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正文

图书馆公布青少年借阅排行榜 经典名著遭冷落

2014-08-12 17:04:23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俗话说,开卷有益。许多家长表示,要借用暑假这段时间让孩子多读几本书。中小学校的老师们也会列出一份课外书单,其中包含了不少中外经典读物。不过,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读物,也许会出乎你的预料。

  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近日公布了“上半年青少年借阅的排行榜”,《斗罗大陆》《武动乾坤》《斗破苍穹》这样的玄幻小说,进入了排行榜的前10位。中小学生对恐怖悬疑类读物的钟爱,让家长们大跌眼镜。

  长沙市家长邓嘉宇说“儿子感兴趣的都是《鸡皮疙瘩》《鬼吹灯》这样的书籍,内容不是恐怖的吸血鬼故事,就是充斥着整人方法的恶搞情节,而我给他买的名著他翻都不想翻。”

  孩子和家长始终想的都是不一样的,向往成长的孩子们,也已经不再愿意任由家长和老师“摆布”。对上小学四年级的轩轩来说,妈妈给他买包装精美、价格昂贵的童话书籍,他都不屑一顾。他说“什么奇幻的王子公主童话、小动物的故事实在‘太幼稚’了,看了开头我都能猜到结尾,没意思。”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教授丁加勇就指出,比起经典的名著,如今的青少年更钟爱娱乐化的幽默搞怪、成长中的暧昧早恋,还有恐怖悬疑的内容。这样的课外书具备快、浅、刺激的特点,很好地抓住了孩子猎奇的眼球,也迎合了学生们对于快餐文化的喜好。他建议说,家长对待喜欢看另类课外读物的孩子,不该过多的指责,而是要引导孩子阅读一些健康向上的文学作品。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湖北图书馆:借阅排行榜竟无一经典名著 2013-10-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