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民俗 > 民风民俗 正文

胶东风俗:新春剪纸贺马年

2014-02-20 12:50:50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

  顾朋泉

  在春节这一传统的节日期间,我国的汉族与部分少数民族都要举行各种庆典,在诸多的节事活动中,剪纸艺术作为民俗的代表便随处可见,主要形式为“窗花”与“挂笺”。

  胶东传统民居旧时门窗都为木制,窗户多为棂子窗和百格窗,棂子窗花的总体布局,最多见的形式是,中间一个大花,俗名“窗心”;四角贴有三角形角花,称作“窗角”;剩余的空白地方随意点缀小幅剪纸。剪纸艺人为了把窗花适应各种窗户的特点,将完整图案分割成条形、莲花形、心形等等剪出,依次贴在窗棂间,避开棂梁的遮挡,复原了整体画面。常见题材有“连年有余”、“凤凰戏牡丹”、“喜鹊登梅”、“鹿鹤同春”等。百格窗又称“小格窗”,为正方形结构,整个窗户拥有或接近一百个小格子,此窗结构不再适合条形窗花,剪纸艺人便在每一格剪一小花,贴满整窗,追求充实满盈,常见有“百蝶图”、“百子图”等等。

  与窗花相配合的还有别样的剪纸艺术形式,如炕围花,窗台左右两边的墙壁,从炕向上一米左右高的地方张贴剪纸,四个角要贴上角花,中间部分常贴有“苏小妹三难新郎”、“诸葛亮招亲”、“连生贵子”等等。剪一横排贴在窗顶的横木上,称为“窗裙”或“窗飘带”的剪纸,内容以人物花鸟为主,形式多以半剪半染的窗染花来表现。

  传统的民间艺人为了增加生活情趣,还会剪两只红色的大公鸡,俗称“斗鸡”,斗鸡被分为鸡头、鸡身、鸡尾三部分来剪制,完成后将剪好的部分贴在稍硬白纸上,然后再将三部分用线组合到一起,虽为一体但还要灵活运用。用线拴住鸡尾,固定到窗两边,再用两根细线,拴住鸡头,两鸡头要相对,两根细线通过一个铜钱中间的方孔拉到窗外,窗外有一根一米长固定的木棍,木棍顶端下垂一根线,线上绑着玉米皮。从鸡头拉出来的线绑在玉米皮上,风一吹玉米皮拉动细线带动着整个鸡也跟着抖动,风越大鸡头抖动越厉害,两两相斗,栩栩如生。寓意着“大吉大利”。

  挂笺多并列贴在大门门梁上,所以也被称为“门笺”。又因门笺上多凿有铜钱图案,所以又被称为“罗门钱”、“过门钱”。据民间相传:古时姜子牙封自己的妻子为“穷神”,姜子牙又怕他的妻子坑害他人,就令她“见破即回”。后来人们为了躲避穷神,就将纸剪破贴在门上,于是就形成了贴挂门笺的风俗。挂笺我们一般常见的都为长方形,由中间的“内膛”,上、左、右的“两边”和下方的“穗子”组成。挂笺的制作一般是艺人把裁好的百十张纸摞起为一沓,最上方放一张设计好的花样,在边角处用纸捻固定,放在刻盘上,用木槌和齐头刀按照表层的图样凿出花纹。挂笺在《招远县志》中载:“五色纸为之者”。挂笺一般为五张一组,一组有五种不同颜色,一般常见为大红、大绿、水红、黄色、蓝紫色。挂笺的纹饰常见两大类:一类为常见的传统吉祥图案,鸟兽鱼虫、花卉果蔬等;一类为传统图案上衬有吉祥文字,如“招财进宝”、“恭喜发财”、福禄禧祯祥等字样。大门不再张贴剪纸,但屋门上要贴门花,门花多表现为一对背驮聚宝盆的肥猪,俗称“肥猪拱门”。一来用以免灾祈福,避穷迎财;二来为了装饰自家的门面,增加节日气氛。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剪纸“斗马”送祝福 玩具剪纸已近失传(图) 2014-01-23
探班烟台庙会的老味道:传统曲艺曲目不能少(图) 2014-01-16
南瓜上面贴剪纸 逢年过节送祝福(图) 2014-01-09
胶东剪纸《剪纸代码》获全国剪纸大赛优秀奖 2014-01-0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