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烟台授中国鲁菜之都 将建烟台鲁菜文化博物馆

2014-05-26 07:53:4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网5月25日讯(记者 李婷婷) 经过前期调研评估和网上公示,5月21日,中国烹饪协会正式致函烟台市政府,决定授予烟台市“中国鲁菜之都”荣誉称号。授牌仪式将在5月30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厨师节开幕式上举行。此次烟台市成功获批“中国鲁菜之都”称号,对于重塑鲁菜辉煌、弘扬鲁菜文化、满足消费需求、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全市餐饮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目前,全国共有8个城市获得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美食之都称号。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成都市“世界美食之都”称号,中国烹饪协会先后授予重庆市“中国火锅之都”、乌鲁木齐市“中国清真美食之都”、舟山市“中国海鲜之都”、银川市“中国清真美食文化之都”、湛江市“中国海鲜美食之都”、临安市“中国竹笋美食之都”、常熟市“中国江南美食之都”称号。

  接下来,烟台将以获得“中国鲁菜之都”称号为契机,继续大力促进我市餐饮业发展。以“好客山东”为平台,规划设计精品鲁菜文化,打造鲁菜旅游产品品牌;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借助孔子学院、中国烹饪协会、山东省饮食文化产业开发研究基地等平台,提高鲁菜知名度和美誉度。

  烟台将彰显鲁菜特色,大力发展特色店、大排档、农家乐、海鲜火锅店,形成不同层次的梯形结构,实施“名牌带动、总体提升”战略,出台“渔家乐”、“农家乐”、“胶东海鲜鲁菜馆”建设标准,加快特色化、规范化营养型示范店建设。加快规划建设一批集休闲、娱乐、购物、餐饮为一体的商务旅游餐饮街区、鲁菜文化街区、美食文化城和特色小吃城。

  为弘扬鲁菜文化,烟台将加快建立以烟台鲁菜文化研究者、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专家、烟台美食传统技艺保有者为团队的文化及技艺保护小组,保护烟台境内历史悠久的美食传统制作工艺和文化特色。积极引导民间鲁菜资源及其制作方法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争取3-5年内有两项鲁菜技艺入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紧鲁菜标准制定工作,抓好烟台鲁菜文化博物馆建设。

  烟台还将加快鲁菜人才的培养,实施专业人才培训计划,重点扶持鲁菜烹饪院校发展,尽快培养一批掌握传统鲁菜技艺、创新精神的大师名厨。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烟台正式获批"中国鲁菜之都"称号 添城市新名片 2014-05-23
烟台欲申报“中国鲁菜之都” 2014-05-15
烟台欲申报“中国鲁菜之都” 现有名小吃超20种 2014-04-0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