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烟台当初怎么会有17个国家的领事馆?

2014-07-21 16:19:2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如果谁说现在的沈阳有好多国家的领事馆,很多人信:如果说现在的广州也有很多国家的领事馆,大家还会信;如果谁说在烟台有17个国家设立了领事馆:大多数人肯定不会相信:但在19世纪末20世纪的时候,烟台就是这样的状况:从1862年英国和法国在烟台设立了领事馆以后,到1925年,相继有日本、美国、俄罗斯、德国、奥匈帝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挪威、荷兰、比利时、丹麦、瑞典、芬兰、朝鲜一共17个国家正式在烟台建立了领事馆!保留到现在,烟台山上中心地区花园式的一片是英国领事馆,西边兵营式的水泥建筑是日本领事馆;山前的小楼是美国领事馆,山后的花岗岩碉堡是丹麦领事馆。山顶烧成废墟只剩地基的是德国领事馆,山下模样没改成了民居的是挪威领事馆。法国的领事馆和自己的医院紧挨在烟台山下的海滨,俄罗斯的领事馆则跑到了与烟台山遥遥相望的东海水浴场旁边……

  怎么会有那么多的领事馆驻扎在烟台?烟台港口重要,烟台气候宜人,烟台在山东开放最早,烟台当时外商云集,烟台是大清重臣们休养憩息的经常之地……

  在中国近代史上,烟台是李鸿章经常光顾的地方:考察实业办洋务他来过,出访日本前后他也在烟台落落脚,督察北洋军事防务他还来过,而办理外交事务他更是经常光顾烟台——在中国近代耻辱的外交史上中就有重要一笔是在烟台写的:许多中国人不知道此事,但云南和西藏的近代史学家们熟悉这段史实,宜昌、芜湖、温州、北海四个城市也了解这段史实——他们就是在烟台被迫开放为“通商口岸”的。

  1874年英国人为了扩张在中国西南地区的势力,思谋修建缅甸仰光到中国云南思茅的铁路。上校军官柏郎率尽200人的武装“探路队”想从缅甸进入云南。英国驻华使馆职员马嘉理便南下接应。1875年马、柏等人不经中国同意便强行入境。跋扈的马最终被当地腾越(今腾冲)人民杀死。“探路队”虽然狼狈逃回缅甸,但英国政府抓住此“滇案”向清政府剔除了许多极为苛刻的条件。经过一年半的谈判之后,1876年9月13日李鸿章与英国公使威妥玛在烟台东海关二楼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中英烟台条约》:三大部分16款并加《另议专条》的《烟台条约》,最终不仅扩大了英国对中国的侵略特权,也使英国终于得到它垂涎已久的入侵中国西藏、云南地区的“通途”。

  当时的烟台,由于地位特殊洋人众多确实有着许多“涉外事宜”:

  首先是众多的洋行:集进出口贸易、邮政、电报电话、金融甚至是教育众多业务为一体的洋行,从1862年烟台东海关正式开关以来,以畸形发展速度“繁荣”起来。19世纪末的统计烟台当时洋行已有60多家:其中英国的仁德、美国的美孚、德国的盎斯、俄国的士美、日本的三井为“五大洋行”。英国人马茂兰夫妇的“仁德”,垄断了烟台乃至中国的花边出口业务:他们打着办“孤儿院”“女子中学”的名义收留孤苦贫女,学习花边制作出口国外,以廉价劳动力和减免进出口税“双重致富”:1911年烟台花边出口约6万海关两,1912年则激增至12海关两!“仁德”甚至还创办了烟台的英文报纸,倡办了烟台第一辆出租汽车。美孚洋行1902年登记建立后,就垄断了烟台煤油、柴油、汽油、润滑油的进口:洋行在这方面可谓“经略有方”:资料记载1930年进口柴油报关价为每吨36银元,而烟台实际批发售出价每吨81银元!“盎斯”则先后垄断了西医西药医疗器械和烟台大花生的进出口业务。每周都保持烟台至海参崴一个航班的“士美”则在船运、船务、保险等行业中独占龙头。“三井”则控制了烟台当时抚顺煤炭的进货和销路,烟台当时的五金和杂货业也都“唯三井是瞻”。洋行在烟台“蓬勃发展”,是因为他们在烟台都是“暴利”。其“利润”如何?举一个小例子便知:1870年,烟台进口洋纱1000余担,到1879年便突破万担;而到1890年,烟台进口洋纱达10万余担!

  其次是众多的传教士来到烟台,他们涉足的现代事业林林总总,几乎包括了所有行业:他们不仅在烟台大办殖民特色很浓的教育事业,医疗事业、翻译、新闻、出版等文化活动甚或农产品品种的输入改善等活动传教士们也纷纷插足。以教育为例:19世纪末,烟台共有私利学校35所,其中传教士创办的学校就达20多所。现在烟台中学教育之翘楚“烟台二中”,创办人就是美国传教士郭显德。中国第一所盲哑学校“烟台启喑学馆”也是美国的梅理士夫人于1887年在登州创办后又迁到烟台来的。烟台第一所幼儿园、第一所技工学校、第一所师范学校等都是传教士兴办的:据统计当时的教会学校的学生总数达5000多人!

  如果把眼光放大,烟台所在的特殊的地理位置也让“洋人”们垂涎:它当时是中国北方除天津、牛庄外唯一对外开放的口岸。牛庄所在的辽东一带清初以来就属于禁忌甚多的“皇脉所在”,天津又离北京很近。而烟台不仅物产丰富、人口稠密、交通便利,其地更可以北控中国首都海上门户,北上可影响向辽东半岛拓展,南下可集散海运货物:中国内陆的直隶、河北、山东、江苏等地几乎都是烟台的内陆腹地!

  烟台,在中国近代对外史上确实是一个地位重要的城市。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