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太原市民地下室建刺绣童帽“博物馆”(图)

2014-04-13 12:33:24   来源:三晋都市报   【字号:

  四处奔走,苦心搜集童帽乐此不疲

  佟福存的收藏品种驳杂,手工刀具、木枕、放大镜、望远镜、酒……但对于刺绣童帽,他情有独钟,其一是因民间刺绣童帽工艺精美绝伦,其二这种工艺几近失传而又无人关注。小小童帽看似不起眼,佟福存却花费了10年的时间才收藏到这近600顶的民间刺绣童帽。“去陌生的地方之前,我习惯于先通过网络细致了解当地的民俗风情及文化底蕴,以便找到具有地域特色的帽子。”

  时隔数年,佟福存仍清楚记得2005年自己在介休张兰镇古董交易会上果断“夺帽”的往事。“当时我一眼看到那顶帽子就喜欢上了,只可惜一买家正拿着它和卖家讨价还价。”古董界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当有人拿着东西砍价时坚决不能去抢。“尽管我心动不已,也只能强装镇定地徘徊在这个摊位附近,悄悄等候着时机。由于卖家坚持最低150元才肯出手,买卖最终没有谈成。当那个买家放下帽子刚刚转身离去时,我立即冲了过去,毫不犹豫地掏出身上仅有的140余元的零钱,卖家当下爽快地卖给了我。”话及此处,佟福存突然自顾自地笑了起来,“没想到,之前那个买家见我买走竟后悔不已,非要提价让我把帽子卖给他。虽然遭到我坚决的拒绝,但他还是不死心,跟了我整整一个上午,最后,他甚至直接塞给我600元伸手去抢帽子,我还是没有转手。”当同行的朋友们都说他犯傻,连赚钱的机会都不要时,他反驳道,“我现在给你们1000元,你们能为我买到一模一样的帽子吗?”

  佟福存家中的客厅里摆放着一顶蓝色绣花孔明帽,这是他软磨硬泡好友一年才辛苦得来的。“这顶孔明帽是朋友祖传的物件,承载着祖辈盼望子孙聪明伶俐的美好希冀,所以他始终不愿意转让给我。但我实在是太喜欢了,便天天厚着脸皮磨缠他,并再三向他保证帽子由我保管绝对不会丢失或损毁。一年之后,他终于被我的诚意打动,忍痛割爱相让。”

  当然,佟福存并不是每次都能如愿得到心仪的童帽。有时,明知得帽无望,佟福存还是会忍不住地去牵挂。“我会隔三差五地给那些帽子的主人打电话,了解帽子的近况,并提醒他们要及时对帽子进行防潮防虫处理。”

  每天,佟福存都会对自己所收藏的童帽进行清洗、熨烫、整理。单调、枯燥、不停重复,时常彻夜未眠,他却乐此不疲。“有时,腰都累得弯不下去了,心里却是无比兴奋。或许是深夜走动的声音有些大,楼下的邻居曾半夜敲门质问我不睡觉瞎捣鼓啥,当邻居被我热情地拉进屋,看到那一顶顶精致的童帽,也不由得欣赏了起来。”

  随着藏品的增多,佟福存把邻居70余间地下室都租来存放藏品,童帽就占据了三间。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农妇历经3年绣出6米刺绣作品《清明上河图》 2014-03-1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