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学 > 胶东文学 正文

李维华:汇聚万众一心 达造强势品牌

2014-08-20 09:15:23   来源:胶东文学   【字号:

  莱阳万达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桂东创业纪实

  马桂东,人称“马老板”,男,1968年7月出生,系山东省莱阳市谭格庄镇小韩家村人,现任莱阳万达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甲午年初春,笔者就有采访“马老板”的想法,虽只是咫尺之遥,却皆因马老板事务繁杂而一直未能成行。时至盛夏的一个午后,与其在机械试验场上邂逅相遇,当看到他大汗淋淋、双手扶着花生覆膜机在调试的场景时,便深深地感受到眼前这位由地瓜、玉米养大了的农民汉子,挺起的脊梁就像巍巍的旌旗山,心地流淌的正如滔滔洙河水……

  掬含着淳朴家风的芬芳,带着梦想办起了天马农机合作社

  见到马桂东的第一印象:是一个穿戴不很讲究、说话真诚、办事实在的人,但却又是一个搞企业很精明的人。

  的确,这个在谭格庄镇远近闻名的农民企业家,性情确实很低调,骨子里还是个勤恳朴实的农民。这一点或许与他的家世有关:现如今,已是86岁高龄、进入耄耋之年的其父马福玉,一生面朝黄土背朝天,老实巴交务农。脚踏实地、勤俭质朴是他不变的信条!在为广大村民服务的几十个年头里,想为群众所想,做为群众所需,勤勤恳恳一辈子。虽从未做过“土皇帝”,却在为政的“重臣”位置上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其母贾美英,一个淳朴善良的家庭妇女,一位有四儿两女的伟大母亲,一辈子念念不忘的就是要求儿女们诚实做人、童叟无欺;马桂东则在兄弟姊妹中是最小的一个,受父母兄姊的耳濡目染最多、时间最长,因而,这期间他所体味的东西也最多、最深刻,以至潜移默化形成了他良好的人生性格和从业的良好品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了历史性转折时期,党的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中央确立了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各地的乡镇企业有了进一步发展,那些年月,马桂东所在的村庄小韩家大队就办了个砖瓦厂,初中毕业后在家干了一阵子庄稼活的马桂东,那时候也算是能吃得上、穿得上了。照常人看,也该说是知足常乐了。而偏偏这位年少轻狂、不甘心走平常路的“马家少爷”硬是挂起了锄头、藏起了镰刀,于1986年开始在村里制砖厂打工,意欲挣钱发家。然而,美好的梦想总是与残酷的现实相冲突,由于自己体弱身瘦,拼体力活根本不是别人的对手,可想而知,在那个一切几乎都是按照计件领酬的年代,几年下来,他并没有攒下多少薪水。直到1990年自己结婚的时候,尽管没敢有什么铺张,但费用还是借了亲朋好友的一大堆,多亏摊上了个好岳父母知书达理、媳妇贤惠不嫌贫,才在没有什么悬念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注定他一生幸福的婚姻。婚后,不甘寂寞、不守平庸的马桂东,暗暗较了一把劲,他总觉得,不趁着年轻干一番事业,对不起改革开放、自由宽松的好政策。于是乎,他便开始搞起农机维修来。白手起家的他,一切都是从零开始:零技术、零资金、零场所……,技术边做边学、资金挪挪借借、场所先是在自己院子里倒腾了一气后,心疼的老父亲托村干部在村里找了几间闲置的房子,算是有了一个经营公共场所。就这样,他每天忙忙碌碌,电焊,维修,做铁艺等业务。星移斗转,日月沧桑。马桂东凭借肯钻研学习,肯勤快出力的劲头,慢慢将结婚的借款全部还上以后,还有了一笔可资发展的积蓄。

  转眼间,改革开放的脚步已从20世纪70年代迈入了21世纪,二十几年间,他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给这个社会带来的巨变,亲身感受着给他个人带来的跨越。应该说,是伟大辉煌的改革开放,赋予了马桂东以及他这一代人独有的性格印记。

  2000年3月,经过了多年艰苦奋斗的马桂东,不满足于眼前的这点小成就,为了将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他经多次考察,在镇政府驻地的最繁华地带买下了几间旧房屋,翻新盖起了二层小楼,开始正规化办起了天马农机配件与销售公司,并注册了天马农机合作社。随后,马桂东开始招兵买马,凭着多年来积攒下的威信和人气,本乡本土的父老乡亲都还信得过这个朴实憨厚、勤劳肯干的农民汉子,很快,旗幡招展地就聚集了各种力工30多号人。新春伊始,家乡的梨花开了,马桂东承载着家乡人的希望,掬含着淳朴家风的芬芳,带着他的梦想,天马农机合作社也就轰轰烈烈地开张了。

