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甘肃发现古代游牧民族岩画群 图案历千年仍逼真

2014-07-24 14:56:13   来源:长江日报   【字号:

  一处记录古代游牧民族生活和生产场景的岩画群在甘肃靖远县被发现。

  记者23日从甘肃省文物局了解到,这处岩画群是靖远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在石门乡小口村黄河东岸的一片滩地上发现的。岩画线条粗犷有力,有大角羊、鹿、马、狗等动物及人物骑马、狩猎、放牧等场景,共29组。从时间上判断,这处岩画群在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汉初,历经数千年的风雨侵蚀和阳光暴晒后,各种刻画图案仍然形象逼真。

  历史上,多个少数民族曾在中国西北生活和繁衍过,除靖远县外,在甘肃境内的景泰县、肃北县、嘉峪关市等地,过去也都发现过岩画群。由于没有文字,史书也记载不详,这些生动记录古代游牧民族生活和生产场景的岩画,成了今人了解历史的最珍贵资料。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内蒙古阿尔山现驯化马岩画 或改写世界马文化史 2014-07-01
国际学者聚集河南 具茨山岩画谜团有望破解 2014-06-30
山东莒县考古发现神秘岩画 内容为太阳崇拜(图) 2014-06-16
沙拉乔克岩画被盗 体积大无法搬运被盗贼遗弃 2014-06-1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