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蓬莱八仙难道真是囚徒化身?

2014-07-21 10:43:3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中国是一个“神化传说”的国家:“牛郎织女”“孟姜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天仙配”“刘三姐”故事等等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在炎黄子孙心目中,最脍炙人口的神化传说当非“八仙过海”莫属。据说吕洞宾、张果老、汉钟离、铁拐李、曹国舅、何仙姑、韩湘子、蓝采和等“八仙”酒后打赌:不得施展仙法腾身过海,必须像凡人一样凭物渡海。哪知龙太子觊觎踏涛踩浪的“八仙”的各种宝物妄想“夺宝”。双方混战最后,观音出面“调整”。结局是皆大欢喜的偃旗息鼓。

  “八仙”们从哪里过的海?有口皆碑的“八仙”就是在烟台的蓬莱阁处过海的,所以到烟台来旅游,不到蓬莱去会会“八仙”,那简直算是没有到过烟台了。

  中国海域辽阔,“仙境”“险境”“妙处”“奇处”“胜处”不算少,“八仙过海”的传说为什么偏偏被定在了蓬莱阁上?

  专家们考证的原因很简单:传说曾亲眼目睹过三次“沧海桑田”的麻姑就在烟台的昆俞山修炼过;海上望过去还有从秦始皇开始就被方士文人们披上了一层神秘莫测传奇色彩“海上三仙山”:神仙们既然会修炼能飞天敢腾海,自应在这里流连过。故事理应选定在这里。但烟台的专家们坚持“八仙过海”的故事产生在烟台蓬莱海边上,更是因为另外一个真实的理由:当初蓬莱对面的庙岛就是古典戏剧小说中屡屡出现的流放囚徒的“沙门岛”。

  “庙岛”的名称据《登州府志》记载是宋徽宗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修建了““天后庙”(“天后宫”“显应宫”)以后才“岛因庙灵声名日重”而传叫起来的。在那之前,它却是人人提之心惊胆颤的“沙门岛”——史料记载:北宋前期“罪犯当徙者,多递配登州沙门岛”。《登州府志》更是明确记载:“宋太宗本纪建隆三年,索内外军不律者,配沙门岛。”

  北宋时期,契丹人在东北建立起来的辽国是宋朝隔海相望的强敌。地处胶东半岛的烟台自然就成了海防前线。在蓬莱当了“五日太守”的苏轼在他著名的《登州召还议水军状》中描述过当时海防前线的景况:“登州地近北虏,号为极边。虏中山川,隐约可见。便风一帆,奄至城下,自国朝以来,常屯重兵,教习水战。旦暮传烽,以通警情。每岁四月遣兵戍砣矶岛,至八月方还,以备不虞……”值得注意的是,苏轼的奏折中透露说在长岛的砣矶岛上的驻军,是“四月去八月返”的:可见当时岛上的生活状况是很艰苦的。为国戍边的驻军都那样艰苦,发配到海岛上的囚徒们,生活当然是更为艰难的了。当时朝廷规定沙门岛发配充军人数为300人,口粮也按300人发给。但当时内地和边关所有军人犯法罪不当死者都发配到沙门岛上,人数很快就“超编”了。据《登州府志》记载,当时沙门岛上禁卒头领名叫李庆者,为人狠毒。他想出了一个“主意”,当犯人超过300人时,就要挑选一些犯人五花大绑地丢到海里去!如此两年下来,活活丢到海里被杀的竟有700多人!

  犯人为什么不逃?那沙门岛离陆地有15公里宽的海峡,风大浪急,涌猛流漩,从来就没有过人独身闯海成功生还的!

  又是一个月黑风高的黑夜,十几个早已串通好的犯人,躲开看守,抱着葫芦、木板、树木、驴皮垡子、木盆之类的东西跳进大海,往南边的大陆上游去……

  天亮了,在蓬莱海边的渔民们发现了海边出现了8个浑身湿透的海上漂游过来的人——说他们是对面沙门岛上逃出来的,谁也不信!“只有神仙才能做到的事呢!”

  “八仙”就这样“诞生”在长岛和蓬莱之间了!想想看也是:那“八仙”的“宝物”们却是什么?汉钟离用的扇子,何仙姑用的荷花,铁拐李自然用不离身的酒葫芦,张果老当然倒骑小毛驴,韩湘子顺手骑萧……仔细看看,这些“宝物”哪有什么“仙风道骨”?葫芦本身就是海边人凫水的工具,“萧”基本就是独木舟的影子,那张果老的驴,则简直就是驴皮筏子的再现!“任何神化传说都是现实生活的反映。”此言端的是真理也! 也是在北宋年间的1061年,(宋仁宗嘉佑六年)登州郡守朱处约在时有云烟缭绕的蓬莱丹崖山巅建起了雕梁画栋的蓬莱阁。而在此前的唐朝开元年间,丹崖山已经有了“三清殿”。61年后的1122年,人们又在丹崖山上建起了四十八间的“天后宫”。神化传说的演绎和道家建筑的增多,都让“八仙在蓬莱过海”这个故事越传越神。1987年蓬莱阁纪念邮票入选“中国古代四大名楼”,同时代内地上演了香港电视连续剧《八仙过海》,让蓬莱阁和着“八仙过海”的传说愈加闻名遐迩了。提到蓬莱,人们就会说“这是一个和神话同样久远的名字,这是一个和传说同样美丽的地方。”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