  皇天不负有心人,千辛万苦淘得真金

  老话说,万事开头难,头一脚最难踢。马桂东搞机械,讲底子、讲名头,都比不起那些财大气粗的老乡镇企业。他所在的“天马农机合作社”就在镇政府驻地的“富百路”中段的东侧,按理说的确是个黄金地段,然而,最残酷的却是他的对门就是镇政府扶持多年、在莱阳市也是首屈一指的鼎鼎大名的“莱阳花生机械厂”,可以说,是个已经名声在外的老企业了。同是与铁打交道、搞机械,重复的项目在所难免,竞争的节点自然也就不在一二,就这一点而言,一般人望而却步,不敢贸然进入的。可对马桂东来讲,“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出了手,就没有半途而废的可能,硬着头皮也得闯一闯。

  皇天不负有心人。电焊机、切割机一开,铁花四溅、柱铁角铁即开即合,多类型机械焊接组合成型,可马桂东并没有急于求成,而是把主要功夫下在了机械的试验上面。因为他出身农民、种过无数地、用过不少的机械,机械好不好用,是他最关心的。于是乎,他亲自主导、亲自驾试,试了又改、改了又试,经过无数次的实地试验,真正属于马氏的第一部农业实用机械终于面世!马桂东心里明白,这是咱们登台露脸的机会到了,头一出咱可决不能演砸了。由于质量好,实用,马氏手扶拖拉机很快受到了农民的欢迎,销路迅速打开。马桂东尽管不善言谈,出身贫寒,但自小就爱捣鼓机械的活儿,什么抽水机、拖拉机、粉碎机、脱粒机等等,不管机械有什么样的毛病,只要他出手一捣鼓,保准机器就呼呼地转起来。多少年来,他在机械行业也结交了不少一起干过活的能说得来的朋友,自他办起了这个厂子以后,原有的那帮伙计有不少跟随进来的,这让他如虎添翼、得心应手,凡被他招进厂子里的人员没有一个让他失望的,大家伙的干劲更是出乎他的预料。为了赶货,工人们常常是起早贪黑,与马老板并肩作战,而马老板更是身先士卒、干劲十足,与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几个月以后,马桂东淘到了他办合作社以来的第一桶金。

  2004年,马桂东听说对面与“莱阳市花生机械厂”隔壁的“蚕茧站”因撤并后的房屋要出售,他就筹措资金购买下了所有厂房,在这里,也就成了天马农机合作社的大本营,做起了销售手扶拖拉机等方面的生意,其间,他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扶持,由于合作社买卖实行三包,信誉好、诚信高,生意兴隆,很快便也上了轨道。

  马桂东是个闲不住的人,没事就喜欢出去走走看看找商机。他常说:出去走走看,商机总无限。2005年,他还真的有了意外发现——发现了钢结构的商机。那时,这块儿在当地属于绝对的空白。此结构简洁牢固省钱省力省时,而且其原料还可以再利用。于是乎,他毫不犹豫地抓住了这个难得的商机,钢结构彩钢瓦快速上了马,发展的可谓是顺风顺水,也就有了更多的积累。

  经营有道靠诚信,做大做强靠质量

  经年累月,马桂东积累下了丰厚的资金,更积累了不少的创业经验。他始终坚信,有志者,事竟成。创业的路就在脚下。在创业中,他靠的是诚信,坚持的是吃苦精神,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从不轻言放弃,善于结合自身实际,发挥特长,与市场相结合,依靠科学,掌握最新信息,寻找一条适合自己可持续发展的创业致富之路!

  就在他如日中天的时候,一个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消息传入了马桂东的耳中:隔壁的“莱阳市花生机械厂”要拍卖出让了。买卖人都明白,这是个难得的机遇。谁拿到手里,谁就会有长足的发展机会。因而竞争必定也是特别激烈。谁也不知道花落谁家。马桂东暗暗地在下面开始做竞标前期的准备工作,做考察、搞预算,他彻夜不眠。在竞标现场那天,他以最合理的报价,最高质量标准的承诺,最惊人的胆量和魄力,最终在众多的竞标单位里面,异军突起,一枝独秀,成功地接过了“莱阳市花生机械厂”

