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唐“刘氏家族等造石佛塔”重归安徽 曾流失海外

2014-03-24 15:00:28   来源:安徽商报   【字号:

市民在观看佛塔复制品

  “刘氏家族等造石佛塔”

  制造年代:公元690年至741年之间

  出身地点:亳州山桒县(今天的蒙城县及周边地区)

  文物价值: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是我省近年来迎回的最具“重量级”文物

  回家经历:台湾知名人士叶景成几十年前从海外购得,2013年初捐赠回大陆,临时存放在天津市武清区,昨日正式回到家乡安徽。

  见证了1300年的时光,出自我省蒙城县的唐代“刘氏家族等造石佛塔”在外流浪多年后,昨日正式被迎回家乡。这件由台湾知名企业家叶景成捐回大陆的佛塔,是我省近年来迎回的“重量级”珍贵文物,未来它将永久入藏安徽博物院,迎接八方宾客欣赏。

  饱经风霜唐代佛塔昨回故乡

  昨日上午,在安徽博物院三楼一个展厅中,“刘氏家族等造石佛塔”静静伫立。这样安静的时光,它等待了太久。柔和的灯光下,佛塔上的佛像、力士栩栩如生,塔身上200余字铭文清晰可见,不时有观众上前仔细端详。而作为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正是这些铭文帮它找到了家。

  这座“刘氏家族等造石佛塔”是2013年初由台湾知名人士叶景成捐赠回大陆的,当时一起回到大陆的还有另外31尊佛首、佛像,被临时存放在天津市武清区。在获悉其中一座佛塔可能出自安徽的消息后,在安徽省文化厅组织下,安徽博物院组成专家组为佛塔“寻根”。从佛塔塔身侧面铭文上提到的“亳州山桒(sāng,即‘桑’)县”,我省文物专家判断,它的“出身地”应该在今天的亳州市蒙城县及周边地区,也就是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之前的“亳州山桒县”。经过两岸权威专家的反复考证,最终确定这座佛塔出自安徽,制造年代为公元690年至741年之间。

 [1] [2] 下一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流失海外多年千年佛塔将回国 出自安徽蒙城 2013-11-2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