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研究 > 理论成果 正文

稀世珍品蓬莱“千佛莲台”

2014-02-20 12:49:40   来源:蓬莱历史文化研究会   【字号:

  这个锲刻了1000尊佛像的青铜器物最初是人们从蓬莱偏远乡村的破庙里发现的。人们惊讶于它造型的独特,于是叫它“千佛缸”。的确,仅仅从它椭圆的外形来看,也实在没有更准确的叫法了。

  就这样,这口奇怪的“缸”被叫了很多年。因为它的神秘和罕见,出土以来,当地一直把它当成是唐代的孤品。①

  一、“千佛缸”误传已久

  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所谓的“千佛缸”,实际上是佛教“毗卢遮那佛”造像的一个莲花台底座,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千佛绕毗卢”的残存构件。或者叫做“千佛莲台”更准确些。而原来端坐在“千佛莲台”上的佛像不知何时已经遗失。

  蓬莱“千佛莲台”的质地为青铜。最大胸径73厘米,缸口直径54厘米,通高98厘米。其外侧共刻1000尊佛像,每50尊一行,每行20尊。佛像结跏趺坐于莲花台上,双手重叠放置于胸前,作禅定印,佛像后有背光。有的佛像旁边刻有资助的僧俗弟子的姓名,无年款题记。

  仔细观察蓬莱“千佛莲台”,我有如下印象:

  制造工艺上,它是先铸造青铜模型,然后在外壁直接锲刻佛像和题名。每个小佛的中心又有铁铆钉加以固定。内部中空,底座呈丝绦纹,上部有格,应是搁置有其它物件的横梁。遗憾的是现在残损的有200多个佛像。

  现存有题名的造像约700多个,从题名特点看,这应该是僧俗男女共同捐资发愿制造而成。如何九章、何师孔、门怀元、王惠能、王守祖等,是男性信徒;刘氏、裴氏、林氏、周氏、卢氏等,是女性信徒;圆安、决源、竟直等显然是和尚的法号。

  所有题名都是用锋利刀具单刀锲刻,字体古拙、质朴。值得注意的是出现在姓名中的一些简化字,如刘字直接写成“刘”,与现代的简体字完全一样。

  在历史上,“千佛莲台”可以说是饱经磨难。它原来一直存放在蓬莱市北沟镇的北林寺内,解放后,因寺庙倒塌才被运到蓬莱阁。“文革”期间有人提议将其作为“四旧”毁掉,红卫兵把“千佛莲台”从蓬莱阁白云宫山门推到山下,造成铸件局部残损。残件被群众偷偷埋藏起来。2000年登州博物馆开放时,劫后余生的“千佛莲台”才首次公开陈列。

  2004年夏,金石学家、北京石刻博物馆研究馆员吴梦麟先生在看到了“千佛莲台”的照片后断言,这其实是“千佛绕毗卢”的底座。它的上面应该还有其他佛造像才算是完整的。她说,在北京的千年古寺法源寺内还保存着一尊完整的明代“千佛绕毗卢”造像,可以与蓬莱的“千佛缸”进行比较研究。

  吴先生认为,“千佛莲台”的制作时间也应该不会早于宋朝。

 [1] [2] [3] 下一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雕母流通数量很少 系古钱币中珍品身价百万 2013-12-05
长乐渡堪比玉器珍品之作 “传世宅院”前景无限 2013-11-29
紫砂壶珍品收藏三大忌 2013-10-24
西安碑林博物馆展出刻帖 200余件珍品亮相 2013-10-1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