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历史名人与烟台

2014-07-21 16:17: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烟台历史上出过不少名人,因为烟台而出名的人也有不少,到过烟台的名人们更多。

  从有记载的年代算起,烟台的“第一历史名人”应当是东莱国的国君:他们当年曾经强大到屡屡攻打姜太公封国的齐国。以至于姜太公以下七代齐王都不得安宁,不得不把国都从现在的淄博临淄搬迁到现在的滨州博兴!可惜史书上没有留下这东莱国君的名号。这样看来坟墓在烟台芝罘岛上的齐康公算第一个“具体”的“烟台名人”了。齐康公姓姜名贷,是齐平公之孙齐宣公之子。公元前404年即位后沉溺酒色不理国政,于公元前391年被相国田和贬于烟台居于现宫家岛与芝罘岛之间。公元前386年田和被周天子正式立为诸侯,由姜太公传下的齐国改姓了田。齐康公也就正式成为了灭国之君了。

  春秋战国时期的烟台名人,当属著名辩士黄县(今龙口)出生的淳于髡了,到现在那里都有“淳于”为名的村庄呢!。而秦汉时代,到过烟台的名人众多:秦始皇三次东巡皆走烟台自不必说,那秦始皇是听信徐福的话才从成山头追到芝罘岛“射杀大鱼”,那徐福能不跟着?汉武帝给蓬莱起名已成佳话,其实他当太子的时候被汉景帝封王,封的就是“胶东王”!

  三国时期烟台属曹家的魏地,但孙吴手下大将太史慈却是烟台黄县人。《三国演义》第十五回《太史慈酣斗小霸王孙伯符大战严白虎》中太史慈出场便大叫:“我便是东莱太史慈也!”魏晋南北朝时期烟台朝秦暮楚:先后归属过后赵、前燕、前秦、后燕、刘宋、北魏、东魏、北齐、北周……“乱世英雄出四方”所谓也,即使有“名人”怕史书也难有记载。隋朝的隋炀帝皇叔“靠山王”杨林镇守登州(今蓬莱),让喜欢《隋唐演义》中秦琼、尉迟贡一般好汉的读者们熟悉了胶东地面。而众多民间传说中的“李世民征东”(高丽今朝鲜)故事和留下的众多地名村名,也说明了有唐一代这里同东临的紧密关系。两宋时期“烟台名人”当属“五日太守”苏东坡了:坫蓬莱当了五天东官,却给蓬莱百姓留下了“公爱此间我爱公”的千古佳话。金元之际道教盛行,著名的“全真教”“北七真”中,邱处机是烟台栖霞人,马丹阳、孙不二夫妻俩和王处一都是宁海(今烟台牟平)人,刘处玄是烟台莱州人,即使因为金庸的小说出名的邱处机的弟子尹志平,历史上确有过的真人也是莱州人。当然这些人的出名大抵是因为了近年来武侠小说的盛行。而烟台蓬莱出生成长的明代“一代抗倭名将”戚继光,却是所有史书都要大书特书的民族英雄了。烟台不仅武林出英才,文坛也有大师:清代烟台栖霞人著名经学家、训诂学家郝懿行,不仅以训诂巨著《尔雅义疏》流芳后世,更以同烟台福山籍的妻子王照圆“同列文坛儒林”而成为佳话。

  烟台以开埠而逐渐城市繁荣,烟台与历史名人的关系也更多起来:由于烟台是当时北方大港重镇,也是广东、上海到天津北京的南北水路的重要中转港,也由于烟台风景秀丽乃避暑盛地,近现代史上的名人往来烟台络绎不绝:李鸿章不仅出使日本屡屡从烟台起航,而且1876年还在烟台签订了事关云南命运的《中英烟台条约》。“洋务运动”主将之一的盛宣怀在烟台做过“道台”——就是他盛邀“张裕”创始人张弼士来烟创业的,曾任北洋政府总理的徐世光也在烟台做过道台。身无官职却比“道台”名气还要大的康有为,在“张勋复辟”失败后后的1917年曾经隐居到美国驻烟台的领事馆。十年后皈依佛教的康有为再次流连于烟台的东山葡萄园,并且为十年前给“张裕”写的诗篇“自和”了另外一首,给烟台留下了“美酒文化”的“珍贵双璧”。孙中山1925年北上北京中途在烟台停留,更是给烟台留下了一大批珍贵的历史遗产。

