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秦始皇给“烟台徐福”做了证人

2014-07-21 10:43:3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秦方士徐福率领童男童女并百工出海寻找长生不老药最终落户日本的故事,在中国和日本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了——中国的司马迁在《史记》《淮南衡山列传》中首先记载后,《汉书》《后汉书》《三国志》中都有相应的记载。日本1339年成书的《神皇正统记》记载此事后,有关徐福的“遗迹”更是在日本时有发现。但徐福究竟是哪里人氏,千百年来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徐福故地六大说”中“江苏赣榆说”曾经是江苏赣榆方面强调比较多的一种说法,他们不仅有辖区内的徐阜村为证,而且已经搞了多年的徐福纪念活动。但“烟台龙口(古黄县)说”近年却越来越得到了专家的认可——最有意思的是,给“徐福系烟台龙口人”做出了最有力证明的不是别人,却是那大名鼎鼎至关重要的人物秦始皇!

  统一六国雄心勃勃的秦始皇登基后曾经三次东巡。令人回味的是三次东巡秦始皇三次都到过烟台(之罘)!

  史书记载他第一次是“(始皇)28年,东行郡县”:过邹,登泰山祭天,上梁父祭地;然后“并渤海以东,过黄(黄县、今龙口)陲(牟平),穷成山(今成山头),登之罘(今烟台芝罘区之芝罘岛)”;然后“留琅邪(今山东胶南南)三月”归。《史记》中明确记载就是在这次东巡后“齐人徐市(福)等上书言(渤)海中有三神山曰蓬莱方丈瀛洲”。

  第二次是“(始皇)29年,始皇东游”“登之罘,刻石。”——司马迁在《秦始皇本纪》中全文记录下了秦始皇当年在烟台芝罘岛上“刻石”上的两篇碑文!而对于秦始皇的这次东巡的其余活动,则仅仅用“旋萨,遂之琅邪,道上党入”了结!

  第三次是(始皇)37年。秦始皇在众多大小官员的陪同下,先南巡祭祀舜、禹,然后过长江转海上,“北至琅邪”。由于徐福一直谎称“海上有大鱼阻拦寻求长生不老药之行”,秦始皇便登舟盘弩,北上寻找“大鱼”——注意秦始皇开始就目标明确是“北上”!言外之意他开始就知道要寻找长生不老药是一定要从“北海”也就是现在的渤海出发才是正道的!史书记载秦始皇“北至荣成山不见,至之罘,见巨鱼,射杀一鱼。遂并海西”——秦始皇得意洋洋地把“入海访仙”的“障碍”扫除掉了准备西行回咸阳去了。可惜是的,就是在那次出巡中秦始皇半途而亡,从此给后人留下了“徐福”的一连串疑问。

  但在胶东半岛上,徐福一直不是个疑问:他就是现在的龙口徐乡人——当时的身份是“齐地胶东郡黄县徐乡方士”。仔细看看秦始皇三次东巡的路线,仔细看看秦始皇非常明确的“海上仙山定在北海之中”的判断,你就会明白:连秦始皇都在为“徐福山东龙口人氏”在佐证呢!

  不光秦始皇在为徐福佐证,连日本人都在为徐福佐证——公元631年日本第一次派遣“遣唐使”到中国来的时候,他们选择的第一个登陆地点就是烟台的“之(芝)罘”!1984年日本几位姑娘为此专门驾船沿日本“遣唐使”当年海上航线重新登陆烟台。

  徐福还真给山东人争光呢——大学时代的同学雷岩毕业后到了山东歌舞剧院工作,挺好的嗓音和扮相但一直没有什么起色。后来他终于因为徐福而名声大振——因为在歌剧《徐福》中成功地扮演了徐福而荣获了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未知 网友:君子豪 ip:112.249.*.* 于 2015-08-25 08:01 发表评论:
我们一定要尊重历史史实,这是对祖先的尊重,徐福有史为证的确是地地道道烟台龙口人,不要再牵强附会的再搞一个莫名其妙的徐福镇了。不是就是不是,强说是,真的是没有如何意义。这是对祖先的极不尊重之举。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