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金黄

2014-07-31 09:46:5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夏天还没有过够,就在猝不及防中迎来了秋天。在这之前我从未想过秋天对我而言有何意义,不悲秋,自然就感受不到那种“自古逢秋悲寂寥”的感慨。无非就是季节的更替,时光一点点流逝而已。

  秋天来得很突然。早晨起床后,拉开窗帘,看着廓清的天空,静静感受着那种开阔的意境——这是一种细微的、不易觉察的事物引发的心理活动而产生的幸福感觉。由于能感受到云淡风轻,甚至可以在喧嚣的城市中去想象收获的情景。

  秋天出其不意地到来,秋风过后,金黄立刻占领了整个大地——层林浸染,落叶遍地,河流在奔涌低泣。空气中裹挟的秋意,无不在争相奔走,告诉世间万物,繁荣和衰败已经被秋天牢牢统治。

  候鸟毫无眷恋地从寒冷的北方向遥远而温润的南方迁徙。高空中隐隐传来它们的叫声,似乎惊醒我温暖的梦境。此情此景,让我想起往年的春天,一直记得来我家门安家的紫燕。因为安装了如铜墙铁壁般的楼宇门,在今年的春天,“不记得”找到回家的路了。我知道,一定不是燕子忘记回到原来的家,而是它们感觉到这个家已经不再是安全的庇护所了。尽管如此,门外照明灯上的燕巢依然完好无损为其守望……

  我站在家中,眺望户外,心情如许平静。耳畔清晰地传来麻雀的鸣叫声,它们乱作一团寻找着可口的食物。一种奇怪的念头闯入我的脑海中,我不禁在暗自思忖:是窗外的鸟儿聚集在孤岛中,还是身在室内的我寄居在孤岛中?

  一阵秋风袭来,答案已经无从深究,只是凝视着已经枯黄的树叶开始脱离枝干,纷纷扬扬地飘落。没有绿意的叶子落个不停,随着秋风的方向时而斜飞,时而垂直降落。然而,无论降落在哪里,那都是它们的宿命。如果能够垂直降落在树根下,那么它还可以紧紧拥抱着母体,直到经过时间的历练,融合在一起;如果随风降落在山川河流,那么只能随波逐流,走向未知的远方。试想,人也莫过于如此,如同落叶那般不能左右自己的人生际遇,被命运之绳牵扯,随意摆布着人生的方向。

  今年的这个秋天多了一层与往年不同的意义:让我学会了思考,更能深切地去感悟生命的真实意义;让我能够身处喧嚣而独自品味心灵的宁静。在今年的这个秋天里,我眼中看到的是缤纷的秋色,感受到空阔悠远的意境,让我在对秋抒怀的同时,没有错过金秋的美景,没有因为丰腴而繁华的盛景急转而下的衰败去感伤。

  秋天的况味让人感受到时光匆匆,盛象难继续,而古人对于秋的吟诵更是各不相同。一叶知秋,心境不同,随之而来的感受自然也不尽同。我眼中的秋,不仅包容了残枝败叶,硕果累累,让我在深思的同时,能够得到或者看到一些什么。于是,我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我深信,并且深知,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这样真切的感受到秋天,第一次对盛和衰有了不一样的人生感悟。

  我一直相信,人生经历决定人生感悟,生命在不同的时间段会有不同的认知。秋上心头是个愁。绵绵秋雨的降临,打湿了多少文人墨客多愁善感的心,驱散不了阴郁心空的片片愁云。这时,秋天就在无形中成为一个杀手,而秋风、秋雨也在动与静中扮演着无情与肃杀的角色,凋零着一切生机盎然。

  秋雨过后,一定会迎来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但是在太阳露出笑脸之前,时常会在早晨的时候看到映入眼帘的淡淡的如轻纱一般,笼罩在空中的乳白色的雾霭。这时,干枯的叶子,金黄或者翠绿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因为,眼中的一切颜色已不甚明晰,只有袅袅的雾气让人感觉如置身于幻境。

  苍穹浩淼,人生无限。我在中秋时节喟叹生命从盛走向衰,又力挽狂澜从衰转变为盛的情感冲击。我知道,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都会在心中悄然编织瑰丽的梦。快乐的人会感觉生命如歌,岁月如梭,即使人生是灰色的,也会当做金色来度过;痛苦的人感觉逝者如斯夫,岁月蹉跎,即使生命中有过灿烂,心里哀怨的也是枯黄黯淡。太阳悬挂在高空,深深刺痛我的眼睛,这才发现已经在窗前伫立了很久很久,然而那一片金黄却始终闪现在眼前,挥之不去……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