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揭国学班“4大乱象”:缺监管 打孩子非个例

2014-07-10 08:43:53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

  昌平“国学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突查辖区国学班,目前该班已被叫停摄/法制晚报记者林晖9岁女孩童童(化名)赴京学国学,遭老师虐打,严施“酷刑”。此事经本报曝光后,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国学私塾,到底是在教习传统教育,还是没有资质、缺少监管的“黑培训班”?孩子们去这些地方安全吗?

  《法制晚报》记者探访,北京类似的“黑私塾”比比皆是,打着国学的旗号,隐藏在偏僻角落,没有任何资质,有些最多是打着公司的旗号在招生,这也使得教育监管机构难以介入。

  今天上午,昌平区崔村镇开查位于香堂村的“国学班”,所有没有手续的国学班一律停办。

  今日现场昌平“国学村”清查国学班

  昌平区崔村镇香堂村在网上被称为“国学村”。村民称,最多时候,村里共有10多家孔子学校、私塾,都是以租用农民四合院或者村里别墅开办。

  “有的(班内)几个孩子,有的十几个孩子,咿咿呀呀地念《三字经》。”村民反映,这些国学班的开办情况不一,招收的孩子也多在10岁左右,基本上没有成年人。老师还会带着孩子打太极拳。

  今年5月份,记者曾经到村内探访,今天上午记者回访曾去过的一家国学馆,工作人员似乎很警惕:“我们已经不办了,只有我自家孩子在这里。”

  村里还有一家名为“九龙树”的国学馆,由两栋别墅组成。

  今天上午,记者跟随村委会工作人员来到“九龙树”国学馆,门口挂着一张孔子画像,鞋柜上有十几双小孩拖鞋,小黑板上有孩子洗澡的分配办法,二楼的一间20平方米的宿舍内摆放着三张上下床。

  “不办了,昨天就让孩子回家了。”明明像是“营业中”,但这里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值班,该工作人员称,学馆已经关门,开办者已经回广州。

  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顺义国学馆虐童事件发生后,村委会已经加强了对村里的所谓学校的检查力度,几乎每天都在清查,所有没有手续的国学馆一律停办。

  国学班乱象调查

  乱象一:没资质国学班大多藏村里

  网上搜索“国学”,仅北京范围内在网络公开的“私塾”、“学堂”、“国学夏令营”等就有三千余条信息。记者了解到,在这其中有一些长期从事国学教育的私塾和学堂,也有一些带着“国学课”的特色培训机构,当然也不乏像张红霞一样只招收几人的“私人班”。

  而无论从办学资质、办学地点、师资力量及监管制度上,许多“国学班”都存在着漏洞,给一些人可乘之机。

  在任教资格上,有接受采访的私塾校长甚至称,任何一位母亲都可以是一位老师,有从业资格的不一定能教好国学。

  记者采访时也发现,不少国学课的老师是一些书画家协会的会员或者接受国学教育后的学生直接升级为老师,因为并非正式的学校,在教师资格上并不受到教育部门的约束,这也为像张红霞一样的人提供了条件。

  记者走访发现,许多国学办学地点,都位于商业区、民宅和私人别墅内,地点都较隐蔽。虽然教学设施和安全设施都存在隐患,但相关部门很难发现,即便缺少资质,也很难查。

  乱象二:为招生国学噱头更吸引人

  张红霞以一个“公益人”办“国学班”之名,给女孩童童带来一个长达几个月的噩梦。为什么张红霞偏偏要以“国学班”做自己的“保护伞”?可能也不只是一个巧合。

  市民吴先生今年25岁,曾参加过国学班。

  他表示,高中时就对国学有浓厚的兴趣,大学时候参加了国学班的夏令营。“国学夏令营”里的学生年纪大小不一,多是喜欢国学的人聚在一起,交流国学文化,诵读经典。所以在他看来,真正意义上的“国学班”应该是一个纯粹的学堂。

  童童的母亲张梅(化名)和很多喜欢国学的人,对国学班的“猜想”也都是吴先生所说的这种文化学堂。许多给孩子报国学班的人,都钟情于传统文化,也会教孩子学习《三字经》、《弟子规》中的道理。

  张梅就是如此认为学习国学可以加强孩子“德行”的修养。加之印象中的张红霞正是个与人为善的好老师,所以当其提出愿意免费教童童学习国学的时候,即便只见过她两次,也答应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选择读私塾的家长对国学的理解与吴先生和张梅一样,对国学有相当好的印象,非常容易相信地把孩子送去。

  因为缺少教育部门的直接管理和监督,已经让许多国学班的“纯粹文化”大打折扣。许多人以国学之名招生赚取学费、有人以国学之名作为“保护伞”行不法之事。

  乱象三:没标准加盟国学培训很简单

  除了各种国学招生信息以外,开国学班也可以加盟,只要有办公地点,想要加入有点名气的连锁国学班也并非难事。

  上午,记者咨询了一家名叫小夫子国学馆的连锁机构,工作人员孙先生介绍,如果想加盟其公司,需要加盟者自行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然后公司会提供教师的培训工作,至于教师的招聘公司也会帮忙在网上招聘,而所聘用的老师不一定非要有教师资格证,“主要看国学水平”。

  乱象四:缺监管打孩子并非是个例

  在童童被虐之前,本报也曾报道过“国学班”的孩子被打情况,虽没有童童遭遇这般惨烈,但不能排除可能还有其他与童童经历相似的孩子未被人关注到。

  2013年10月,家住亦庄的肖女士每月花费6000元,将儿子乐乐(化名)送进朝阳区“海印蒙学”国学私塾学习传统文化。私塾的“先生”张利民自称国学造诣很高,乐乐受到的“国学教育方法”也与童童有相似之处。

  肖女士介绍,乐乐被送进私塾后,实行全封闭式教学,为给孩子“化性”,三个月不能接也不能看。三个月后,肖女士想接孩子回来一天,但被拒绝。

  “我越想越不对劲,直接去私塾把乐乐强行接走了”。回家后肖女士发现乐乐腰部有伤痕。“他说这是先生让两个大孩子管教他时摔伤的。”

  乐乐还告诉妈妈,先生让他趴在床上,用戒尺打屁股,如果敢喊疼,就专门打伤口,会更疼。

  随后,肖女士发现这家私塾根本没有办学资质,事发之后教育等多个部门对该私塾进行了处理。

  截至今日,惨遭国学班“老师”张红霞施暴的女孩童童,仍在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治疗。

  除了时常发作的头疼,童童整体的精神状态也非常不佳。

  针对童童的情况,医院还对其进行了会诊。医院的贾科长表示,童童全身多发软组织损伤,主要是挫伤,正处在恢复期,锁骨和肋骨的骨折目前已愈合,手脚骨头有劈裂伤,但不需要特别处理,不会对生活造成影响。

  妈妈张梅此前曾担心,医院没有神经和心理方面专家对孩子进行治疗。对此,该院也正在组织神经内科、神经外科以及心理等方面的专家,对孩子进行治疗和护理。

  因为童童每次回忆起在学校的经历都会头痛,所以孩子最好能够处在安静的环境中接受治疗,不受到打扰。

  为此,张梅昨晚也在微信圈公开表示,虽然经济不宽裕,但暂不接受捐助,同时为了女儿早日康复,也谢绝采访和各类探视。

  本版文/记者刘汨蒋桂佳石爱华范博涛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