绝望的瘫坐地上,声泪俱下的哭道:“往后,我可怎么活啊!”

   不认识他

  车站,一位儒雅英俊的青年踏上开往乡下的长途汽车,鹰一样的眼睛迅速看遍车厢里所有的顾客。青年敏捷的走过拥挤的人群,站在一位衣着华贵的女孩面前,扬手狠狠地扇了她俩耳光。

  车厢里所有的人愤怒了,齐声讨伐青年。临近的阿姨呼的站起来责问:“小伙子,请你尊重女性。”愤怒的声音汇成汹涌的责骂劈向青年。青年委屈的说:“阿姨,昨天她逼我把她的黄金项链换成铂金项链,我说最近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等公司度过难关再换她不肯,折腾了整整一宿。”

  阿姨怒目圆睁:“那你也不能打人,道歉。”

  “阿姨,她为了一串项链把刚出生三个月的孩子丢在家里,一个人要回娘家。”

  阿姨明白了事情的真相劝道:“闺女快回家吧!别饿坏孩子。”

  车厢里的人开始倒戈,站在青年的立场上劝说女孩。

  “阿姨谢谢你,孩子在家饿昏了,嗓音都哭哑了。”

  惊恐的女孩看清眼前的青年,捂着脸幽怨的说:“他···他···。”

  青年怒视着女孩恨恨的说:“他什么他,走不走。”话音刚落,伸手抓住女孩胸前的金项链狠狠地扯断,握在手里走了。

  车厢里阿姨和所有的乘客劝说女孩别饿坏孩子,赶快回家。“哇”女孩放声恸哭:“他不是我丈夫。”阿姨和所有的乘客口瞪目呆,阿姨后悔的说上当了。

  有乘客迷惑的问道:“他是谁。”

  女孩愤怒的吼道:“我不认识他。”

  绝版

  傍晚,密集的雨在风中继续着夏日里独特的交响乐。我撑着雨伞去接女友。

  风玩命的吹着阻挡它行进的雨伞,迫使我紧紧地握住,低头匆匆赶路。突然,积水的马路上一把绿色的雨伞翻着跟头从脚边远去。我抬头看见一位老人慌张的追赶着雨伞,雨淋湿了他的头发和衣服。我急忙跑过去,把手中的雨伞递给老人,叮嘱他拿稳。然后,飞快的直奔女友的公司。

  见到女友时,雨水顺着头发不停地流。女友心疼的责问道:“咋来接我的人都淋湿了呀?”我微笑的望女友说:“还有人来接你吗?”女友转身走到一位老人面前说:“爸,这位就是我常和你提起的小王。”老人停止擦头的动作,抬起头微笑的说:“谢谢你小王。”

  我惊讶的呆立着,不敢相信自己刚才帮助的那位老人是女友的父亲。

  “爸你还反对吗?”女友问道。 老人微笑的说:“富二代里的绝版啊!”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