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日本姑娘重走“海上遣唐使”之路

2014-07-21 10:43:3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1984年,四位日本姑娘驾驶着仿古帆船,离经一番劈波斩浪后在烟台踏上了中国的土地:这是日本纪念“遣唐使”首航中国的一项重要纪念活动。

  日本姑娘重走“海上遣唐使”之路为何首选登陆烟台?

  这是因为当年日本的“海上遣唐使”北、中、南三条线路中,登陆烟台是最早也是最多的一条路线。

  自秦始皇三次东巡后就声名远扬的“芝罘港”,也是东渡日本之徐福的故乡港。汉武帝为蓬莱命名后,烟台(古登州莱州)的海上交通也从来没有沉默过:《三国志》就记载曹魏时期辽东居民曾经大规模渡过渤海到“齐东莱地”(今烟台)来落户。《南齐书》则记载说南北朝宋时高丽国派往宋朝的“献使”就曾经在海上被叛宋的东莱太守鞠延僧扣留了下来押运到芝罘登岸。《晋书》记载说后赵国的石虎讨伐辽东的慕容前燕时,从芝罘船运“船三百艘运谷三十万斛诣高句丽”。而到了隋唐时期,烟台地面上的古登州、古莱州的几个港口都在更加繁忙地发挥着“中原海上北大门”的作用:那时东北地区白山黑水的“渤海国”,与隋唐朝的主要交流通道就是旅顺口附近的都里镇港与烟台的登州港、莱州港和芝罘港;而唐太宗于贞观十八年(公元644年)讨伐高丽时,所有军粮都是从莱州、登州启程送渤海之中的“古大人城”(现在的长山列岛)贮藏的,大军也是从烟台的几个港口兵发朝鲜半岛的。五代十国时期后唐天成元年(公元926年)契丹国吞并了渤海国后,契丹以及以后的大辽国同中原地区的交流,也主要是通过烟台的港口进行的:后唐长兴元年(公元930年)契丹东丹王突欲在争夺王位东斗争中失败后率领40多人投唐,就是越过渤海湾由登州登岸的。

  正因为烟台的地理位置的优越,日本和当年朝鲜半岛上的三个国家高丽、新罗、百济,派遣使节到中国来的时候,大多选择了登陆烟台。日本在隋朝时期派出了四批“遣隋使”——史料记载说他们走的全部是“北路”即从日本筑紫(北九州)出发,经壹歧、对马和朝鲜的济州岛、竹岛,至朝鲜西海岸由此西渡黄海、渤海,到烟台登陆;或者直走朝鲜半岛,过鸭绿江口南下,经辽东半岛南端,再过海登陆烟台。到了唐朝,日本的“遣唐使”一共派出了19批。早期的五批也全是走的“北路路线”:从烟台登陆也从烟台返回日本。第一批“遣唐使”是唐太宗贞观四年(公元630年)以犬上三田稆为首。第二批是唐高宗永徽四年(公元653年)以吉士长丹为首。值得注意是的第四批:唐高宗显庆四年(公元659年),日本派出两船“遣唐使” ,因为海中遇难两船都偏离了预定航线,第一船在今浙江丽水登陆,第二船在今浙江余姚登陆。但3年后日本的“遣唐使”返回日本时,他们选择的出发地点仍然是烟台!

  日本的“遣唐使”给烟台留下了很多历史的烙印:史料记载。唐肃宗乾元二年(公元759年)以高元度为首的日本“遣唐使”99人,部分使节的名字竟然是在登州的一座寺庙里留下名字的:他们从登州登陆后,在登州城西南的“开元寺”进行佛事活动。在佛像左右他们留下了“录事正六位(官名)上建必感(人名)”“杂使从八位下秦育”“诸使从六位下秦海鱼”等“愿主”(还愿之人)的真实史料的记录。由于和朝鲜半岛国家的关系时时紧张,也由于航海技术的逐步提高,“南路路线”的长江口登陆越来越受到日本“遣唐使”的青睐。唐高宗以后的日本“遣唐使”选择烟台的路线明显少减少了:只有公元759年的第十二批和公元838年的第十八批“遣唐使”仍然选择从烟台登陆。但烟台在中日交流史上的重要作用,却被历史牢牢地记住了——这也是日本姑娘选择烟台作为她们纪念活动的登陆首选地的原因了。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