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烟台老早为什么叫芝罘?

2014-07-21 10:43:3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从小在烟台市区居住,就从来没有考虑过烟台古名“芝罘”有什么涵义。1984年烟台市改地为市,把原来的中心区“烟台市”恢复了古名“芝罘”以后,也没有认真地考虑过“芝罘”是什么涵义:反正从小熟悉,真正的熟视无睹!

  1988年开始导游这行当后,麻烦开始了:“罘”在烟台在当地人读音中是轻音读如“午”的,再加上烟台本地芝罘区人总愿意谦秤自己是小地方的人所以戏称“芝罘区”是“芝麻区”:许许多多的外地游客便迷惑便愿意打破沙锅——问到底,“小伙子,你们这芝什么区哪个后面的字读什么音呀?是什么意思呀?”

  虽然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开始还真是“一问两不知”——知道芝罘的“罘”字念FU二声,但为什么叫这个名字还有什么涵义怎么衍变的,那就绝对是“两不知道啦”!只好回答曰:“因为烟台有个芝罘岛而得名的。”再深问?对不起不懂了……

  那个时候在中学教学,虽然时间是有的,但资料是稀少的,如此便把这个游客的疑问一直淡漠着;到后来到《烟台晚报》做了记者,接触资料是丰富多了,但时间却又紧张了,“芝罘”为什么叫“芝罘”的问题又没有了往日的许多游客打探,问题便更是在生活中沉淀了下去。

  大约是在上个世纪末,烟台得到了首次举办APEC博览会的机会——我到北京参加烟台市政府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期间,采访时任外经贸部部长助理的龙永图。他在闲聊中随便问起了烟台为什么古名“芝罘”的问题,我这个见了哪个领导也不脸红的记者便红了脸:因为我没法解答关于自己家乡的问题!

  回到烟台后,我便多处查找资料,同时也向大学同学中现在还在搞学问的教授们求教。虽然大家众说纷纭,但终于还是在茫茫文海和史海中找到了端倪!

  “芝罘”确实是因为“芝罘岛”命名的,但为什么叫“芝罘”岛?

  查《词源》《汉语大词典》(简编)《辞海》,其实这个“罘”字在古代从“目”从“丝”,是典型的汉语造字的“指事”造字——凡汉字中上面的部首是“四”的字几乎很少离开“网“之意。“罘”是什么?《淮南子》的《时则训》中言:“田猎毕,弋、苴、罘、罗、罟、网……喂毒之药,毋出九门”,这是古人朴素的环境保护的思想:打猎季节过去后,捕猎的网和毒药不要再拿出来使用了。后人(高诱)注曰:苴,兔子网,罘,麋鹿网,网,则是对所有网具的总称。《吕氏春秋》《慎人》篇“编蒲苇,结罘网”中的“罘”是这个意思,宋玉《高唐赋》中的“弓弩不发,罘罕不倾”中的“罘”也是这个意思。到后来温庭筠的诗“罘思(上四下思)画卷”,用的意思则是后来引申较远的“帷幕”之意了。

  烟台海北的那座海岛为什么被称做了“芝罘岛”?那是秦始皇时的文人方士的“杰作”——彼前芝罘地面被称做“转附”,虽然有说“春秋时期古芝罘就是当时中国五大港口”,但想来那时“转附”也就是个在海上运输不多的“转运”之行必须在陆地上“附着”休息集散货物的的港口之一吧:彼时中国的所有焦点都在中原甚至西北一带,“东夷”之地的小小港口又何能成为“五大”?想来秦始皇也是为了到东海之极寻求不老之方之法才屡屡来到当时的芝罘岛上的。但文人方士们一来,地名便也雅了起来:而这一切的因素都首先在于文人们方士们惊奇惊喜的眼光——

  如果你现在飞临烟台经过烟台海滨空中鸟瞰芝罘岛你也会发现,那迄今为止都是中国最大的最典型的陆连岛的芝罘岛东西狭长,中心部位却南北形成了多年河流冲刷积累而成的细长的沙滩连接!那形状类极了一个巨大的灵芝!

  那个生产力极不发达的年代里,对大自然充满畏惧心理的人们是多么期待鬼神祈福运气降临!海边的人们是多么希望自己能有芝罘岛那样大的一个巨网可以网尽海中之鱼!“拜托了!让这个灵芝一样的岛屿变成一个巨大的网吧!”——这应该是“芝罘岛”岛名由来的最好解释了吧?

  现在这个“芝罘由来”的解释得到了众多方家们的基本认可,便想:看来任何“疑惑”想认真地寻求答案,大概都不会永远成为“神秘”的。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了。

  但又留下了一个问题:秦始皇时期的文人方士是在哪里鸟瞰芝罘岛的呢?他们那个年代大概不会乘坐飞机,在烟台山上或烟台塔山上远眺也都不会明晰地看到“灵芝”,难道他们那时真的已经有了“蓬莱仙山”的神仙们带领他们遨游过烟台上空?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