  昔日的莱阳市花生机械厂而今已在他的名下。有人问过其中的缘由,马桂东笑着说,我老马也没想到我有这个底气,但是人活一世,总得给后人留下点什么,满足于吃饱喝足,躺在荣誉本上混日子,这不是咱的性格。是啊,这不,经过后来的经营销售得以印证了他所造机械的质量,马桂东的厂子再次在机械行业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而今的“莱阳市花生机械厂”,已连同马桂东所有名下的厂子更名为“莱阳万达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现有资产800万,员工67人,占地面积18亩,技术人员7名,资深研发人员6名,并拥有先进的加工设备及组装生产线。莱阳万达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国内专业生产“花生机械”的重点单位。近几年来在各级领导部门的支持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努力及广大农民朋友的关心下,公司成功研制的花生系列机械产品,诸如2MB—1/2型手扶车配套的花生覆膜机属省补贴产品、4HW—800型四轮配套花生收货机、5HZ-800型花生摘果机、2FZ-300L自走式果园喷雾机(正在申请专利中)2MB系列小麦播种机等多个新技术机型深受专家的青睐和用户的欢迎。在经营管理中,公司形成了以“精益生产模式与全面质量管理”为基础的企业文化,广泛开展“生产精良化”、“管理精细化”、“建议合理化”活动,不断降低生产管理成本,提高产量和质量,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万”众一心,“达”造强势品牌!实现科技富民,产业报国之宏愿!秉承“以市场为准则,以科技为先导”,以德做人,以诚做事的经营理念;坚持“质量铸就品牌”的企业宗旨!致力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追求可持续发展。公司恪守诚信为本,质量至上的宗旨,和谐共赢,精心打造万达品牌。以优化我国农业机械装配结构,提高综合生产效率,加快农业机械化进程为己任,为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致富不忘众乡亲,尊师重教献爱心

  马桂东热爱自己的公司,更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神圣的教育事业。

  马桂东富裕了,他却从没有忘记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和各级党政领导的支持,没有忘记奉献社会和惠及当地百姓。他常说“我是在吃旌旗山下的土地生产出的地瓜玉米、喝洙河流淌着的水长大的,我别无选择,唯有多做贡献、回馈社会才能心安理得。”为此,他抱着一颗感恩社会的心,对家乡的新农村建设、各项公益性活动、帮扶孤寡病残老人、赞助学校改善育人环境等方面,都给予了力所能及的现金扶持。

  马桂东时常抽空要去老家走一走。虽然他那慈祥的老娘已病逝四五个年头,身体还健壮的老爹也有众多姊妹的照料,然而,心中的那份情感令他无时无刻不在牵挂。他回乡看见清晨的小草吸吮春天的甘露,看见微笑的种子植入肥沃的泥土,看见老少爷们勤劳的双手、明亮的眼神、喜悦的笑脸、稳健的步伐,不禁回想起低矮的山村,破旧的平房,同他一起长大的还有扬谷的土场、长长的锄头、弯弯的镰刀,让他至今更不能忘却的是村前的那个砖瓦厂……

  村里要修路,他解囊相助;谁家有急难急中的事情,他必伸援手;公司里哪个职工有困难,他亲自靠上去帮助解决……

  1989年,中国有了“希望工程”这个词儿,报纸电视天天宣传,那幅大眼睛拿铅笔的女孩子的照片,很多人现在都是历历在目。马桂东深深知道,自己没有念过多少书,教育才是家乡的希望、中国未来的希望!可那时候自己实力不济、力不从心,而今二十几年过去了,马桂东觉得,这是回报社会、报效家乡父老的时候了。

  一个庄稼人,心里涌动着的是对社会的一股由衷的感动,装着的是祖国的未来。每年,马桂东总能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帮助解决有困难的学生,同时为中小学校解决燃眉之急。

  2013年4月,谭格庄中心小学偌大的综合体育运动场上赫然树起了由天马农机合作社总经理马桂东先生等捐赠的价值万元的两副篮球架,孩子们再也不用在尘土飞扬的操场上轮流上课了,篮球、排球、乒乓球,跑步、做操、搞队列……,想啥有啥,一应俱全。看着而今的孩子们那舒心的样子,马桂东也不无自豪地说过:家乡父老没白把咱养大,爱心助教也应有咱的一份。

  有人跟马桂东开玩笑:老马啊,你的蛋糕越做越大,钱挣了不少。马桂东就认真地跟他讲,这都是党和人民给的荣誉,没有改革开放,我马桂东只是一个土里刨食的庄稼汉,走到今天这步,我想都不敢想啊。

  然而,要说起马桂东在生活起居方面还真没有什么高要求,几百万的身家,可他公司的办公室却没有什么高档的装潢,倒是大大小小的奖杯证书满满当当,占去了不小的空间。可是,他对事业一丝不苟,有着永不满足的追求。对待职工毫不吝啬,几年来他为30余名职工入了养老保险,为所有职工入了医疗保险,既解除了职工们的后顾之忧,又形成了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了企业的战斗合力。谈到未来,马桂东总经理依然是踌躇满志、信心百倍!不善言谈的他,用手指着机械上的“万达”二字标牌,对我很自信地说:“万达”“万达”,我们就要万众一心,达(打)造强势品牌!我马桂东依然年富力强,绝不能躺在钱袋上睡大觉、做大梦,要有更高目标追求,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李维华,男,1959年12月出生,山东省莱阳市谭格庄镇安里村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凭,中教一级教师。系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会员、烟台市作家协会会员、莱阳市作家协会常务理事、《梨花》杂志执行主编。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