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冰心描写的海为什么属于烟台?

2014-07-21 16:14:4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作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与鲁迅、茅盾、郭沫若曾经并列的文学巨匠谢冰心(谢琬莹),以她那优美的笔触,描写过中国文学史上最美丽的海滨景色。谁都知道冰心的原籍是福建,但冰心老人却明明白白地告诉过世人:她笔下的大海和海滨景色,不属于福建:“完全属于烟台的:烟台是我真正的故乡。”——现在中国唯一的“冰心纪念馆”,就座落在烟台海滨的东炮台处。

  幼年的福建女孩谢琬莹怎么会到了北方的海滨烟台呢?个中缘由还是甲午海战——1894年甲午海战中壮烈殉国的士兵中,大部分是胶东籍。所以清朝1903年设立海军学校北“北洋水师学堂”时,校址就选定在烟台。而第一任校长谢葆璋,正是谢琬莹的父亲!脑海里充满了各种神奇古怪想象的福建女孩谢琬莹于是便随父亲在美丽的海滨小城烟台渡过了8年的美好时光!

  冰心在《海之恋》的文章中深情地描写给她无限才思的烟台之海:“自从我离开同年的海边以后,这几十年之中,我不知道亲近过多少雄伟奇丽的海边,观赏过多少璀璨明媚的海景。如果我的脑子里有一座记忆之宫的话,那么这座殿宇的墙壁上,不知道挂有多少幅大大小小意态不同、神韵不同的海景的图画。但是,最朴素、最阔大、最惊心动魄的,是正殿北墙上的那一幅大画!这幅大画上,右边是一座屏障似的连绵不断的南山,左边是一带围抱过来的丘陵,土坡上是一层一层的麦地,前面是平坦无际的淡黄的沙滩。在沙滩与我之间,有一簇依上上下高低不齐的农舍,亲热地偎依成一个小小的村落。在广阔的沙滩前面,就是那片大海!这大海横亘南北,布满东方的天边,天边有几笔淡墨画成的海岛,那就是芝罘岛,岛上有一座灯塔。画上的构图,如此而已。但是这幅画的图画,是在我童年,脑子里还是一张纯素的白纸的时候,清澈而敏强的记忆力,给我日日夜夜、一笔一笔的同铜钩铁划画了上去的,深刻到永不磨灭。”冰心在深情地回忆“芝罘岛”、“天后宫”、“玉皇顶”和“北山下小小的城市(烟台市区)”后写道:“我回忆中的景色:风晨、月夕、雪地、星空,像万花筒一般,瞬息千变;和这些景色相配合的我的幻想活动,也像一出出不同的戏剧,日夜不停地在上演着。但是每一出戏都是在同一的,以高山大海为背景的舞台上演出的。这个舞台,绝顶寂静,无边辽阔。我既是演员,又是剧作者。我虽然单身,我却感到无限的欢畅与自由……”

  冰心描写的海,就是原来烟台东郊的“金沟寨村”现在烟台“国宾馆”东山宾馆附近的海。她的父亲谢葆璋亲自监督创办的“北洋水师学堂”后来于1913年更名为烟台海军学校:它在烟台的历史上占有重要一笔:1921年中共早期著名活动家邓中夏亲自来到烟台介绍了烟台海军学校进步学生郭寿生(1900-1967)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冬,郭在中共早期著名活动家恽代英和王荷波亲自介绍下不仅成为了烟台第一名共产党员,而且介绍了同是海军学校学生的曾万里、叶守桢加入共产党,成立了烟台第一个党小组。军阀刘珍年入主烟台时,又在这里成立了烟台军官学校:还是这座军官学校,为共产党保留了大量干部:当年驻守烟台的军阀刘珍年的胞弟刘锡九1927年秋以武汉政府官员的身份来到烟台投奔哥哥。刘珍年便半公开地接纳了20多名中共党员进入烟台军部中,以至于蒋介石多次电催刘“清军剿共”。而到1930年刘在蒋介石的压力下终于公开反共时,烟台的中共党员已经超过了110多名!

  谢葆璋任首任校长的“北洋水师学堂”后来于1928年南迁福建马尾,与马尾海军学校合并了。但是当年的“北洋水师学堂”旧址上,现在却出现了一座更加宏伟的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在这所学校的最东南端,有个研究生住宿的宿舍:年轻的海军军校在读硕士们进进出出的时候,很多人并不了解:就在他们宿舍的正前方不到100米的地方,有所“金都广场”住宅区的下沉广场,那广场的位置就是当年谢冰心的童年居住地遗址:正是在那里,幼小的谢琬莹渡过了她最美好的童年时光,留下了中国北方最好的海滨景色的回忆! “金都广场”的老位置自然就是冰心笔下的“金沟寨”了——当然现在这个村名已经成了“历史”,那个村落居住的所有旧时的农民和渔民,现在都成了烟台市赫赫有名的民营企业“长生集团”的人马:集团老总曲敬阳忘不了90多年前在金沟寨住过的那位后来成为文学巨匠的小姑娘,便亲自到北京看望了她。冰心高兴得不得了,不仅频频打探金沟寨的变化和现状,还亲自给“第二故乡”的父老乡亲们留下了珍贵的墨宝——《烟台晚报》当年很是以这篇独家报道勾起了很多老人的怀旧情绪呢!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