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中国革命的第一次外交胜利

2014-07-21 16:16:33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中国革命党人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人现代史上取得的“外交第一场胜利”是在烟台取得的。

  鸦片战争后中国人在现代外交史上取得胜利非常非常地不容易:遥想当年北伐战争后期的1928年蒋介石正耀武扬威之时,在日本人制造的“5.3济南惨案”中,国民党反动派便扮演了令人惨不忍睹的“弱者”角色。抗战胜利后蒋介石更是明里把斯大林领导的苏联政府和他以为是“苏联附庸”的中共当做“非正统”,暗里把中国共产党人当做“匪”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所以一直宣传自己“代表国民最高利益,以民生为三民代表,绝不丧权辱国地以盟邦为最高利益”。但国民党反动派真正的面目却是一切仰美国之息:美国大兵强奸北大学生沈崇的事件之所以最后形成蔓延全国的学潮,客观上确实是蒋介石一味讨好“盟邦”压抑民意而酿成的。

  就在此时,烟台却让百年懦弱的中国真正地挺了一把腰,昂了一回头!如果这是一部电视剧的话:让我们记住以下几个关键场所和角色——森林路、坤山路、海岸路……杨禄奎、姚仲明,史鲁域琪、李普尔……而在这场大较量中,这边是已经是解放区的烟台军民,那边是“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驻烟台办事处”“简称“”联总”。

  1947年5月23日下午5时40分左右,烟台人力车夫杨禄奎正在森林路上(现大马路东,已拆,位置在虹口宾馆西)拉车北行,“联总”职员史鲁域琪驾着美式吉普狂奔而来。狭小的街巷里杨禄奎急向右躲,但史鲁域琪竟然毫不减速地将杨禄奎连车带人撞翻在地!眼看着杨禄奎后脑破裂、血溅当场!史鲁域琪不仅毫不动容,反而翻身上车准备逃逸——事后他坦承:“以前不是说在中国轧死个人比轧死个驴子都便宜么?!”正在现场的中国人李万淮义正辞严地上前拦车,强逼着史鲁域琪把杨送进了法国医院,大夫沈如骥紧急抢救,但杨终因伤势严重,于当晚23时左右死去!

  消息传开,群情哗然——美国人在烟台的土地上早就肆无忌惮:前些天还发生了“联总”职员巴尔格殴打烟台二中两名中学生和一名工人的事件。但如此视人如儿戏,烟台人确实被激怒了。烟台人民政府市长姚仲明当天晚上到医院亲切慰问了杨的一妻两子后,当即就向“联总”代表李普尔提出交涉,市长代表外事办公厅主任赵野民还专程找到李普尔,向他递交了市政府和职工会的抗议书,要求其交出已经逃逸的凶手。李普尔起初还想依照蒋管区的经验,“史鲁域琪交给你们可以,但只是扣押在你们那里装装样子就行了。”我方据理力争,坚决要求将凶手押赴我地方法院扣押待审。第二天,姚仲明市长又召见李普尔,要求对方惩办凶手、安葬死者、抚恤家属。李普尔认为类似事件在蒋管区司空见惯,没有必要大惊小怪。烟姚仲明严正申明:烟台是解放区,是人民的天下。人民政府当然代表人民说话办事,当然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不管违法犯罪者是何国人氏。不答应惩办凶手、安葬死者、抚恤家属的要求,公理不通、法理难容、人心不服,一切后果“联总”承担不了!此时群情激愤的烟台学生、工人、市民各界纷纷上街游行集会,口号声似潮,抗议书如雪。烟台的大小报章纷纷在第一时间内将事件传遍了国内外。李普尔被迫答应于5月26日为杨禄奎举行追悼大会和公祭送殡仪式,费用全由“联总”负责。

  1947年5月26日,在烟台的坤山路(后改名为观海路,烟台吕剧团所在路,现已拆)12号,在杨禄奎的公祭灵堂里举行了追悼大会。会场上挽联高垂:“战火连天带来一片干净土,民主圣地岂容蹂躏中国人。”杨禄奎的灵柩前烟台市人民政府的挽幛引人注目:“解放区乃民主圣地,决不许草菅人命;中国人有民族自尊,岂能容外人逞凶。”在姚仲明市长致悼词和李普尔道歉致哀后,灵车出行了。在现在的许多烟台老照片上,我们看到了这个场面的真实记录:姚市长和李普尔分列灵车左后执绋缓行——老烟台市民田世奎多少年后回忆说,看到市长亲自给杨禄奎执绋送殡:“当时群众反响很大,因为在人们的经历中,从清朝到国民党统治,一市之长历来都是骑在老百姓头晌作威作福的老爷,岂能为一死去的穷苦工人送殡!”

  而更让烟台的百姓解气的是:凶手史鲁域琪按照中国人“孝子”的规矩,紧随在死者家属之后为死者披麻戴孝送殡!送殡的队伍沿着当时烟台最繁华的街道逶迤前行:坤山路、二马路、解放路、海岸路、朝阳街、市府街、儒林街……沿途百姓百感交集:中国百年近代史上,从来是洋人不把中国人当人看,洋人的狗都比中国人的命值钱,现在这扬眉吐气的场面可曾有过?!

  5月27日上午,我继续与“联总”方面进行谈判,根据对方悔罪认罪赔偿3400美元抚恤费的具体情况,我方做出了“有理有利有节”的处理意见。5月28日,李普尔代表“联总”公开在《烟台日报》上刊登《道歉书》。6月16日,烟台市临时法庭在300多烟台市民代表公开监督的情况下,判处史鲁域琪有期徒刑2年。7月5日,史鲁域琪在《烟台日报》上公开发表了《向中国人民的悔过书》。 “杨禄奎事件”的圆满解决,不仅在当时引起了极大反响,也在历史上留下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英雄形象:这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第一次取得的对外交涉上的胜利。它正式向世人宣告:第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人民不再是任人凌辱的了;第二,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国人民的真正代表,是真正维护和保护中国人民权益的政党,也是最得民心的,从而也将是最有生命力的——连外国人都注意到了这点:当时的美联社和路透社都评价到: “发生在烟台的‘杨事件’的解决,让共产党在中国民心和世界事务观察家心里都得分颇高。”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