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聊城举行纪念季羡林先生逝世五周年系列活动

2014-07-12 08: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共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季羡林国际文化研究院院长卞毓方、聊城大学党委书记李喆为季羡林铜像揭幕。 曲成兰 摄
中共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季羡林国际文化研究院院长卞毓方、聊城大学党委书记李喆为聊城大学季羡林学院揭牌。 曲成兰 摄
图为学生在季羡林铜像前朗诵散文《季羡林谈人生》,纪念缅怀季羡林先生。 曲成兰 摄

  中新网聊城7月11日电(曲成兰)“季老一生秉承孔子的教诲,始终保持谦谦君子的风范,他的学问铸成大地风景,把心血汇入传统,把心灵留在东方。他的为学为文也是近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精神历程的折射。”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11日在季羡林先生铜像揭幕、季羡林学院揭牌仪式上说。

  7月11日是一代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逝世5周年纪念日,纪念季羡林先生逝世五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季羡林先生铜像揭幕、季羡林学院揭牌仪式当日在山东聊城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季羡林先生生前部分亲友、弟子共同纪念缅怀季羡林先生。

  王大千认为,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山东道德高地的今天,缅怀季羡林先生,追忆师恩是一次学习和受教育的机会,季羡林先生的精神遗产是多元的、丰富的,也是永存的,在季羡林先生逝世五周年之际,缅怀季老,学习季老,传承其文化遗产和宝贵品格,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季老平易近人,和他接近能够点播人的心灵,季老的教诲和鼓励指导永记在心。”泰山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袁明英说。

  济南市文联主席张柯表示,季羡林先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弘扬出去,而且他也一直自信,能用中国的传统文化来疗救西方文明所带来的污染和灾难。

  当日,季羡林先生铜像揭幕和季羡林学院揭牌仪式在聊城大学举行。聊城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马春林介绍说,聊城大学的每一步发展,都倾注了季老的心血,都离不开季老的关怀与支持,为季羡林学院揭牌、为季老雕塑铜像是为了缅怀季老、学习季老爱国奉献的情怀、谦逊纯朴的高尚品格,诲人不倦的育人之道。”

  据悉,聊城大学于2013年设立了本科拔尖人才培养特区,并在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家属的支持下,冠名为季羡林学院。季羡林国际文化研究院院长卞毓方先生和季羡林之子季承先生分别被聘为季羡林学院的名誉院长和顾问。

  “季羡林先生是聊城临清人,是享誉中外的学界泰斗。”聊城市副市长马丽红表示,聊城大学敬立季羡林先生铜像,成立季羡林学院,既是为了表达对季羡林先生的敬仰,也是为了传承季羡林先生的优秀品格。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谈文保 曾获季羡林称赞 2014-06-28
也谈季羡林日记的“粗口”与“真性情”(图) 2014-01-25
季羡林回母校一中任教的日子 2013-09-12
三峡博物馆藏贝叶经 季羡林曾鉴定:颇为珍贵 2013-08-0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