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收藏 > 收藏动态 正文

春拍过后艺术品市场何处去?行情波澜不惊

2014-08-13 18:05:01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2014春拍已到尾声,各家拍卖公司也都完成了今年的第一次集体亮相,无论是从成交金额来看还是从成交率来观察,今年的春拍都可谓最近几年来最平稳的一次。虽然从单个专场的情况来看产生了一些小高潮,但整体来看,整个市场行情依然是波澜不惊。笔者咨询几大拍卖行市场负责人对于今年春拍市场表现的评价,听到最多的几个词就是平稳、调整、符合预期。

  如上所言,今年的市场表现在数字上确实激不起人们过多的兴趣,但是抛开单纯金融市场式的分析思路,换一个角度,尝试从艺术市场的角度观察艺术,又是另有一番景象,我们会感到关键词变成了分化、成熟、细化和发展。这其中的滋味是值得我们细细品鉴一番的。同时,深度通过对现阶段的艺术市场的表现进行分析整理,力求展现未来艺术市场的发展方向。

  分化:处于不同阶梯,价格相差甚远

  由于市场的快速发展,许多名人大家的艺术作品已经被顶到天价,在今年春拍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不少名人大家的作品遭遇了流拍。细细观察可以发现,流标大致有这样几个原因:

  首先,艺术品等级分化现象进一步明显。从总体来看,名人大家的精品作品在市场上依然有不错的行情,甚至还能一路走高,但艺术价值一般的作品表现就显得并不那么尽如人意。其次,许多名人大家的作品已经被炒得很高,曾经的火热场面让卖家对名人大家的作品产生了很高的心理预期。但这种心理预期未必符合今年的市场行情,而卖家却不愿意根据现在的市场行情调整预期,谁也不愿意赔钱交易。此外,名人大家的作品也不都是精品,也会分三六九等,精品的价格和普通作品的价格会相差甚远。

  另外,北京国际匡时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晓东指出,现在市场上的主力买家大多已经拥有名人大家的作品了,他们不太会再去继续购买一些类似的作品,所以这类艺术家的作品也会进行分化,未来的价格一定会和其他作品拉开越来越大的差距。

 [1] [2] 下一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德国老翁将被纳粹劫掠艺术藏品捐给瑞士博物馆 2014-05-09
中国成世界最大艺术品买家:海外淘宝成收藏风尚 2014-04-21
44件唐卡艺术品成都开展 包括掐丝唐卡等 2014-04-15
2014年艺术品市场:书画仍是主流 牛市或将到来 2014-03-1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