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定鼎门前现唐宋车辙印和骆驼蹄印 证丝路繁华

2014-06-25 14:17:23   来源:大河报   【字号:

定鼎门墩台遗址
定鼎门
定鼎门遗址局部

  阅读提示|洛阳市古城路东端,由城门、城墙、城楼和阙楼组成的气势恢弘的仿唐城门竖立于此,这就是刚刚申遗成功的大遗址保护重点工程——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博物馆。

  “雄都定鼎地,势据万国尊”,唐代诗人韦应物的诗形象地描写了洛阳城当时的恢弘,定鼎门是隋唐城外郭城正门,堪称国门。虽然昔日的定鼎门城楼早已被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但随着留在地下千年的城门基石“破土而出”,再现唐朝盛景之一角。昨日,记者沿着定鼎门的历史遗迹,站在今天的地理坐标上,走进那段隋唐盛世。

  发掘历尽风雨,三“叩”城门终得开

  走进定鼎门遗址博物馆,记者了解到,博物馆的地上一层是无柱的大跨度空间,周边布置有环形的参观走台;地下一层为遗址区,建筑面积4405平方米,展示的是定鼎门遗址。

  那么该遗址是如何被发现的?据该博物馆主任王伟介绍,早在1954年,考古人员对隋唐洛阳城进行过钻探,基本掌握了其范围、形制及布局;1997年,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洛阳唐城队与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再次对其进行考古发掘。“2005年,隋唐洛阳城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大遗址,考古人员从2006年12月开始对定鼎门遗址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考古发掘。”王伟表示,这次是考古人员三“叩”定鼎门。

  最终,定鼎门露出真面目,由平面呈长方形的墩台、三个门道、东西飞廊、东西两阙和左右马道组成,这是隋唐以来,都城城门中保存下来的唯一一座骑墙设阙的城门式样。2007年,定鼎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启动后,洛阳市文物部门进行了持续发掘,发掘面积达6800平方米。

  “目前采取了仿古保护房的形式对遗址进行原址、原地保护。”王伟说,此次参与申遗的定鼎门遗址,呈“凸”字形,东至龙门大道,南至古城路,西至定鼎门门址西700米处,北至园区路北侧,主要由定鼎门门址、城墙遗址、天街遗址等组成,遗址区面积91.30公顷。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32件唐宋元书画珍品汇杭州 住进40万元“行宫” 2014-04-16
重庆汉东城遗址考古发掘发现唐宋时期瓷器(图) 2014-01-10
陈占敏:唐宋八大家札记 2011-08-0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