  袁世凯从哪里发迹?便是在烟台蓬莱!当年登州驻守着清朝广东水师提督吴长庆在蓬莱帮办山东海防,袁世凯就是到蓬莱投奔了吴,后来跟随吴到朝鲜才发家的。蓬莱自从出了个戚继光之后好象成了“猛将之乡”:军阀吴佩孚和爱国名将于世忠,竟然都是蓬莱出生的老乡。也难怪冯玉祥和李烈钧后来都要到蓬莱去凭吊一番。

  当然烟台也出文人:由于烟台的风景,也由于烟台人的艺术素养,中国近代现代当代几乎在世的所有艺术家尤其是书法家、戏剧大师、相声大师都到过烟台。在京剧界,甚至有“烟台唱不响,全国不登台”的警醒。著名作家曲波、杨朔、峻青都是烟台人,谢冰心因父亲谢葆璋当校长而在烟台度过了“最美好的童年时光”,而她记忆深刻的烟台海军学堂,也关联着一批历史名人:中共早期著名领导人邓中夏、王荷波到过这所学校,中国现代史上著名的“中山舰事件”的主人公李之龙和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重庆号”舰长邓兆祥,也是这所学堂的学生,山东督军兼东北海军司令张宗昌、副司令沈鸿烈也亲自到过烟台这所学堂,并最终以“通敌”“之嫌令学堂南迁并入福建马尾海军学校。

  烟台是许多中共军事将领的怀念之地:毛泽东著名的《蝶恋花.答李淑一》词中“君失柳”的柳直荀,被周恩来1929年秋派往了烟台担任中央军委驻烟特派员,和他在一起在烟台进行斗争的,还有当时在驻烟军阀刘珍年部的地下党员中共“一代猛将”彭雪枫。大别山走出来的“传奇名将”许世友,就是1941年3月在黄县(今龙口)城阳村出任胶东前敌总指挥的。后来成为北京市委书记的林乎家,也是在烟台参加抗日先锋“三军”而走上革命道路的。而后来名列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行列的张万年、迟浩田、王海、李耀文、张连忠等,则本身就是烟台人!1945年重庆谈判后海南岛的我党琼崖纵队北上转移,就是从烟台渡海进入东北的。响应毛主席“建立一个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号召,1945年山东军区6万余子弟兵从烟台渡海北上进入东北。在烟台的蓬莱栾家港和黄县龙口码头登船启航的将领中,有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批授衔时授中将以上的罗荣桓(时任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委)、肖华(时任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李作鹏(时任山东军区参谋处长)、聂凤智(时任6师师长)、吴克华(时任5师师长)、彭嘉庆(时任5师政委)、欧阳文(时任胶东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万毅(时任滨海军区副司令员)等。以《林海雪原》、《智取威虎山》等文艺作品闻名的真实的侦察英雄杨子荣,便是以山东军区第二支队普通炊事员的身份渡海而去的“牟平老乡”。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烟台更是名人频频出没之地:除了毛泽东和周恩来之外,几乎所有的历代党政军国家级领导人都到过烟台。周恩来虽然没有到过烟台,但他两次为烟台专门批示:第一次是1956年总理分别拨专款65万元给贵州茅台和烟台张裕促进中国名酒的发展,第二次是1973年批示促进烟台建设万吨级大港。而第三次复出后的邓小平更是经常来往于北京烟台之间。给烟台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